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武侯:問需於民 做強“三支隊伍” 共譜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2021年08月25日19:2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侯 問需於民 做強“三支隊伍” 共譜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引 言

在百年奮斗征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武侯區認真貫徹落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自覺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寶貴經驗、賡續前行力量,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努力創造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核心提示

■目前,全區共組建474支小區院落走訪隊伍、11支街面商家走訪隊伍、71支企業走訪隊伍,三支隊伍員額達到3785人。

■針對孤寡老人、失管兒童、困難家庭的不同特點,精准開展走家問需解困﹔及時向商家企業逐個逐項收集發展和服務需求,詳細填寫困難問題和服務需求兩張清單。三支隊伍組建5個月以來,共收集服務需求47887條,排查困難問題8818個,已解決困難問題8647個。

■推動風險隱患及時化解。圍繞出租房、短租房等場所和消防通道堵塞、電瓶車違規充電、違規接電用氣等風險點處置,隊伍組建以來,全區共排查風險隱患39766件,已完成整改39451件。

“我們社區老年人較多,院落都比較老舊,沒有電梯,老人爬樓梯很不方便,老舊院落什麼時候能安裝上電梯?”近日,武侯區玉林街道南虹村社區劉阿姨主動找到小區院落居民走訪隊的小陳,說出了自己的“煩心事”。

“關於老舊院落加裝電梯這件事,首先需要獲得居民的同意書,隻有大家都同意了,才能夠實施。我們會充分聽取大家意見,建立有效溝通渠道,齊心協力推進電梯增設工作……”問題得到解答,劉阿姨的臉上露出笑容,“太好了,隻要我們能夠積極溝通,電梯夢就不遠啦!”

“電梯夢”,承載著劉阿姨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幸福美好生活,是成都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建設人民城市的實踐。成都如此,武侯亦然。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黨的領導下,作為成都市主城區之一,武侯區緊緊圍繞成都市委決策部署,出台專項實施方案,分類組建“三支隊伍”,通過開展“兩訪兩送”工作,常態化走訪居民、商家、企業,推動政務服務在社區深化、矛盾糾紛在社區解決、社會風險在社區管控,並以此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為共創幸福美好生活打下堅實基礎。

隊伍怎麼建?

精准服務居民商鋪企業 隊伍員額達3785人

“社區雙職工家庭的父母工作繁忙,放學后孩子無人看管、無人輔導作業的情況比較多,尤其是馬上放暑假了,我們會推薦他們去對接社區的‘共享奶奶’﹔與此同時,社區內退休居民空閑時間多,一有社會活動,我們也會第一時間通知到位……”說起轄區內的各項情況,武侯區晉陽街道吉福社區走訪員王桃李如數家珍。通過腳踏實地一步步走訪、一點點摸排,他對轄區內部分經營困難企業、社區院落、街巷等重點區域、主要問題等情況了如指掌。

在武侯,像王桃李這樣的走訪員數量高達3785人。數據的背后,是三支走訪隊伍的組建。

組建三支走訪隊伍,武侯有這樣一番考量:群眾有什麼問題?企業有哪些困難?制定的政策是否符合群眾期待?下發的文件能否在基層落地?武侯區委、區政府認為,要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離不開深入基層,問計、問需於民。“隻有充分掌握群眾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政策才更接地氣、便於落實。”

三支走訪隊伍怎麼建?

組建小區院落居民走訪隊伍。按照每200戶配備1人的標准,採取“1+N”模式,由1名社區“兩委”帶領N名小區黨員、居民骨干、志願者等組成走訪隊伍。社區難題和群眾反映的形形色色的問題,如何找到突破口,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可以通過開展“敲門行動”,不定期地,拿著小本子,挨家挨戶傾聽訴求,孤寡老人、失管兒童等是他們的重點關懷對象。

組建街面商家走訪隊伍。以社區網格為基礎單元,按照每個網格配備2人的標准,由社區網格員、綜合執法隊員、綜治隊員等組成街面商家走訪隊伍。他們的職責是落實“進入后廚、查看倉庫”等要求,重點排查防范安全生產風險,協調解決經營中的困難問題。

組建轄區企業走訪隊伍。以社區為基礎單元,由街道指派2名干部帶隊,各產業部門派出1名干部,組成3人走訪隊伍。他們按照分片包干原則,一方面了解企業所需所困,提高服務企業的針對性和精准度﹔另一方面則是向企業的消防安全等問題開刀,舉實措、出實招,解決群眾關心、反應的實際問題。

目前,全區共組建474支小區院落走訪隊伍、11支街面商家走訪隊伍、71支企業走訪隊伍,隊伍員額達3785人。

機制怎樣保障?

