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做實力賽手更要開創新賽道

2021年08月25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實力賽手更要開創新賽道

頂級賽手

8月19日,經過數十道工序和地面測試后,一架“縱橫大鵬CW-15二代”無人機在雙流生產基地下線,作為災后救援力量補給將送往鄭州。

“縱橫大鵬CW-15二代”是成都縱橫自動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最新型工業無人機。7月河南特大洪澇災害期間,3款“成都造”無人機第一時間馳援,負責提供指定區域首批災后數字正射影像圖的就是縱橫大鵬無人機。另外兩款分別是為災區提供應急通信保障的翼龍-2H無人機和對災區進行全方位監測的沃飛長空XC-25雙頭無人機。

為河南抗洪搶險提供科技助力,是成都“競速新制造賽道”的縮影。成都“十四五”規劃明確要圍繞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打造工業無人機等新經濟特色新賽道。在成都市委第十三屆九次全會提出的5類新賽道中,工業無人機產業又被歸類於新制造賽道上的實力賽手。

新賽道上,賽手如何加速?

打造新場景

讓無人機更好用易用

縱橫股份成立於 2010 年,2015年在國內率先發布並量產CW大鵬系列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與多旋翼無人機一起成為當前工業無人機的主要形態。

縱橫股份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李小燕介紹,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解決了傳統固定翼起降復雜、需要跑道且費用昂貴等問題。最重要的是,該系列無人機的推出開拓了一個新的工業無人機應用場景,讓無人機變得更好用、更易用。

這也為成都無人機產業發展找准了突破口。據介紹,目前無人機主要分為消費級、軍用級和工業級。應用於空中攝影、拍照等方面的消費級無人機多以深圳企業為代表制造﹔軍用級無人機則主要以北京(成都以“翼龍”為代表)的研制生產單位為主,這兩大應用方向在國內早已布局完成。從工業級無人機領域發力突圍,成為成都發展無人機產業的最佳選擇。

如 今 ,縱 橫 股 份 研 發 的“CW-30大鵬”無人機已交付國家地震局以及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並正式對外發布“CW-10C 1:500免像控無人機航測系統”﹔該公司建設、交付的“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系統建設水利專網與視頻監視項目”,是國內首個工業無人機大范圍、常態化巡檢應用典型案例。

縱橫股份的無人機還走出國門,參與由新西蘭總理杰辛達·阿德恩發起的拯救毛伊海豚項目,憑借優秀的續航能力和監控性能,幫助當地工作人員獲取毛伊海豚分布及其如何利用棲息地的關鍵信息。

“目前,公司在電力巡檢、森林防火、公安、環保、水利等領域的應用場景與典型項目持續增加。”李小燕說,業內將2015-2020年這個起步階段稱為工業無人機的“1.0時代”。

2016年9月,四川傲勢科技有限公司也推出了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X-Hawk,成功填補中國無人機領域垂直起降轉高效率水平飛的技術空白。2017年,傲勢又推出純電動垂直起降XS-10候鳥無人機。

2020年,傲勢科技正式加入吉利科技集團,組建沃飛長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目前,該公司產品不僅在國內廣受用戶認可,還出口至東南亞、南歐、非洲、南美等多個地區。

進入新賽道

工業無人機2.0時代

當“縱橫大鵬CW-15二代”和沃飛長空“XC-25雙頭龍無人機”在鄭州上空盤旋時,李小燕心中頗多感慨。在她眼中,這也標志著國內工業無人機2.0時代的開始。

如果說“1.0時代”解決了工業無人機應用“有無”的問題,那麼隨著電子信息技術的發展,特別是對5G技術的深度融合應用,“2.0時代”需要工業無人機展現更多的應用場景。

以此次河南洪災期間的無人機應用為例。XC-25雙頭龍無人機是沃飛長空在2020年9月推出的純電動大載重垂直起降工業無人機,具備優秀的抗風抗雨抗電磁干擾能力,在極端環境下仍可搭載多種載荷正常飛行作業。

而“縱橫大鵬CW-15二代”更是定位於智能化、平台化和工具化,被李小燕稱為“國內率先量產的具有工業無人機2.0時代特征的無人機”。這款發布於今年3月29日的工業無人機能與合作伙伴進行二次開發載荷、軟件,實現安全、可靠、低成本。

“2.0時代的工業無人機,面向的是行業,而每個行業應用場景都不一樣,客戶需求也不一樣。因此我們要把平台開放,讓合作伙伴在無人機平台上面去集成載荷、集成應用軟件和二次開發,最終形成‘無人機+’的產業生態。”李小燕說,今年,縱橫股份又聯合中國移動(成都)產業研究院,發布全新縱橫大鵬5G網聯無人機解決方案,並已在北川羌族自治縣小壩鎮的智慧基層治理中得到應用。

成都將無人機列入新賽道,被上述成都無人機企業視為全新機遇。李小燕說,成都航空航天產業基礎發達,電子、軟件、材料等產業鏈配套完善,鑄就了成都無人機產業的優勢。作為成都市工業無人機的行業代表,縱橫股份已於今年2月10日在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成為第一家以IPO形式登陸A股市場的無人機整機系統制造公司。未來縱橫股份將在掌握核心技術、擁有完整的現代化生產線的基礎上迅速開發新產品,進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優勢。

沃飛長空總裁助理李孟鑫表示,該公司也將圍繞優勢業務持續創新,形成服務地理信息、安防巡檢、空中出行、物流配送、消費生活、特殊應用和智慧農林等多領域的新通航智慧平台。

“我們不僅要做工業無人機領域的賽手,還要開創新賽道。”李小燕說。

賽手資料

工業無人機:作為國內工業無人機的產業中心,成都目前無人機上下游企業超過100家,在復合材料、零部件加工、傳感器等方面均可實現快速對接。

部門探索

打造萬億級裝備制造產業集群

據介紹,2019年,我國工業無人機整機市場規模(按訂單統計)為50.62億元。其中,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整機市場規模為5.12億元,佔無人機整機市場規模的比例已超10%。

而在我國垂直起降固定翼工業無人機這個細分市場,縱橫科技佔比超過50%,排名第一。在整個工業無人機整機市場佔比5.4%,僅次於大疆創新,排名第二。因此,以縱橫股份為代表的成都工業無人機企業,在成都新制造賽道上是當之無愧的“實力賽手”。

成都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制造將通過搶佔新賽道,形成新引領,立足成都的比較優勢,打造萬億級裝備制造產業集群。力爭到2025年,成都全市裝備制造產業規模達到萬億元。

截至目前,成都已構建了汽車、航空航天、軌道交通、能源環保和智能裝備等重點優勢產業集群。

其中航空航天綜合實力位列全國前三﹔軌道交通技術研發實力排名全國第二,是國內軌道交通技術標准的領跑者和制定者﹔汽車產業進入全國汽車產業集群前列﹔能源環保裝備形成較為完整的產業體系﹔智能裝備產業聚集了一批工業機器人、高檔數控機床、智能成套裝備、智能傳感與控制等領域龍頭企業。(撰稿王玥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國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