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聚焦為民辦實事 成都市武侯區智慧政務大廳服務體系全面升級

2021年08月25日19:14 | 來源:四川日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屏”享便捷 幸福武侯

去年12月,在成都市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成都首次提出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下簡稱“十大工程”)的構想。今年2月,成都對“十大工程”進行了安排部署,“十大工程”有了明確的任務目標和時間表。以人民的名義,與幸福相約。成都市武侯區行政審批局聚焦“國際商務高地·人文宜居武侯”建設目標,緊跟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任務單和時間表,馬不停蹄,聚焦群眾辦事所需、企業辦事所難,為民辦實事。

截至今年5月底,武侯區智慧政務大廳服務體系2.0版本全面升級——依托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等新技術,對大廳進行智能化、數字化升級,串聯“手機掌上屏+電腦智能屏+大廳數字屏”,構建了“一屏通辦”智慧服務體系,著力破解群眾和企業辦事的堵點、痛點、難點。

掌上“一屏申報”無憂辦

破解辦事信息獲取難、材料准備多、填表耗時長等難題

“打開‘武侯服務’微信公眾號,點擊預約排號,系統自動推送辦事指南,在線填寫辦事材料……”在很多人看來,去政務服務大廳辦事,最麻煩的環節就是准備材料。辦理一個事項,經常為了需要准備什麼材料,材料如何填寫而耗費時間、精力。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實施方案》,就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事項等作出部署。

如何實現“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路?武侯區行政審批局從群眾的視角出發,將目光瞄准了辦事材料。

“現在我們通過在線預約,可以在家准備、提交材料,不用多跑路了。”家住武侯區的周先生對武侯區智慧服務大廳的升級服務豎起了大拇指,不僅如此,群眾以往提交過的材料還能在線調取,系統設置很智能。

智能的系統,辦事的便捷,得益於武侯區不斷創新、開拓。從12年前的“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實踐,到兩年前推出“網購式”審批服務便民化新模式,再到去年構建“中國政務服務第一鏈”,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政務服務……一系列舉措為如今群眾辦事的便捷度、幸福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武侯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武侯區堅持群眾視角,強化主動服務,創新“線上+線下”融合辦理模式,依托打造“武侯服務”微信公眾號升級版,為群眾帶來便捷的辦事體驗。

升級后的“武侯服務”微信公眾號,可實現全時段在線取號、系統智能推送辦事指南、申請材料在線輕鬆填報、辦件全程智能跟蹤。切實解決了群眾辦事信息獲取難、材料准備多、填表耗時長等問題,讓群眾24小時隨時隨地都能填報表格,目前“武侯服務”微信公眾號智能推送的辦事指南728項,可復用的材料11種,可在線填報的資料54種。

電腦“一屏受理”快捷辦

攻破窗口辦事等待時間長、空間時間受限等堵點

在武侯區政務服務大廳的自助服務區,市民胡女士正在使用“智慧自助辦理系統”申請開辦公司,公司開辦申請、營業執照打印、公章刻印等全程自主完成,用時不到3小時。

“現在隨時到隨時辦,真的太方便了。”胡女士對這樣的服務點贊。

武侯區行政審批局聚焦精簡辦事環節、壓縮辦理時間、減少辦件材料等政務服務過程中的痛點環節,創新打造“自助+全科”快捷受理模式,通過布設自助服務電腦終端,研發“智慧自助辦理系統”,打造智慧服務專區,實現高頻事項“人機互動、一屏受理”,讓群眾享受快捷簡單、體驗豐富的智慧服務。

“智慧服務專區已部署了30台自助服務電腦終端,日均辦件量達400件,群眾辦事等候時間減少70%。”武侯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武侯“智慧自助辦理系統”強化“全科受理”,聚焦破解傳統窗口類別限制,當前已梳理出企業開辦、道路運輸、項目投資等9大類32個高頻事項,在“智慧自助辦理系統”集成匯總,群眾“登錄一機、提交一次”即可辦理,同時將“智慧自助辦理系統”與大數據庫打通,以群眾身份証號為唯一識別碼,利用“區塊鏈”不可篡改的技術特性,建立私人數據空間,自動獲取、轉存歷史信息和申報材料,群眾可以直接查看、調用,實現“一人一庫、按需復用”,用戶退出后,電腦安全管家自動清空使用痕跡,保障信息安全,讓群眾用得安心、辦得放心。

特別針對辦件量較高的企業開辦這一事項,減少流轉環節4個、減少紙質材料6份,企業注冊全程“網上辦”“自己辦”,辦理時間在“3小時取証”的基礎上再減少20分鐘。

大廳“一屏暢享”舒適辦

營造舒適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務場景

“自動顯示大屏隨時提醒辦事動態,不用擔心錯過號,現場環境也讓人賞心悅目。”市民劉先生在武侯區經營著多家小型公司,這是他對升級后的武侯區政務服務大廳的感受。

舒適感的背后,是武侯區行政審批局堅持對政務服務環境改造場景化、系統化思維的成效。武侯區行政審批局通過建立“多維+立體”智能服務模式,利用空間信息可視化技術,通過大廳數字大屏對環境信息、人流信息、辦件信息等運行指標進行全過程監測、立體化展示,實現大廳服務“一屏暢享”。

“‘一屏暢享’,簡單地說,就是在這個區域內,可見、可感、可用的信息能及時呈現及享用。”武侯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智能監測方面,當前武侯區政務服務大廳可實時監測、顯示政務大廳的溫度、濕度、噪音、空氣質量等環境指標,根據人流和時間,智能調節風量、溫控,建立智能化感知系統,同時還增強了大廳風險管控預警功能,通過全覆蓋監測,智能識別孕婦、老年人、殘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向工作人員自動提示關注重點﹔在信息化共享方面,通過打造政務虛擬大廳,將窗口辦件信息、自助設備運行狀況動態推送至數字大屏,讓群眾實時掌握大廳“全景”,合理選擇辦件窗口或自助設備,同時通過對數據的抓取監測,准確掌握大廳運轉情況,系統建立包含人流量、辦件量、辦件時長、群眾評價等信息的數據分析模型,為合理調整窗口設置、科學配置自助設備、持續優化大廳管理等提供數據支撐。

武侯區行政審批局通過打造以手機“一屏申報”、電腦“一屏受理”、大廳“一屏暢享”為核心的“一屏通辦”智慧服務體系,突破時間、空間、物理因素的限制,有機串聯自助服務一體機、印章自助申報機、証照自助打印機等自助辦理設備,構造三維立體的智能場景化服務體系,將線上服務和線下服務深度融合,將人工服務與智慧服務有效結合,為群眾、企業提供更貼心、更精准、更可感的政務服務,為當前智慧政務服務的重塑提供了可參照的樣本。(歐陽菲 張星雨 )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