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區分局:升級“小窗口” 辦好“大實事”

2021年08月25日19:1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升級“小窗口” 辦好“大實事”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區分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為重要載體,從群眾最關心、關注和期盼的窗口服務工作入手,以群眾需求和滿意為工作導向,通過升級“一站式”窗口、推行“一站式”辦証、優化“一站式”措施、做實“一站式”保障,傾力打造親民、惠民、利民、便民的群眾家門口“成都公安一站式服務辦証點”窗口服務升級版,以實實在在的舉措回應了轄區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聚力提能增效

全面升級“一站式”窗口

黨委政府支持到位。武侯區13個派出所“一站式”窗口升級建設工作被納入區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內容和年度民生工作目標任務,為建設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硬件軟件支撐到位。按照融入與突出的原則,在 13個“一站式”辦証點設立43個窗口台位、13間人像信息採集室和5個自主照相設備,懸挂統一標識標牌和警務公開欄。指導街道、社區便民服務中心配齊窗口便民服務設施,在組建26人專兼職窗口民警隊伍的基礎上,積極對接各街道辦事處按照“台位數+1”的標准調整補充配備59名窗口文職人員,為“一站式”窗口工作提供了人員與財務保障。

服務運行融合到位。建立“一個考核、兩種保障、三級管理、四個統一”的工作模式,確保“一站式”正常有序運行。

充分整合資源

全面推行“一站式”辦証

推行“一廳辦理”。充分利用進駐街道、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的優勢,與民政、教育、社保、稅務、房管、衛計等部門建立信息資源共享互通機制,讓群眾可在同一辦証點大廳辦理完成89類600余個涉及民生服務事項業務內容,真正實現了“進一扇門、辦所有事”的升級式“一站式”窗口服務目標。

推行“一站辦理”。在落實開展全市統一的公安戶政、居住証、出入境、治安、証明出具五大類34項業務基礎上,主動將異地居民身份証辦理、流動人口居住信息登記、邊境証辦理、治安印章、散居境外人員登記等業務納入“一站式”窗口服務范圍,實現“一站能辦理” 的工作要求。

推行“一窗通辦”。武侯公安分局在望江路、玉林、晉陽、金花橋4個派出所“一站式”窗口探索試點“一窗通辦”,即將戶口遷移、居民身份証、居住証、犬隻與印章、証明出具、交警等多窗口崗位辦理業務合並為一個窗口崗位辦理業務,群眾隻需在一個窗口就能辦理完所需的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受理通辦”的工作要求,受到了群眾的好評。目前“一窗通辦”推廣工作正在有序開展中。

推行“一次辦理”。在落實“首問、告知”責任基礎上,針對群眾涉及公安類信息查詢佐証資料的需求,簡化程序、簡化材料,強化內部網上查詢、內部協作和內部信息交換工作機制,實現了“信息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路”的目標。

創新便民服務

全面優化“一站式”措施

拓寬業務咨詢渠道。主動與武侯區政務服務中心協調聯系,設立了集全區戶政、居住証、出入境等窗口服務內容的統一咨詢電話(96166),各“一站式”服務窗口主動應對群眾咨詢、首問等事項,在辦証業務量較少的窗口台位移動擺放“公安業務咨詢首問”座牌,由本台位工作人員履行咨詢、首問、一次性告知等職責﹔通過辦証大廳LED屏實現滾動宣傳播放辦証指南和辦証須知,將“一次性告知制”落實到位。

及時辦理在線需求。建立專人負責維護微戶政信息平台,及時將網上群眾需求、預約、延時、咨詢、意見等開展在線辦理、信息整理分發,落實60項戶籍業務網上審批、郵寄辦理,督促“一站式”服務辦証點等完成工作事項,暢通服務“最后一公裡”。

組織開展送証上門。組織清理超3月以上未領取的居民身份証並建立名冊,通過電話聯系告知的方式,組織社區民警對居住在本轄區的老年人、傷病殘人士和忙於工作、經商和讀書的人員,利用接處警巡邏、治安防范宣傳、入戶採集信息等時機,將居民身份証通過上門入戶的方式送到群眾手中。活動開展以來,各“一站式”窗口民警、社區民警通過電話告知、入戶送証、郵政郵寄等方式,已累計送達1345人次,社區民警“一對一”上門入戶送証69人次。

推行智能自助服務。在各“一站式”辦証窗口均設立電腦排號、自助照相服務平台,辦証群眾通過電腦視屏點擊服務事項,實現自動排號等待服務功能﹔玉林、南站、漿洗街、紅牌樓、簇橋、晉陽等轄區的“一站式”窗口在相關部門支持下,率先配備了自助照相設備﹔漿洗街、機投橋借助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設立電視觸摸宣傳屏,將“一站式”服務內容的每一項受(辦)理事項指南、工作流程等輸入電視觸摸屏,辦証群眾可以隨意點擊查詢需求服務事項。

做好外來務工人員服務工作。為配合做好市外來武侯區居住務工人員子女讀書上學工作,持續開展為外來務工人員出具“居住登記証明”工作,建立了學校、派出所、群眾之間無縫連接機制,做到“不漏出証明一人、不誤一事”,確保了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順利讀書報名。

筑牢堅實后盾

全面做好“一站式”保障

強化機制保障。制定了《窗口服務管理工作規范》《窗口考評辦法》《証明出具工作規范》等配套文件與規范,明確了服務管理內容,厘清了分局、派出所、窗口民警等工作職責,規范了日巡查、月檢查、季考核通報等管理工作流程,實現了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雙提升”。強化培訓保障。採取分批次跟班輪值輪訓和集中強化培訓等方式,聯合開展業務知識、服務規范、禮儀等培訓活動﹔建立“一站式”專網,發布各類辦証業務知識,及時通過網上、微信群等回答工作人員辦証中遇到的疑難和問題。強化監督保障。統一規范設置了服務評價器、公開投訴電話和測評滿意率電話、投訴意見簿等,及時收集各類意見和問題反映,強化投訴評價工作﹔警務督察大隊利用社會化測評、短信回訪、信訪投訴等平台,強化了“一站式”窗口警務督察管理﹔戶政管理大隊通過開展督促檢查、業務指導和走訪收集等方式,適時發布警示信息,堅持每季度考核通報窗口服務管理工作,讓服務管理工作始終置身於群眾監督下,堅決杜絕違法違紀現象發生。(記者 晨迪)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