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紀錄真實!年輕的他們為何選這個高危職業

2021年08月31日08: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紀錄人間真實!年輕的他們,為何選這個高危職業?

為什麼想當消防員?21歲的重慶消防員姚潤給出的答案是——

“很喜歡蜘蛛俠這個角色,希望以后救援當中能成為蜘蛛俠,成為城市的英雄。”

在每一個城市裡,不論是性命攸關的緊要關頭,還是生活中的小小事故,你都可以撥打119,電話那頭,永遠有一群隨時可以挺身而出的人,保護大家的安全。

他們可以扑滅大火,高空救人,還會處理很多想象不到的小事。

例如:老奶奶因孩子不在身邊,蹲在廁所起不來求助無門﹔大爺的手機被一捆氣球帶上天﹔女士頭發被肩頸按摩儀纏住﹔孩子被鍋蓋卡住……他們還可以下冰窟窿裡撈人,爬上天台上抓貓。

最近,紀錄片《119請回答》正在熱播,不少網友看后感嘆,真實的影像記錄勝過一切藝術作品。一方面在所有意外面前,生命過於脆弱﹔另一方面,每天都有如此多的出警,消防員們實在是太不容易。

《119請回答》的第一集,還原了今年5月20日晚上9點半,重慶解放碑附近一處高層居民樓失火。

當時,起火點在十三層的一個小商品市場,樓上還有20層居民樓,有600多戶居民被困其中。

濃煙滾滾,消防員們走路跟閉眼一樣,隻能拉著前面隊員的腰帶,避免走散。然后一層層地敲門敲牆,看有無被困人員。

33層的高樓裡,消防員們背著15公斤的裝備,反復上下,喝口水喘口氣,又沖進濃煙裡。

凌晨2點,火勢終於被扑滅,全樓居民無一受傷。居民們提著的一顆心終於可以放下來,一旁大汗淋漓的消防隊員們,早已累到不行。

相比明火,人的心火更難扑滅。

“我看到我這張臉就想死,活不下去!”“女生的臉比命都重要……”

一位年輕網紅因隆鼻手術失敗,想不開欲在鬧市跳樓,經過消防員反復勸說,女孩仍不為所動,更用剪刀對准自己脖子上的大動脈。

眼看危險就要發生,趁對方跟男友對話之際,消防員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抱住女孩,奪下剪刀,將其從生死邊緣救了回來。

然而,不是每一次營救都如此順利。

監制朱樂賢透露,有一次消防員趕到現場的時候,對方已經跳樓。“看著一個鮮活的生命在自己面前消失,消防員面臨的壓力非常大。”

紀錄片裡,也不乏這樣讓人一聲嘆息的案例。

重慶一對羅姓父子在樓道裡全身被火燒,父親老羅皮膚表層被燒傷的部分已經有百分之七八十,嘴裡還一直大喊著“我心裡有火”“我兒子要整死我”。兒子小羅的眼角膜被灼燒,眼前一片模糊。

原來,這起意外因為父子倆在酒桌上拌嘴,一氣之下開始互潑白酒,老羅到了氣頭上,大喊一聲“你有本事就把我點了”,然后拿起打火機,一怒之下真的把兩個人都點了。

雖然消防員們第一時間救出了兩人,但遺憾的是,幾天后,老羅因嚴重感染不幸去世。

有網友在彈幕感嘆:別被心火吞噬,沖動的后果根本承受不起。

還有一些意外來得猝不及防。

大年夜,一對山東夫妻開大貨車運送罐頭到哈爾濱,臨近卸貨點50米處,由於路面滑,妻子小王下車指揮倒車。

這時另一輛車迎面而來,發現前方有人時,緊急剎車,躲閃不及的小王被卡在中間﹔一會,前面又來了第三輛貨車,試圖繞過這兩輛車,不料又剮蹭到第二輛車,三輛重型貨車連環相撞,將小王死死卡住了。

這場營救十分艱難,丈夫一直蹲在旁邊,焦急地喊著“媳婦,別睡”。雖然消防員們在冰天雪地下花費九牛二虎之力營救成功,但小王送往醫院后不治身亡。

導演吳紫鵑說,拍這部紀錄片,不想唱贊歌,隻想呈現出真實的消防員生活。“拍攝過程很艱難,素材彌足珍貴,因為人生如戲,你想象不到,真實生活中,那些不可思議和陰差陽錯,每件事都讓人唏噓不已。”

就像紀錄片裡所說,社會救助沒有大事小事,隻有想不到的事兒,“119請回答”回答的是每一聲求助。

工作這麼辛苦,消防員們為什麼還要堅持?

重慶渝中區較場口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李佰特說,自己從這份職業裡獲取了很強的榮譽感,哈爾濱市道外區振江消防救援站指導陳庚也提到,這份工作非常有價值,“有時候真的是半夜凌晨電話響起,尤其是冬天的時候,被窩裡面二多度,外面零下二十多度,出去那一剎那就精神了。”

姚潤說,當消防員后,感覺有股勁一直提在心上,特別怕什麼時候突然來警,尤其是吃飯睡覺上廁所時,所以平時一直捏著一把汗。

“我現在不想當超級英雄了,一個消防員能在大家需要的時候及時出現就夠了。”(中新網記者 張曦)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