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蓉平

蓉平:穿越未來,洞見愜意生活的“成都社區”

2021年08月27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關於未來城市,人類從未停止過想象。空中城市,海上城市,公園城市……層出不窮,但無論哪一種構想,落在每個人身上的,始終是“生活”,是看得見的衣食住行。社區作為城市最小的單元,具化著“生活”的內容,更讓有關“未來”的構想有處可依,有據可憑。

近日,成都召開“未來公園社區規劃建設和片區綜合開發工作”專題會議,立足當下,面向未來,將城市發展建設落在片區和社區兩個微觀單元,以先進理念引領城市發展與繁榮,安放一城人的幸福美好生活。

未來公園社區,公園城市的微觀表達

在成都,綠道、公園、雪山、藍天,共同構筑了“雪山下的公園城市”,促成了新時代新發展理念指引下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建設目標。宏大而抽象的城市目標之下,是具體入微的社區生活。以社區為原點,以未來為尺度,城市發展又有了新的目標。

立足當下,展望未來,關注生活,未來公園社區應時順勢提出。成都的未來公園社區,將著眼於職住平衡全齡友好的審美新場景,打破合圍院落式格局體現城市開放的新場所,包容個體生活尺度和溫度的人文新空間,是以現代化、人本化、智能化、生態化為方向,以無限創意創想未來城市美好生活形態。

如何理解公園社區與公園城市的關系?公園城市詮釋了新時代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價值取向﹔公園社區飽含著城市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未來公園社區作為公園城市的基本細胞,將深化公園城市理論與實踐,構筑未來城市的底部支撐,體現城市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

二者一脈相承,共同遵循的,形而上的層面是城市自然有序生長,是面向未來的引領和示范,更好地實現人城境業的高度和諧統一﹔形而下的表現是建設強大而包容的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打造年輕人喜愛又買得起的住房,消費體驗好的理想家園,培育形成充滿活力、富於創造的社會氛圍和生活場景。最終指向的,是全力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加快呈現公園城市的美好圖景。

未來公園社區,城市發展建設的新引領

於成都人而言,有關未來的想象,一定和“公園”有關。錦江公園、東安湖體育公園、青龍湖濕地公園、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自然山水,人文韻味,城市景觀,共同塑造了一幅美感十足氣韻生動的公園城市圖景。

城市的落點在人,生活的落點在社區,公園城市自然對應公園社區。未來公園社區的建設以人本邏輯為內核,既立足當前現實需求,又面向未來引領城市發展,正可謂身臨公園、心屬社區、擁抱未來。今年,成都啟動建設25個未來公園社區,其中,環城生態公園區域11個,其余區(市)縣14個。這是成都計劃“十四五”期間,建設200個未來公園社區的開端,也是奔向城市美好未來的新起點。

社區運營建設水平是衡量城市現代性的主要標尺,是區別城市差異性的主要標識。未來公園社區的建設,著眼於人民,著眼於未來,不可憑空構想,必須有章可循。堅持新理念引領、差異化定位、場景化設計、高質量運營,未來公園社區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針對新產業發展和新職業人群打造的場景空間,是建立有益於發揮正能量、消解負效應的治理體系和運營體系。

成都率先提出建設未來社區,打造公園社區,是市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一座城市現代化發展建設的內生需求,更是政府主體責任的自覺,這必然推動城市向更高層級邁進,構建城市發展引領形象,讓城市建設從追趕走向超越。

未來公園社區,市民美好生活的新家園

成都之南,夜幕之下,天府雙塔,交子之環,位於金融城的交子大道,是耀眼的城市景觀。毋庸置疑,從天府雙塔到交子大道,從交子公園到交子商圈未來公園社區,這是片區發展從點到面的擴張,是城市美學的進階發展。

片區綜合開發的生命力,就在於有機植入高契合度的未來社區。圍繞每個人的城市理想生活,社區發展聚焦人文化、開放式、復合型、低密度、空間美、包容性、高智能、有韌性,許市民一個美好未來。

人流如織,燈火如晝,只是城市街區發展的表象,內在的是一座城市遵循“人城產”的邏輯,是成都從大城市邁入大都市的現實發展需要。因而,好消息頻頻傳來,公共服務質量滿意度全國第一,生態環境部部長點贊成都空氣質量改善,住建部點贊成都城市更新,這都是主動回應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積極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路徑的表現,是推動城市發展從工業邏輯回歸人本邏輯,從生產導向轉向生活導向的理念轉變。

面向未來的公園社區建設,從思想到行動,從邏輯到導向,直指當下城市發展的痛點、難點,不僅考量市民就業、養老、醫療、教育,更著眼城市未來空間結構、經濟結構、社會結構、人口結構,力圖以未來社區聚人引流,塑造功能布局均衡、產業特色鮮明、空間尺度宜人、人城境業和諧的公園城市形態,實現城市有序發展,有機更新。

片區開發是城市的微觀主體和承載空間,未來社區是片區開發的微觀空間。社區、片區、城市層層遞進,城市發展建設環環相扣,逐步逐級穩打穩扎,才能實現城市發展的宏偉目標,才能滿足市民美好生活需求,才能推動城市永續發展。

未來公園社區,一步之遙﹔市民愜意生活,奔襲而來。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