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高新區:“揭榜挂帥”助力核心技術突破

王波
2021年08月09日11: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岷山先進技術研究院”揭牌儀式現場。成都高新區供圖

“我們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進行張榜發布,創新領域的各類科研團隊、大學機構,誰有本事完成目標,誰就來揭這個榜。”在今年1月舉行的成都高新區揭榜挂帥型研發機構(新型研發機構)“岷山行動”計劃暨首批需求榜單發布會上,成都市高新區黨工委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創新不是一句口號,將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才能集合優勢資源,讓創新成果落地見成效。為加快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應用,成都高新區以新型研發機構建設為重要抓手,實施“揭榜挂帥”,從而充分調動更多創新主體積極性,發揮創新引領和示范帶動作用,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技術能手和產業尖兵。

“揭榜挂帥”市場機制激發創新活力

在今年1月舉行的發布會上,成都高新區正式啟動揭榜挂帥型研發機構(新型研發機構)“岷山行動”計劃,明確未來5年將投入300億元建設50個新型研發機構,進一步激發區域創新創造活力,同時發布了首批14個揭榜挂帥型研發機構需求榜單。榜單涉及功率半導體、光電集成、太赫茲、細胞工程、工業互聯網等多個新興領域。成都高新區承諾,揭榜團隊最高可獲得1億元產業扶持資金,重大新型研發機構無支持上限。

首批榜單一經發出,便吸引了92個團隊申報。這些團隊主要來自德國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國內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

聚焦項目技術先進性、產業化前景、落地可行性,經過部門初審、專家評審、盡職調查、項目磋商等環節。今年6月,成都高新區公布,首批榜單有6個項目成功入選。對於這些項目,成都高新區給予了資金支持約4.5億元,平均扶持力度約7500萬元,其中單個項目最高支持近1億元。

“6個脫穎而出的揭榜項目均由業界核心領軍人物發起,有頂尖創新平台作為支撐,並且具備良好的產業化前景。”成都高新區科技人才局相關負責人說,這與發榜時的要求完全吻合。

據介紹,新型研發機構是聚焦科技創新需求,集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企業孵化為一體的投資主體多元化、管理制度現代化、運行機制市場化、用人機制靈活的獨立法人機構。這些研發機構將聚焦該區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經濟三大主導產業,解決產業鏈細分領域關鍵問題,搭建公共技術平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政府平台公司將持有新型研發機構孵化企業的部分股份,退出后實現財政滾動支持。

成立先進技術研究院 聚焦破解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難題

“我們堅持以市場化方式破解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難題,以科學家控股的公司化運營模式幫助科學家鎖定未來的利益,以‘前天使’的投資理念最大限度保護科學家利益,有效降低天使投資人的投資風險,並由此建立了一套財政資金可持續支持、幫助科學家團隊的機制。此外,以負面清單的‘包干制’對科學家團隊在經費使用上給予充分的授權和最大的靈活性。”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高新區通過一系列創新改革,全力支持科學家向企業家轉變,培育根植本土創新的龍頭企業。

錨定建設新型研發機構集群,今年6月,“成都岷山先進技術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成都高新區科技人才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在岷山先進技術研究院的總體架構下,按照既定目標,建設50個新型研發機構,在不同細分領域,聚焦前沿,孵化未來產業。

除了給予揭榜挂帥團隊資金支持,成都高新區聚焦成果轉化核心環節,還為新研機構提供創業導師、企業管理、梯度培育、投融資等全方位的指導和服務。成都高科公司負責人表示,為有效支撐新研機構順利運轉,將組建新研專業服務機構成都高新岷山行動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圍繞新型研發機構不同發展階段需要,按照項目經理負責制,提供財務、法務、市場、人力、融資等全方位服務,幫助新型研發機構及孵化公司解決日常經營管理中的后顧之憂,能夠全身心投入到科技研發和創新中,助力其快速成長。

據介紹,成都高新區正構建全鏈條創新創業生態體系,為科研團隊提供創業孵化、投融資支持、生活配套等全方位服務。在科研載體和企業孵化方面,目前,成都高新區已將新川創新科技園AI創新中心4萬平方米場地打造為新型研發機構集聚區,並正在新川創新科技園規劃30萬平方米以上場地,用於建設新型研發機構集中發展區,原則上為每個項目提供不超過3000平方米的辦公場地支持。

第二批需求榜單發布 重點聚焦未來產業

“‘岷山行動’是成都高新區體現創新驅動導向和塑造創新品牌的重要抓手,對完善區域創新體系、提升經濟增長科技含量具有重要意義。”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重點聚焦未來產業,力爭培育世界級企業。

首批項目成功揭榜的同時,成都高新區在6月發布了第二批需求榜單,包括寬帶通信網絡技術研究院、柔性電子技術研究院、腦科學技術研究院、合成生物學應用技術研究院、數字孿生技術研究院、工業軟件技術研究院、人工智能芯片技術研究院、電磁環境適應技術研究院、智能傳感技術研究院、生物芯片技術研究院、集成電路光刻工藝核心材料技術研究院、航空電子技術研究院等12個項目。

據悉,揭榜團隊需具備良好的科研基礎、產業化經驗和合理的成員結構。成都高新區將按照A、B兩檔分別給予最高不超過1億元、5000萬元產業扶持資金,重大新型研發機構無支持上限。新型研發機構孵化企業還將納入成都高新區企業梯度培育體系,享受“金熊貓”人才、科技創新、科技金融、產業培育等政策支持。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推動“岷山行動”計劃,塑造岷山創新品牌,著力提升區域自主創新能力,形成一批自主可控、國際領先的產品,奮力奪取成都高新區“十四五”發展新勝利,助力成都加快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和動力源。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