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迎戰新一輪強降雨 4445支救援隊伍枕戈待旦

朱虹
2021年08月23日10: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清理滑坡淤泥。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清理滑坡淤泥。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持續的降雨讓青衣江邊畔泛起涼意,暴雨早就浸濕了代勝川的鞋襪,但已奔波一整天的他好像絲毫不覺得濕冷,比起換鞋,他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據中央氣象台的數據顯示,8月22日上午7時到12時,全國降水量排第三位的是四川省樂山市夾江縣。作為夾江縣應急局局長和防辦主任,代勝川的首要任務是盡快轉移受暴雨影響導致山洪、地災威脅的群眾,消除安全隱患。

8月22日天還沒亮,代勝川便驅車來到馬村鎮石堰村,由於連續兩天暴雨,導致夾江縣馬村水庫水位急漲。“馬村水庫是我們縣最大的水庫,如果發生漫壩,下游馬村鎮、黃土鎮、甘江鎮三個鎮會被淹,損失難以估量。”按照應急預案制訂泄洪計劃,代勝川帶領縣應急局和鎮、村干部迅速調度裝備和人員展開泄洪。

成功泄洪后已是中午,顧不上吃飯,代勝川又趕赴華頭鎮尖峰村指導搶險救援。“今天夾江縣雨量最大的地方在華頭鎮尖峰村,小時雨量92毫米,累計雨量達176毫米。”據他介紹,入汛以來,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收集暴雨預警區域內各地降雨等情況,及時對接相關部門互通信息,災害來臨第一時間前往受災嚴重的縣(區)、鄉鎮、街道查看災情,組織搶險救災、群眾轉移安置等工作。

入汛以來,四川已經歷多輪區域性強降雨天氣過程,降雨范圍廣、強度大、持續時間長、對流性強,盆地東北部、中部、南部以及攀西地區不同程度受災。對此,全省上下始終繃緊“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各地應急管理部門不斷強化實戰演練、加強雨情汛情監測、風險排查整治,科學調配救援力量和救災物資,不放過每一個關鍵環節。

“這裡是縣防汛地災專班,蘇雄鎮將有地質災害氣象風險橙色預警,請注意防范。”涼山州甘洛縣地質結構復雜,山高谷深,地質災害頻發。近日,涼山州在甘洛縣舉行了預警撤離演練。預警響應啟動后,立即組織對黑溪洛溝泥石流溝口受威脅的67戶208人進行緊急撤離。此次演練全面檢驗了應對突發災害事件的戰時應急指揮、組織協調、聯動處置等能力。像這樣的地質災害和水上救援應急演練,在廣安市岳池縣龍孔鎮、內江市隆昌市古宇湖景區等陸續開展,有效提升了各地應急救援處置能力和水平。

除了類似的演練,瀘州市古藺縣還通過氣象部門、移動雲MAS、微信群、QQ群發布和傳遞監測預警信息300萬余條,覆蓋群眾40萬余人次,制定發布各類災害事故預案96個,整合救援隊伍3支,新增中心站點2個。

“在強化預警的同時,我們每天都要排查水庫、河流等重點區域和危化品等重點行業。”德陽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德陽市旌陽區對轄區內綿遠河、石亭江、凱江、射水河、馬尾河等11條主要河流以及18座小型水庫、10座小水電站、254個山洪災害危險區、6個江河險工段、1206口塘堰、28處地質災害隱患點、干支渠14條/266.11公裡和老舊小區、小二樓等進行了全面排查。“我們有25支近百人的隱患排查隊伍,每月排查整治的隱患數60至80個,目前還有3處隱患正在整改,並採取了必要的臨時措施。”

“氣象部門發布暴雨藍色預警,請各縣(區)要加強防汛措施!”入汛以來,像這樣的防汛工作視頻調度會,時常在雅安市應急管理局進行。據了解,雅安市應急、氣象、水利、水文、自然資源等部門每隔2小時對雨情、水情進行一次會商研判預警,全市各級各有關部門對地質災害易發點、水庫大壩、道路河堤、管網設施等進行排查排危,逐一建立台賬、制定應對預案,落實“三個避讓”和“三個緊急撤離”剛性要求,確保隱患區告知率和應急預案覆蓋率達到100%。

綿陽市則增補了2559萬元物資,建成市、縣、鄉、村、組、點六級救災物資儲備庫、站、點475個,庫存帳篷、折疊床、棉被等23種生活庇護類救災物品,滿足啟動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四級應急響應,保障3萬受災群眾所需。“制度上進一步規范,全覆蓋每個村組都有應急物資儲備點,目前全市共有庫站點475個,救災類和搶險類物資有45個品種,大宗類救災品種有23個。”綿陽市應急管理局綜合減災與物資保障科科長張春雷說,全市整體救災物資共計3500余萬元,能夠滿足應急救災需要。

“我們市有各類應急救援隊伍270支,共計12000余人全部進入應急狀態。”達州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達州市縣級消防救援隊伍、各地民兵隊伍以及巴山、藍天等救援力量向重點地區有序前置,確保及時科學救援。

據了解,截至目前,四川省各地防汛隱患排查正緊鑼密鼓開展,全省已建立省市縣鄉四級防汛救援隊伍4445支227848人,分類建立綜合救援、抗洪排澇、舟橋架設、海事船艇、專業爆破等專業救援隊伍,積極布設空中力量,提高救援保障能力。另外,在物資儲備方面,建成以省級儲備為中心、市縣級儲備為基礎、鄉鎮儲備為輔助的儲備體系,全省共儲備救災住所類、被服類等物資262萬件(套),可安置保障約100萬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