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好政策為鄉村學校增添師資力量(深閱讀)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1年08月2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燭光小學的學生在上體育課。
  資料照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今年2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大力培養本土人才,引導城市人才下鄉,推動專業人才服務鄉村,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

  智力、技術、專業人才下鄉通道如何暢通?制約鄉村人才發展的瓶頸如何打破?如何提高本土人才積極性?本版今起推出系列報道,講述多地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的人才舉措和有益探索。

  ——編  者  

  

  這個暑假,四川省德陽市旌陽區黃許鎮東泰小學的語文老師任慶玲,正忙著准備接下來的六年級開學課程。

  任慶玲雖然在鄉村小學東泰小學任教,但卻是區裡的老師。任慶玲所在的辦公室還有兩名老師和她一樣,人在鄉村,編制在區裡。

  鄉村學校能引進城裡教師,得益於當地教師隊伍改革的一項新政策:崗編分離,區管校用。

  下得去

  崗編分離,區管校用

  東泰小學坐落在丘陵地帶,規模不大。在任慶玲到來之前,這裡的老師平均年齡45歲左右,年齡偏大,英語、藝術、體育學科的老師幾乎沒有。

  “英語課老師不足,由數學老師頂上了崗。音樂老師不足的時候,另一名數學老師又走進了教室。”優秀青年師資不足、文體學科老師缺乏是德陽農村學校面臨的困難,也是很多鄉村學校共同的難題。任慶玲清楚,區裡安排她到東泰小學任教,就是為了緩解這個問題。

  位於天元鎮的燭光小學校長鐘小兵與任慶玲有共同感受。2014年,燭光小學有多名代課老師,卻沒有一名專業的藝體老師。“老師缺啊,特別是英語和藝體類課程,都是其他科目老師幫著代課。”鐘小兵說。燭光小學是汶川地震后的新建小學,硬件設施沒問題,就是師資緊缺。

  如何用好政策吸引好老師到農村學校?當地在2014年開始探索。在旌陽區教師交流和教育人才服務中心,中心主任付先慶用“分步實施,柔性推進”來描述這項探索。

  先是調研摸底、宣傳動員,然后個人申請、推薦上報,符合交流條件的師資力量集中到區縣的教育局以待分配。付先慶介紹,從“區管校用”的崗編分離入手,推動區縣老師到鄉村授課,從制度層面打開鄉村吸引優秀教師的渠道。交流的教師范圍為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作地點在鄉村學校,編制在區縣的教育系統。“通過這種崗編分離的模式,教育局就能把教師交流到有需要的鄉村學校去。”付先慶說。

  與此同時,縣(市、區)學校可定向招聘農村新進教師,由區縣一級教育人才中心統一管理,提高農村教師授課水平,實現雙向交流。

  留得住

  打通渠道,注重激勵

  好老師下鄉通道暢通了,接下來就要讓他們留得住。“區管校用”改革不單單打通了教師下鄉的渠道,在輪崗教師管理與激勵上,也有一套健全的模式。

  任慶玲便是區教師交流和教育人才服務中心的直管教師,自從招聘進入到鄉村教師隊伍,任慶玲的日常管理由東泰小學負責,年度考核和學年度考核則由所屬的中心進行統籌管理。“這是一種雙向管理,中心進行管理、培訓和服務,學校則履行崗位聘用和日常管理。”任慶玲對這樣的模式很滿意。

  激勵任慶玲留在東泰小學的,除了榮譽和使命,還有更好的保障、更全面的培養。除了每月享有交通和生活補助之外,任慶玲還享有與當地農村老師同等的工作補貼。每年中心面向“區管校用”老師的學年度專項考核獎勵,也讓任慶玲覺得很踏實。“每年根據考核等次,有3000元以上的考核獎勵。”任慶玲說。

  對於任慶玲等教師來說,他們尤為看重的還有“區管校用”模式下的教師培養機制。“針對新進直管教師,我們不僅有崗前培訓和頂崗實訓,每年還會安排名師專門培訓指導,”付先慶說,參加交流輪崗的老師還可以獲得職稱評定方面的支持。

  用得好

  交流輪崗,互相學習

  組織學生參加各類市區級文體比賽,優秀老師參加各級教師技能大賽,定期舉辦校內文體活動和知識競賽……“區管校用”實施以來,燭光小學教學實力大大增強,教師數量也比2014年翻了一倍多。師資力量加強后,學校吸引力大大增強:燭光小學的學生數量,從2014年的600名,增加到如今包括幼兒園和小學在內累計1700多名。

  “我們學校現在有‘區管校用’老師16名,其中3名是緊缺的體育老師。”鐘小兵很欣慰,他又掰著手指頭數起交流到學校的優秀教師,“這些優秀老師的加入,不僅增強了學校教學實力,還改變了鄉村學校老師的思想觀念,大家在相互學習中提升了教育理念。”

  “通過崗編分離,實現‘區管校用’,既緩解了農村學校藝體等學科教師緊缺的問題,也改變了教師年齡結構和學科結構,”付先慶說,同時教師隊伍存在的一些職業倦怠問題也得以通過交流輪崗有效解決。如今,在德陽市旌陽區,一些交流輪崗教師在農村學校工作后,可以到城市學校頂崗工作,其交流時間視同農村工作時間。

  瞄准農村優質師資力量匱乏這一現實情況,這項關於教師隊伍“崗編分離”、實現“區管校用”的改革舉措,正逐步讓鄉村學校的師資力量充實起來,為推動專業人才服務鄉村進行了有益探索。

  制圖: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8日 04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