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千人大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2021年08月25日19:0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千人大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親愛的媽媽,別難過,別嗚咽……但相信你會看到我們舉過的紅旗飄揚在祖國的藍天!”

一篇革命戰爭年代滿懷深情的摩爾斯密電變幻為五線曲譜,通過視頻投影的方式跨越了百年,兌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給祖國母親許下的諾言。

9日晚8點,成都城市音樂廳現場奏響了序曲《紅旗頌》,四川愛樂樂團開場就以新穎的音樂會詮釋了新時代的最強音符,拉開了“重溫歷史·永遠跟黨走”百首歌曲獻給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群眾聯歡音樂會“在希望的田野上·成都城市音樂廳專場”的序幕。

整場音樂會由四川省文化產業發展促進中心(四川省對外文化交流中心)與四川愛樂樂團共同承辦,並在四川觀察App、嗶哩嗶哩四川衛視視頻號、四川衛視App、四川愛樂樂團微信視頻號與多家中央級新媒體平台同步直播。

大編制樂隊 陣容最強

作為四川愛樂樂團“重溫歷史·永遠跟黨走”百首歌曲獻給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群眾聯歡系列音樂會的第二站,音樂會開場設計充滿了儀式感,得到了包括中央音樂學院、星海音樂學院、中國國家大劇院、深圳交響樂團、廈門歌舞劇院在內的全國諸多重量級文藝院團與客席藝術家的鼎力支持,組成了96人的大編制樂隊陣容。

音樂會邀請到了著名青年指揮家焦飛虎執棒,著名青年女中音歌唱家石琳、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傳越、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濤、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唐填、著名歌唱家唐翰章、國家一級演員賈建立與來自西南科技大學混聲合唱團的86名合唱演員組成了近百人的“唱將團”,唱響了包括《我愛你中華》《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群眾耳熟能詳的十余首曲目,共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這次所有的曲目,我都專門為交響樂團進行了重新編排。”在音樂會開始前,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在焦飛虎休息室採訪到他。雖然常年在俄羅斯學習音樂,但對於我國傳統音樂他仍然很喜愛,對於昨晚表演中的所有經典曲目,他都有自己的理解,“作為交響樂團指揮,我有一個夢想,希望用交響樂來呈現的中國樂曲,能讓更多西方聽眾聽懂我們的音樂文化,同時,也希望用家喻戶曉的中國樂曲結合西方交響樂演奏,能讓咱們更多的百姓走進音樂廳。”

《黃河大合唱》 氣氛熱烈

音樂會下半場《黃河大合唱》包括序曲和八個樂章,並由配樂詩朗誦和樂隊演奏將各樂章連成一個整體,各個樂章從內容到音樂形象具有相對的獨立性,樂章之間形成了鮮明對比。作品以“抗日”和“愛國”兩個主題為中心,在2015年入選了“我最喜愛的十大抗戰歌曲”網絡票選榜單(由當時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其中一些曲目由於易於傳唱,有深厚的群眾基礎,如《黃河頌》《保衛黃河》等曲目,現場觀眾情不自禁跟唱,氣氛熱烈。

觀眾演員大合唱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音樂會接近尾聲,容納1300余人的城市音樂廳依然座無虛席,在主持人的帶領下,全體演員返場,與現場觀眾齊聲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聲堅毅有力,充分體現了“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主基調。該系列音樂會將持續至7月末,並陸續在綿陽梓潼兩彈城、自貢蜀光中學、西南石油大學等省內8個地點開展專場演出。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喬雪陽 曾琦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