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武侯區檢察院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切入點

2021年08月25日19:0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個著力”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武侯區檢察院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切入點,履行職責使命,積極回應群眾關切,以“四個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效果。

著力中心大局

服務營商環境貼民心

聯動力量,著力防范經濟金融風險。與法院、公安機關形成合力,嚴厲打擊經濟金融領域刑事犯罪,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共查辦各類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等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10余件20余人,涉及集資群眾千余人,涉案金額1.5億元,提前介入率100%。立足辦案,服務支持民營企業運營法治化建設。通過前期辦理案件、后期跟進回訪的方式,為企業提供“一對一”法律支持和服務,實現企業運行法律風險防范和知識產權保護“關口前移”,增強企業法治化運營意識。今年4月,檢察院開展“帶案進企業”活動,結合辦理的典型案例,開展法律知識宣傳、專題講座和座談,提高企業管理人員及關鍵核心崗位員工的法律意識,並為企業補強監管漏洞提供司法建議。

集中履職,注重提升知識產權綜合保護水平。以承擔高檢院“知識產權檢察職能集中統一履行”試點為契機,整合檢察機關全部門、全環節涉知識產權職能成立“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形成知識產權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之間的線索共享、証據互通、程序銜接機制,實現知識產權案件的綜合處理,從整體發揮檢察機關的保護效果,真正實現“1+1+1>3”的集中履職效果。目前已就一起侵害馳名火鍋品牌商標案同步開展刑事、民事、行政審查﹔服務武侯三國創意園區、華西大健康產業功能區、電商產業功能區三大園區發展,聯合多部門開展知識產權普法宣傳,傳遞司法正能量,營造社會自覺參與知識產權保護的濃厚氛圍。

著力區域特點

強化檢察監督解民憂

以安全生產為重點,助推安全示范。制作安全警示讀本、動漫片,融普法警示於一體,擬向政府部門、企業和社區群眾發放,提高企業安全生產意識、群眾日常用電和防火意識,有效拓展宣傳空間。

以鐵腕治毒為重點,解決源頭性、根本性問題。在嚴厲打擊毒品犯罪的同時,持續創新宣傳教育內容和形式,升級VR雲端禁毒教育基地,增加氟胺酮、“笑氣”等新型精神類物質的識別和預防內容比重,推出《毒誤》后續產品,進一步擴大品牌影響力和輻射范圍,突出宣傳效果。

著力司法為民

優化檢察服務減民累

提高辦案效率,提升監督質量。深入推進認罪認罰工作機制,推進訴訟程序簡捷化,從簡從快辦理簡單案件,精細化辦理疑難復雜案件,實現“簡案快辦、繁案精辦”。對於危險駕駛等案件適用速裁程序,縮短辦案周期,對於經濟犯罪、涉眾型犯罪,查深查透,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認罪認罰適用率為84.5%,適用速裁案件200余件。同時,關注民生民利,針對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等方面依法開展公益訴訟,發出訴前檢察建議13份,在減少訴累的同時,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司法獲得感。

減少群眾訴累,提升服務質量。積極應用12309平台、電子卷宗一體化刻錄平台、星火法治空間等輔助軟件,線上線下相結合,大力服務群眾集約化管理,真正讓群眾一站通辦、減輕訴累。截至目前,接待群眾千余人次﹔依托公開平台,拓展司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提升司法公信力,公開檢察文書370余份,文書公開率達100%﹔制定《成都市武侯區人民檢察院隊伍教育整頓律師接待服務工作征求意見表》,從儀容儀表、主動性、工作態度、規范用語、溝通協作、專業知識、綜合評價等方面由律師進行現場評價,努力提升服務能力水平,並針對服務外環境及服務設施設備進行提升。截至目前,共有18位律師進行客觀評價,滿意度達100%。

注重釋法說理,回應群眾訴求。對於疑難復雜、存在維穩風險的案件,召開聽証會,正面解答群眾疑惑。在辦理譚某某涉嫌故意傷害案中,由於事實認定上存在罪與非罪的爭議,且被害人及其家屬多次向公安機關、檢察機關表達嚴懲犯罪嫌疑人的訴求,組織雙方當事人、偵查機關和聽証員召開聽証會,就案件存在的問題和法律適用向被害人進行了釋明並引導雙方當事人就賠償諒解進行充分地溝通。聽証會后,雙方當事人均對案件處理結果表示滿意。

著力民生重點

抓牢兩項保護解民困

關注群眾痛點,著力公民個人信息保護。近年來,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案件頻發,此類案件多發於教育、快遞、汽車、房產等行業,被泄露的公民個人信息主要從企業內部泄露。武侯區檢察院一方面在案件辦理中注重整合司法機關力量,通過委托調查取証、遠程視頻訊問(詢問)等方式加強與異地司法機關的協調配合。另一方面,積極走訪涉案企業,了解案件背景,為涉案企業進行普法教育宣傳,督促企業制定嚴格的用戶信息保密制度,健全用戶信息保密體系,強化對用戶信息收集、流轉、使用的監管。

關注群眾熱點,著力未成年人保護。持續創新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方式,通過開展親子法治游園、送法進校園等活動,傳遞《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精神,護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拍攝的普法作品《校園法治小先鋒》動漫片近日被央視《今日說法》評為“2020年度影響力法律融媒體作品”﹔通過微信公眾平台持續推出“楊爸爸講未保法”,細致全面地剖析《未成年人保護法》的“六大保護”﹔強化校園安全建設,推進《在職教職員工違法犯罪信息共享篩查辦法》落實,協同教育部門開展在職教職員工違法犯罪信息全面篩查工作﹔協助成都市人民檢察院派駐四川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工作,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對服刑未成年人開展定期巡查,入所幫教、出所教育等活動,積極開展監管活動監督,密切部門協作,切實保障服刑未成年人合法權益。(記者 晨迪)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