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北京兩處元代胡同名稱沿用至今

2021年08月24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處元代胡同名稱沿用至今

  西城區大柵欄街東起前門大街,西止煤市街,全長295米,自清代開始使用這一名稱。北京日報記者 戴冰攝

  老城地名承載了千百年來北京發展演變的歷史,不僅具有空間指位作用,而且與街巷共同展現了老城的空間格局和歷史肌理。記者獲悉,《首都功能核心區傳統地名保護名錄(第一批)》昨天起在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東城區人民政府、西城區人民政府網站進行為期30天的公示,首批583處傳統地名列入保護名錄初選名單。對於進入保護名錄的傳統地名,本市將建立全流程審批機制,嚴格審批程序,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更改保護名錄內的傳統地名。

  十年探索摸清“家底”

  西羊管胡同、豆瓣胡同、演樂胡同……這些老地名,是北京城歷史記憶的承載,具有很高的文化價值,也是市民的鄉愁所系。

  早在2011年,以宣南地區為試點,本市就開始進行地名保護名錄的編制研究。此后這一工作又擴展到西城區多個街道,並就城市地名文化遺產評價體系、北京舊城改造中的地名保護、地名管理工作中的歷史地名保護等問題進行了理論探索。經過十年摸索,已經形成了一套較為成熟的理論方法與技術路徑。

  今年,市規自委會同東城區、西城區正式開展首都功能核心區傳統地名保護名錄編制工作。在充分利用歷史資料的基礎上,結合歷次地名普查成果,編制團隊對北京老城內傳統地名進行了系統收集整理,形成了完整的老城傳統地名台賬。

  據介紹,北京有專門記載街巷胡同的歷史文獻,例如明代嘉靖年間《京師五城坊巷胡同集》、清代光緒年間《京師坊巷志稿》等。此外,清代中前期曾有大規模地圖測繪,《乾隆京城全圖》內容之詳在中國現存古代城市地圖中首屈一指。晚清、民國時期還流傳下來更為豐富的京城實測地形圖。記錄好、保護好、傳承好這些傳統地名,是全社會的責任。

  不少地名出現時間被大大提前

  為提高保護名錄的權威性、准確性,編制團隊參考大量明清史料、地圖等資料,對老城地名使用時間、得名由來、歷史沿革演變進行了精心考証,還原了老城街巷真實歷史沿革,深入挖掘了老城地名的歷史文化底蘊。

  目前確認元代胡同名2處(磚塔胡同、史家胡同)﹔明代地名629處(可確定位置)﹔清代僅通過對《乾隆京城全圖》的梳理,就得到乾隆年間街巷胡同地名數量1322處﹔清末光緒、宣統年間地名2046處。

  不少地名出現時間被大大提前,如楊梅竹斜街,此前多認為是清末地名,此次編制過程中發現紀曉嵐乾隆年間《閱微草堂筆記》中已有“楊梅竹斜街”記載,從而將這一著名街巷歷史提前到了清代中前期。

  此次公示的名錄中不隻有胡同名稱,也有不少道路名稱。編制團隊介紹,北京有大量以城門命名的道路,如崇文門內外大街、宣武門內外大街、德勝門內大街、安定門內大街等,這些命名可追溯到乾隆年間,而非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修改與規范。

  量化評分考察地名價值

  保護名錄的篩選需要一套科學的地名價值評價體系。編制團隊介紹,經過反復論証,選取了地名產生和使用年代、歷史文化意義、地名現狀與影響力三大因素,並細化為11個評價因子,通過不同評價因子的分數和權重,實現了地名歷史文化遺產價值的量化評分。在此基礎上,篩選出800余處傳統地名作為名錄草稿。

  經過前期資料收集、價值評估、街道和責任規劃師校核、專家論証等工作,首批583處傳統地名列入保護名錄初選名單。其中東城區279處,西城區304處,大多數位於北京市歷史文化街區﹔從地名產生時期看,元代2處,明代153處,清代379處,民國47處,當代2處。

  進入保護名錄意味著什麼?

  市規自委表示,對於進入保護名錄的傳統地名,將建立全流程審批機制,嚴格審批程序,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更改保護名錄內的傳統地名。另一方面,加強對傳統地名研究及宣傳工作,通過“北京地名網”對納入名錄的傳統地名進行宣傳,講好地名故事,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增強中華民族文化自信。

  2022年,編制團隊將繼續開展核心區傳統地名保護名錄(第二批)編制工作,並適時對社會公布。逐步建立地名文化遺產定期評估機制,及時增補新的地名文化遺產,實現地名動態評估和名錄有序調整。(北京日報記者 陳雪檸)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