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創新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聚焦急難愁盼 辦好為民實事

2021年08月25日18:5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急難愁盼 辦好為民實事

  既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記者昨日從成都市委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了解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成都始終把為民辦實事作為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城市長遠發展和市民現實需求,聚焦市民群眾日常生產生活最關心的10個領域,由市幸福辦牽頭,大力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系統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高質高效抓好民生民心工程建設、聚智聚力引導市民共創幸福生活,讓新發展理念惠澤廣大市民群眾。

  開門納諫收集群眾“急難愁盼”

  市民觀察員走訪10余萬人次

  市民、企業反映最強烈、需求最迫切的事有哪些?以問題為導向,成都扎實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各層次意見建議。為此,創新建立市民觀察制度,組建首批788名市、區(市)縣兩級市民觀察員隊伍,依托天府市民雲建立全時段開放網絡觀察平台,引入第三方專業智囊團隊組建專業觀察團,構建常態化觀察、監督、建言及意見辦理機制,形成“市民觀察+專業觀察+網絡觀察”三位一體的社會觀察體系,全面拓寬市民群眾訴求表達途徑,確保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民意、貼近民情、符合民願。

  截至目前,成都已組織開展各類觀察500余次,累計走訪群眾10余萬人次、企業2300余家,收集並辦理“力爭世界幸福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落戶成都”“緩解繞城高速擁堵難題”“利用剩余空間建設兒童室外活動場地”等觀察員意見建議近萬條。值得一提的是,金牛區、武侯區等區(市)縣在組建市民觀察員、網絡觀察員、專業觀察團“三支隊伍”的基礎上,還分別創新建立媒體觀察團和專家觀察員制度,多角度全方位收集群眾訴求、發現市民需求,真正做到思路從群眾中來、過程讓群眾參與、成果與群眾共享。

  推動實施重大項目

  全面增進群眾福祉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不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牽引工程、增強城市發展戰略優勢的筑基工程。成都堅持利民導向和實績導向,成立市級層面工作專班進行統籌謀劃、系統推進,組建10個由分管市領導任組長的專項推進組,印發《關於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意見》,明確提出10項主要任務和38條具體舉措,梳理推出涵蓋“十四五”時期項目339個、總投資近9000億元的項目清單,其中2021年計劃實施項目192個、總投資超過1200億元。

  與此同時,同步建立每月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季度機會清單發布會的項目建設競賽機制,以系統化、場景化、市場化思維引導社會力量共同參與、促進責任單位比學趕超,確保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以實實在在的項目建設成果回應社會關心、民生關注。

  截至目前,各項重點項目有序推進,已取得階段性成效,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全市累計新增商品住房供應超過3.5萬套,發放租賃補貼1500戶,啟動人才公寓及產業園區配套住房租售工作2000套,開工建設150個社區綜合體,首批建成75個示范點位﹔2021年新增中小學、幼兒園項目和5所特教學校已開工建設,新晉三甲醫院12家、三乙醫院6家、二甲醫院4家,297家村衛生室一體化管理順利完成,開展普惠性群眾文化活動2.5萬余場,開展全民健身活動837場次,舉辦16項青少年賽事,累計參賽人數達1.9萬余人,參賽人次達23萬余人﹔建成青年創新創業“一站式”服務平台,現累計匯聚雙創孵化載體312個,為410個初創項目提供創業孵化服務﹔開展“我為成都營商環境4.0建言獻策”活動,打造“蓉易辦”營商環境品牌,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跨區域通辦”,推動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社會訴求“一鍵回應”﹔正式上線運營“成都停車”客戶端,接入全市2400余個停車場、近52萬個停車泊位﹔啟動22個老舊片區有機更新,實施棚戶區改造730戶、“城中村”改造353戶,有序推進21條特色街區打造﹔啟動實施“金角銀邊”示范點位60個,完成既有住宅增設電梯300台﹔建成天府綠道4627公裡,實施龍泉山增綠增景4500畝。

  分批建立100個示范調研點

  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

  記者了解到,成都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清華大學等國家高端智庫合作,聚焦超大城市治理難題,開展國內外城市比較分析和群眾關心問題實証分析,已形成3篇決策參考報告和10個幸福美好生活特色案例,計劃全年形成《對標城市動態》《調查研究》《智庫之聲》等刊物20期以上,完成幸福美好生活重大課題研究10個以上。

  以可量化、可分析、可感知為導向,以大數據、雲計算技術為支撐,著力構建體現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要求和群眾美好生活需求的幸福城市監測評價指數。建立“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數字化決策調研平台,在全市分批建立100個示范調研點,構建線上與線下聯動推進、理論與實踐互相支撐的研究體系,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科學參考,為全市開展工作提供指導借鑒。

  據了解,當前,成都正全力支持西南交通大學與聯合國國際行政科學學會(IIAS)合作,推動在蓉設立“世界幸福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並以成都實踐為重要樣本形成和發布世界幸福城市治理指數,努力在世界城市探索幸福美好生活路徑和標准中走在最前沿。

  城鄉社區成為

  “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前沿陣地

  在成都,每一個城鄉社區都是“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前沿陣地。

  聚焦公園城市建設、“愛成都·迎大運”等主題,成都正常態化舉辦社區微宣講、社區運動會、社區達人秀、社區旅游節、社區故事薈等系列活動,打造市民可感可及可參與的幸福生活場景,進一步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已吸引近百萬市民參與。聯合開心麻花、喜馬拉雅等廣受市民群眾歡迎的專業團隊,專題策劃“讓世界聽見美好成都”幸福發聲行動、“蜀你幸福·麻辣錦秀”全民小品大賽、“幸福大講堂”、幸福專題知識競賽等牽引性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和豐富多彩的主題,吸引社會廣泛參與、激發市民情感共鳴。

  數據顯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啟動以來,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媒體熱烈發聲、市民廣泛贊譽,截至目前,各級各類媒體及平台累計推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稿件、新媒體產品8000余條(個),全網點擊量達4.5億次。(記者 侯初初)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