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華西壩二代”鄧長春:退休后重新上了個大學 現在還沒畢業!

2021年08月24日09:3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西壩二代”鄧長春:退休后重新上了個大學 現在還沒畢業!

  鄧長春指著華西壩鐘樓,向記者講述華西壩的歷史變遷

  自2010年退休之后,鄧長春一直致力於華西壩老照片及背后故事、資料的收集工作。他常常戲稱:“退休以后,我重新上了個大學,讀的是華西協合大學的歷史專業,現在還沒畢業。”

  在成都博物館舉行的“天府相冊:百年成都圖片展”上,鄧長春提供的華西壩老照片,浪漫、唯美、有趣,為這座城市留下了值得訴說的往昔。作為土生土長的華西壩子弟,鄧長春認為,能記錄華西壩的變遷是一件幸福的事,同時他想通過自己的記錄,讓下一代觸摸到最真實的歷史,“華西壩的歷史與榮耀作為集體記憶,希望后輩能不斷地從城市生命中獲得幸福與價值。”

  記錄的幸福

  珍藏華西壩往事 再現風華年代

  鄧長春的父親是華西著名泌尿外科專家鄧顯昭教授。作為“華西壩二代”,華西壩子弟都叫他一聲鄧四哥。在鄧長春收藏的照片裡,著名的華西鐘樓必在其中。華西壩的地標建筑鐘樓,建成於1926年,因年久且少於維護,塔頂部分於上個世紀50年代后重建。對於華西壩人來說,宏亮、圓潤的鐘聲,代表著記憶中、童年裡的鄉愁。如今,華西鐘樓已經成了成都市的文化地標建筑。

  “這張照片拍攝於1944年的冬天,從背景不難發現拍攝地點是華西壩的鐘樓和荷花池邊。左上角的那個人就是我的父親鄧顯昭。”鄧長春饒有興致地向記者說起照片中的故事。1941年,90多位高中畢業生考入華西協合大學醫學院。醫學院學制七年,要求極為嚴格,淘汰率很高。經過三年的學習,隻剩下13位同學留下來繼續學業。這一天,他們相聚在一起,是為送別一位叫葉成中的同學。他們先是到復興橋買老字號‘8號花生米’,坐在廣益壩(今大學路12號院)的草坪上聊天。然后來到華西壩的荷花池邊,爬上了這株銀杏樹,請人用葉成中的相機拍下了這張照片。“我們看到照片中隻有12個人,排行最小的劉源美因為有事,提前離開了。這些臉上洋溢著青春笑容的大學生,后來都在各自領域成長為優秀的專家。”能收集到這些老照片,讓鄧長春直言倍感幸運。

  傳遞的幸福

  讓更多的華西子弟了解華西壩精神

  從1951年出生起,鄧長春便一直生活在華西壩,退休后的他又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繼續研習華西壩文化,這裡有鄧長春得以寄托情懷的家園,也是扎根其內心深處的文化情結。

  鄧長春希望用有形的圖像和文字將“中西融會、協合包容”的華西壩精神傳遞給一代代新生的華西子弟,於是,他們的人生畫卷在鄧長春筆下緩緩展開,華西壩的歷史也變得鮮活起來。

  對於華西壩的歷史,鄧長春可謂是如數家珍。他說,新中國成立后華西壩的建筑風光經歷了兩次巨大變化,第一次是1958年前后,華西醫院得到大規模的新建,第二次變化是從改革開放后持續至今,新的醫學大樓拔地而起……華西壩的不斷更新,是城市發展的一個縮影,生在這座幸福之城,鄧長春也頗有感觸。“1958年前從華西壩進城必須坐船過河,1958年后僅通行了一路公交車,而現今除了地鐵1號線和3號線外,18號線和13號線也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之中,更加便捷的交通方便了人們的出行。”校區外的人民南路是城市道路改造的樣板,市民通過通透的柵欄,可以盡覽校園風光和歷史建筑。挺拔的雪鬆代替了桉樹,百年皂角樹被保留下來,路邊的鮮花也讓人夢回舊時的青青校園。

  最近,通過城市有機更新項目,位於華西壩片區的大學路煥然一新。一條街就是一座博物館,將華西壩百年歷史人文結合城市街道打造博物館展陳體系,形成了可閱讀、可互動、可體驗的展覽漫步道。鄧長春說,大學路的改造,他覺得最好的就是“把華西壩的歷史文化放到了街面上”,讓普通老百姓能看到。走在街上,就能閱讀歷史了。

  成都日報記者 段禎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