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空港·雲”下聽歷史 成都雙流開啟“文化尋根之旅”

2021年08月21日20: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21日電 (王波)今日下午,成都雙流區空港·雲城市會客廳迎來了“看得見的歷史·文化尋根之旅”——成都(雙流)首屆城市文明與考古文化系列講壇活動。

本次活動是由中共成都市雙流區委宣傳部指導,雙流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成都市雙流國際空港產業促進中心、成都市雙流區融媒體中心、成都空港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執行,在四川省范圍內首次舉行的公益城市文明與考古文化系列講壇。

活動期間,4位考古大家將齊聚雙流,並就雙流文物保護、開發、利用建言獻策,在挖掘雙流文物時代價值的同時,創新天府文化雙流表達的豐富形態。

連續四個周六

將開啟四場“文化尋根之旅”

《看得見的歷史——文化尋根之旅》開幕以近年“雙流考古發掘出土文物”為中心,系統介紹了雙流2300年建縣歷史、4500年人類活動史。

第一期講座以“何以雙流”為主題,邀請到的嘉賓是雙流文物局文物考古專家李國老師。李國曾參與雙流多個墓群和遺址的考古挖掘,同時組織撰寫相關考古發掘與研究的報告論文幾十篇。

“南方絲綢之路的起點在南充,這種說法對嗎?”“三官堂遺址的發現與成都其他同時期遺址有什麼不同?”在互動環節,嘉賓和聽眾們就關心的話題展開充分的討論,現場氣氛熱烈。

據介紹,《看得見的歷史——文化尋根之旅》第二期講座將在8月28日舉行,將以“城市與博物館”為主題,由西南民族大學旅游與歷史文化學院副院長、人類學與博物館學專家杜輝作為主講人講述。

《看得見的歷史——文化尋根之旅》第三期講座將在9月4日,以“漢廣都之謎”為主題,由四川大學副教授、文物考古專家索德浩任主講人講述,屆時還將圍繞“三都分別代表了成都平原怎樣的經濟發展狀態?”“對於我們四川有著怎樣的重大歷史意義?”等展開討論。

閉幕式將在9月11日舉行,將以“雙流文物的存在——一段遠離歷史長河的文化”為主題,深入探討文明的創造和誕生、傳承與保存的背后代表的“人類對於生命起源的思考與審視”“對於自我和時代的認知與自省”“對於廣袤宇宙和未來的敬畏與探尋”等主題。屆時,主講人西華師范大學歷史文化院院長、文物考古專家蔡東洲將以“文化遺產展示與利用”為主題,為觀眾講述於保護文化遺產雙流採取了那些措施,雙流怎麼利用文物資源做好文物“活化”表達。

“空港·雲”城市會客廳

打造雙流文化新IP

“系列講壇的舉行,旨在豐富市民朋友的文化生活,以史育人,打造雙流作為古蜀三都之一、蜀錦發源地、古代南方絲綢之路起點的文化IP。”雙流國際空港產業促進中心黨組書記何敏介紹,“空港·雲”城市會客廳是雙流區特色文化地標,本次活動也是“空港·雲”落成后首次舉行的公益活動,系列講壇對於打造雙流城市美學“網紅地標”,彰顯中國航空經濟之都獨特魅力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據了解,雙流區著力打造“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長最快的地方”。空港體育公園和“空港·雲”城市會客廳,就是滿足廣大市民高品質生活多元化需求的城市新空間。

其中,空港體育公園佔地約645畝,綠化面積達34.1萬平方米、綠道長6.2千米,其休閑運動區、形象展示區、花林游樂區、花海觀覽區分區明顯,球類運動場地、體驗運動場地、拓展運動場地、極限運動場地等一應俱全。雙流區將充分利用分布其間的配套載體平台,積極引進布局特色美食街區、文創街區、兒童樂園、電競手游、室內排球、籃球、網球、攀岩、擊劍等,將成為市民健康鍛煉、休閑游玩、親子互動、各類賽事的成都新地標。

“空港·雲”城市會客廳佔地面積約57.3畝, 總建筑面積約1.2萬平方米,展廳面積約4200平方米。其中一樓和二樓是展廳,三樓是集會議、休閑、閱讀為一體的多功能高品質服務空間。在主體建筑下方,有5個“花瓣”形狀的覆土建筑,將配置高品質文化藝術空間,打造文創街區、各類名家聚落等。空港體育公園和“空港·雲”城市會客廳均面向廣大市民免費開放,可以籌辦新品發布會、藝術展等各類活動。

新聞鏈接——

根據計劃,在首屆城市文明與考古文化系列論壇成功舉行的基礎上,雙流區將進一步推出“城市文明與蠶叢文化”“城市文明與諸葛文化”“城市文明與槐軒文化”“城市文明與絲綢之路”“城市文明與蜀錦文化”“城市文明與褚紙文化”“城市文明與雙流‘歷史名人’”等系列論壇。將古蜀文明重要組成部分的雙流文物、非遺、名人“活化表達”,廣泛傳播,形成雙流文化自信的系列組合拳,搶佔天府文化“活化表達”的高地,進而原創推出雙流系列“文化IP”及文創衍生品。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