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各類廣告頻彈出,關閉按鈕很隱蔽,誘導用戶多點擊

關不掉的廣告彈窗,治理仍需加力(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1年08月2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打開應用程序或使用某些應用功能時,廣告彈窗頻頻跳出﹔彈窗關閉按鈕竟是廣告鏈接,誘導用戶點擊……如今,泛濫的廣告彈窗已成為網絡世界的“牛皮癬”,隨時都可能跳出來“霸屏”,令人不堪其擾。對此,工信部啟動為期半年的專項整治行動,對用戶投訴較多的“彈窗信息標識近於無形、關閉按鈕小如螻蟻、頁面偽裝瞞天過海、誘導點擊暗度陳倉”等違規行為進行集中整治,劍指應用軟件啟動彈窗欺騙誤導用戶、強制提供所謂個性化服務等侵害用戶權益的問題。

  

  “霸屏”彈窗無孔不入

  “手機App、電腦網頁甚至網絡電視都會有廣告彈窗,有些關都關不掉,真的是無孔不入。”談起廣告彈窗,從事軟件技能培訓工作的呂女士表示深受其害。她告訴記者,自己出於工作需要,經常在線直播電腦畫面以做演示,過程中屢屢遇到廣告彈窗亂入“霸屏”。

  “有一次我明明點了關閉按鈕,結果直接跳轉到其他網站,裡面涉及很多不良內容,幾十名參加培訓的同事都看到了,給我造成很大困擾。”呂女士說,如若只是刷劇的時候跳出幾個彈窗也就忍了,但現在已經嚴重影響到了工作,她非常氣憤卻也無可奈何。

  廣告彈窗“流氓霸屏”的現象已屢見不鮮,關不掉的彈窗更是令人厭惡至極。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的《App廣告消費者權益保護評價報告(2020)》顯示,在其分析的600款App中有58%含有廣告,其中69.7%的廣告沒有“關閉鍵”。

  不僅如此,很多廣告彈窗還暗藏惡意插件、木馬病毒,危害用戶信息安全。有業內人士表示,部分彈窗廣告發布者、經營者會使用非法手段搜索並分析網絡用戶的上網行為數據,量身定制彈窗廣告,實行精准定位、精准推送,強迫用戶接收或者點擊彈窗,擾民的同時還涉嫌盜用用戶信息、侵犯個人隱私等。

  利益驅使引發亂象

  廣告彈窗亂象的背后,正是受到高額利益的驅使。從市場角度說,廣告彈窗雖然影響用戶體驗,卻是實實在在的現金流。目前市場上很多App是供消費者免費使用的,廣告是這些軟件或平台重要的收入來源,而開屏廣告、頁面彈窗等彈窗性質廣告因其自打開、難關閉的強制觀看性,吸睛能力甚至超越了火爆的視頻廣告。

  有業內人士測算,以一個5秒鐘的App開屏廣告為例,用戶每天打開10次就相當於看了近1分鐘的廣告,長期積累產生的極大曝光量和曝光時間,讓其成為頗受廣告主青睞的廣告展出形式。據統計,某些App開屏、彈窗類廣告帶來的收入,可高達其總廣告收入的80%。

  面對源源不斷的收益,一大批廣告發布商對彈窗模式趨之若鹜。為了搶佔更多客戶,不少廣告發布商開始打起擦邊球,採用各式不良操作來提高所謂“市場競爭力”。某在線音頻App用戶抱怨,從開屏到播放節目,不到2分鐘的時間內共有7次彈窗,關閉按鈕有時候“不管用”。更離譜的是,點擊“免廣告”按鈕會直接跳轉至會員購買頁面,再次返回后廣告彈窗竟然最小化“印”在頁面上,完全找不到關閉標識。

  記者發現,目前大多數廣告彈窗都進行了提高彈出頻率、偽裝關閉鍵等類似“升級”,目的就是讓用戶“關不掉”。有些廣告彈窗的關閉標志被刻意縮小,十分隱蔽很難找到,有些索性就沒有關閉標志,用戶隻能“干瞪眼”。更有甚者,給用戶布下“迷魂陣”,設置多個假的關閉按鍵,一不小心便會點到彈窗廣告鏈接,成為App流量變現的“助力者”。

  多措並舉除“牛皮癬”

  針對廣告彈窗存在的諸多問題,工信部等監管部門近年來已進行過多次整治,並取得了一定效果。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App開屏彈窗信息投訴量環比下降50%,使用量前100位的App開屏信息難以關閉問題發現率由69%下降到1%,而利用彈窗誤導用戶點擊跳轉第三方頁面問題同比下降80%。

  不過從用戶實際反饋來看,每次整治過后,關不掉的廣告彈窗很快又會“死灰復燃”,成為困擾用戶的頑疾。在工信部日前發布的2021年第7批關於App開屏彈窗信息騷擾用戶問題“回頭看”的通報中,就涉及美柚、步多多、樂視視頻等14款App未嚴格落實整改要求。

  盡管廣告法、《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都對廣告彈窗制定了相應規范和懲處標准,面對彈窗廣告的侵擾,絕大部分用戶除了吐槽抱怨外,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互聯網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廣告彈窗在實際監管中主要依賴用戶舉報單一途徑,然而大多數用戶並不知道如何舉報,有些彈窗更是難以找出源頭,很難實現高效監管。

  “廣告彈窗應當遵循多管齊下、多措並舉的治理方式。”中國市場監管學會理事張韜建議,有關部門應持續加強監管力度,不斷拓寬用戶舉報渠道、暢通機制,定期或不定期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抓住對互聯網違法違規彈窗廣告進行捕捉整治的主動權。

  此外,業內專家認為,加強監管只是治理廣告彈窗亂象的其中一環。有關部門須進一步推進相關法律法規細化,建立起完善、科學、合理的管控機制,明確互聯網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各自的權責界限,加大處罰力度,提高違法成本,強化監管技術,如此才有望鏟除關不掉的廣告彈窗這塊網絡“牛皮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