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蓉平

蓉平:城市有機更新,照見為民初心

2021年08月20日17: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8月16日,成都市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重大項目集中啟動儀式在華西壩舉行。作為此次集中開工項目之一的華西壩片區,將依托四川大學“一校四院”創新資源,打造高精醫美產業創新區、公園城市健康新社區、百年華西人文活力區。

“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作為重大戰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在與“中優”目標任務高度融合之中,使成都這座文化積澱深厚的城市,煥發出新的活力。

城市有機更新,幸福城市的新內涵新表達

在成都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的維度幾乎是全方位的,城市有機更新,即是重要維度之一。去年12月,成都首次提出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涵蓋市民生活方方面面,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也囊括其中。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出,到7月出台《成都市公園城市有機更新導則》,到8月初發布《成都市“中優”區域城市有機更新總體規劃》,再到8月16日舉行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重大項目集中啟動儀式,成都秉持“人民城市”理念,不斷豐富幸福城市的時代內涵,以堅實的步伐把城市更新從藍圖變為“實物量”。

2021年以來,成都已啟動片區更新項目35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313個、社區更新項目200個。其中,一環路市井生活圈已然成勢,望平坊、華興街成了網紅打卡點,八裡庄工業遺址片區實現了從“工業鏽帶”到“生活秀帶”的華麗轉身。城市有機更新,本質是城市功能品質、市民生活品質的提升,在這個進程中,市民不斷地品嘗到幸福感獲得感。城市也通過有機更新,成為“更好的自己”。

城市有機更新,把幸福美好生活作為價值歸依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城市有機更新,創造幸福美好生活是邏輯起點,無論古老巷陌,還是老舊小區,都是城市的有機組成部分,居住其間的居民,同樣擁有追求高品質生活和公共服務的權利。成都進行城市更新,就是要著力解決城市發展過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創造優良人居環境,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成都今年正式啟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入題,以實際行動呼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為民辦實事的實招,是“人民城市”理念的踐行。

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相比大的城市功能性項目,與百姓生活的關聯更為直接。一個片區(街區、小區)通過有機更新,不僅將改善區域的生產生活環境,還將推動區域產業升級,創造更多新的就業崗位。改造前的錦江區華興街,沿街建筑明老舊,如今,這裡的沿街建筑全部進行了統一設計和打造,濃濃的復古風與時尚清新風混搭,新業態與盤飧市、悅來茶園等經典IP同在,成都人熟悉的煙火味道“重裝上陣”后,更加深得人心。武侯區老馬路6號的豐澤苑小區,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實施了智慧生活、家門口服務社、垃圾分類、豐澤書院、活力青春、鄉愁記憶、田園樂章七大項目,讓居民不出小區就可以參加多種文化活動,辦理多項便民服務。一個個進化的“新”小區,成為市民美好生活的承載地,為幸福美好生活創造新的域場。

城市有機更新,探索可持續自我進化模式

放眼四望,不乏“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運動式、被動式”的城市更新。統籌之下,才能有條不紊地畫好城市有機更新的工筆畫。

城市有機更新,做好城市“體驗”是前提。要評估先行,合理確定城市更新重點,劃定城市更新單元,與相關規劃充分銜接,科學編制城市更新規劃和計劃,建立項目庫,明確實施時序。成都堅持以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為統攬,持續推進規劃建設治理營運一體化。在城市更新過程中,摒棄“大拆大建”,堅持“少拆多改”,最大限度保留文化記憶和城市肌理,更好實現生產生活生態共融共生。

這一理念,走在了全國前列。上周,國家住部建出台《關於在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中防止大拆大建問題的通知(征求意見稿)》明確,城市更新將嚴格控制大拆大建大搬遷﹔將堅持應留盡留,全力保持城市記憶﹔不沿用過度房地產化的開發建設方式,不片面追求規模擴張帶來的短期效益和經濟利益。成都的城市有機更新,從理念到做法,與國家要求高度契合,體現出對城市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

城市有機更新,要充分尊重和體現人民群眾意願。“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有機更新,市民是參與者和受益者,因此在城市更新中要尊重群眾意願、發揮群眾作用。日前,成都相關經驗被住建部列入“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可復制政策機制清單”,供全國各地學習借鑒。成都入選的主要經驗做法為動員居民參與,具體舉措可以概括為“加強黨建引領”“先自治后改造”“加強基層協商”“推進互聯網+共建共治共享”等。這一成功經驗,可以視為成都社會治理領域制度創新開出的鮮艷花朵,是社區治理在城市更新中的運用,其在化解矛盾、匯集民智民力方面作用突出,讓城市更新過程更溫暖更高效,極具可復制、可推廣的價值。

城市有機更新,要精心打造新的動力引擎。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是推動城市開發建設方式轉型、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有效途徑。城市更新需要探索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公眾參與的可持續模式,尋找持續發力的動能。成都在城市更新中注重營造新空間、植入新產業,全力打造城市有機更新“新引擎”。以此次改造的華西壩片區為例,百年華西壩承載了城市記憶和歷史輝煌,通過市場機制和社會資本,聚集高精醫美產業發展,深耕新材料研發制造、高精醫美服務、“醫美+”新經濟等細分領域產業方向,打造高精醫美產業創新區、公園城市健康新社區、百年華西人文活力區,努力形成千億級醫美健康產業集群,打造形成“百年華西壩·醫美健康城”。

城市有機更新是一部循序漸進的城市自我進化史,慧眼識規律,妙筆著春秋。在成都持續推進城市更新行動的進程中,照見市民的幸福美好生活,照見人民城市的為民初心,照見超大城市的治理智慧。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