構建四級智慧治理信息平台 服務居民125萬余名

早上,望江路街道共和社區網格員小劉走訪巡查到了一家酒店。在開始檢查前,小劉摸出手機,打開“管控平台”移動端APP下達檢查指令,隨后系統便自動生成了檢查模塊和內容。小劉的工作內容,便是對照主體單位實際狀態進行符合性確認,並拍照留証。“比如,我現在檢查的這家酒店,系統就提示安全出口應不少於兩個,而我檢查時發現它隻有一個安全出口。於是,我就現場取証、拍照,然后儲存在雲端,這樣就不需要我們回來后再收集整理檔案資料。”在完成檢查后,系統還會生成以法律、法規、標准為基礎的隱患排查結果。

“有了‘管控平台’,不僅增強了三支隊伍走訪員的主動性和精准性,還能24小時不間斷地守護著市民方方面面。”在望江路街道辦事處安全和應急管理辦公室負責人任參看來,這個系統對於解決群眾關心的安全生產問題起到的效果超過了預期。他舉例說,“比如我們將要對某個酒店進行安全檢查,放在過去,因為工作人員對安全知識的理解或者相關法律規定的意識不強,可能隻會去檢查一下滅火器或者疏散通道。但是現在通過平台系統的提示,他會收到去檢查庫房、柴油發電房、汽車車庫、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等一系列場所的提示,這將大大降低安全隱患。”

如此實用高效的APP,在研判群眾困難、商家需求、治理隱患時又有哪些高招呢?

整個系統最“智慧”的地方,是通過AI智能算法,對現場採集到的數據、圖像進行分析比對,可以自動發現、自動預警。對於檢查出的隱患,走訪的檢查人員可設置隱患整改時限,到期前系統會通過短信和APP消息方式自動提醒復查,重大隱患和整改復查后仍然存在的隱患,立即報送給上級部門進行治理,實現隱患閉環管理和重大隱患挂牌督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平台整合了主體責任單位、街道、社區、派出所、電力公司、燃氣公司等力量和資源,將原本跨行業跨部門各自為政開展的工作整合到平台上來共同開展,融合聯動,握指成拳,大大提高了管理的工作效率。

這意味著,依托智慧治理平台,三支隊伍走訪員可以實現“轄區的情況心中有譜,掌上有‘數’”。據悉,武侯區正推進區、街道、社區、網格四級智慧治理信息平台一體貫通,實現信息上傳下達,區、街道數據融合使用。目前已累計服務125萬余名居民和4.7萬余家商家,覆蓋樓宇數量達1.7萬余棟。

為民辦實事,重在實效,貴在堅持。如何持續?一套健全的保障機制必不可少。以智能平台作支撐,武侯區還將構建“區級部門-街道-社區-基層走訪隊伍”四級工作體系,配套建立“分級響應、預約呼叫、多方協作、四級督辦、末端評價”等工作機制,讓三支走訪隊伍能在一線解決的問題當場解決到位,需要街道部門辦理的及時響應跟進,形成發現問題、有效解決、評價反饋的工作閉環。同時,建立獎懲機制,包括“一事一獎,及時兌現”激勵機制、表揚激勵機制和責任追究機制。

服務效果如何?

4輪走訪全覆蓋 收集解決問題9.6萬件

“把群眾心聲作為謀事之基,把群眾口碑作為評判標尺。”三支走訪隊伍的首要任務就是聚焦居民、商家、企業所需所盼所困的現實問題,精准對接,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

聽民聲、解民憂,辦事要辦在群眾的心坎上。

6月18日上午,武侯區住建交局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來自武侯區雙楠醫院的代表將一面寫著“心系群眾服務好 辦事快捷效能高”的錦旗送到了工作人員的手上。“感謝武侯區住建交局高效的審批效率,大大地縮減了辦事時間,為你們點贊!”雙楠醫院的代表豎起大拇指說道。

日前,武侯區住建交局工作人員在走訪企業過程中,得知雙楠醫院二期工程建設開工在即,需要辦理施工許可証。立即安排專班專人專員進行對接,為辦事人員提供了詳細的報建政策咨詢和報建流程指導,並在24小時內完成了施工許可証的電子件出証,促進了重大功能性建設項目盡快開工建設。

辦實事、解難題,關鍵在於一個“實”字。

家住武侯區勝利村110號院的徐女士,對家門口升級改造后的勝利巷贊不絕口:“之前抱著試一試的心態跟社區的小吳說了下家門口的路不好走,希望能夠整改一下,沒想到這麼快就有了實打實的回應。”升級改造后的勝利巷,融入了武侯八景浮雕、華西風格卷草裝飾、川西風格花窗說明牌等地方文化元素,不僅僅“顏值”高了,出行也更方便了。

“群眾利益無小事,小巷雖小,卻是能洞察群眾切實需求的連心路﹔小巷雖窄,卻是關乎市民日常生活出行的民生路。”武侯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今年該區將重點整治勝利巷、紅瓦寺街、玉林北路、公行道等30條道路,整治人行道長度約14公裡,投入資金估算約6000萬元。目前,勝利巷、紅瓦寺街、小學路等道路已基本打造完成,其余道路正按計劃推進中,預計7月中旬全面呈現。

在武侯,通過三支隊伍走訪,“為民辦實事”每天都在發生:“有人硬要把電動車停在樓道,根本勸不了”,三支隊伍走訪員接到居民反饋后立即趕到問題現場協調物業處理電動車違規停放問題。“樓下商家使用跟人等高的煤氣罐,看起來好嚇人”,三支隊伍走訪員立刻聯系社區找到該商家,通過普及消防知識和相關條例,勸導商家整改,消除了安全隱患。

聯系群眾緊不緊,服務群眾好不好,工作的成果來說話:三支隊伍組建后,已完成4輪全覆蓋走訪排查,累計收集處置群眾服務需求、排查安全隱患87111件,解決困難問題8647余件。

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應。在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的接續努力中,武侯正在高水平建成人民的幸福城區,譜寫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來源:成都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