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遂寧高新區:企業埋頭創新 園區服務賦能

王波
2021年08月09日11: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MLCC生產車間。四川華瓷科技有限公司供圖

“國內目前能造出最小的產品是120納米,而國外是50納米,雖然還有差距,但比起以前來說,已經實現了巨大突破。”在遂寧高新區四川華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瓷科技)生產車間內,總經理唐浩伸出食指,仔細一看才發現,他的指尖粘著一個小小黑點。他說:“這還不算是最小的MLCC。”

MLCC,即片式多層陶瓷電容器產品。這種最小可到納米級的電容器,被廣泛用於小到節能燈、手機,大到航空航天器等各類攜帶電路板的產品中。由於其是電子信息產業中最基礎、用量最大的電子元器件,故而又被稱為“電子工業大米”,“隻要有電路板的地方就有它”。

就是這樣一個行業常用的“小東西”,之前卻長期被國外企業壟斷。“別小瞧了這東西。切割、測試、編帶……要生產出它,至少經歷14道工序。”2002年,唐浩與團隊一起,將產品原材料從貴金屬轉到賤金屬體系,讓產品成本下降了80%,才得以讓中國造MLCC在市場更具競爭力。

創新,是企業發展的靈魂。如今,華瓷科技每年投入全年營業額的6%以上用於產品的研究開發和技術革新。產品生產原材料粒度也從原來的亞微米級別上升到了現在的納米級別,工序管控也更加精細化和精密化,產品質量得到了極大提升。就這樣,經過多年的沉澱,國產MLCC再次打破國外企業壟斷,參與5G基站建設的競爭。

“每個5G基站需要使用到大概2萬顆左右的MLCC。”唐浩說,5G基站要求MLCC必須具有適應寬溫度范圍、高可靠性、小體積、耐高電壓的特性,“如今我們研發的產品完全達到了技術標准,並且在今年已經投入市場。不僅如此,我們每個基站的報價,比國外企業還便宜20%。”

“作為一家民用規模化量產MLCC的企業,華瓷科技每月可生產產品3億隻,但這遠遠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唐浩說,即將建成的華瓷科技二期項目,預計投產后每月可生產MLCC產品50億隻,將為成渝地區乃至全世界的電子企業提供更多穩定可靠且實惠的中國造MLCC。

華瓷科技,是遂寧高新區企業以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縮影。近年來,遂寧高新區大力構建科技企業眾創空間和孵化器,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目前,園區已集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45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28家。

“有了科創中心的全程指導,我們在申報高新技術企業過程中少走了很多彎路。”近日,遂寧高新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來到了順意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助力企業申報高新技術企業。

企業的發展需要園區的貼心服務,科技創新也是如此。在遂寧高新區,科技創新並非企業內部的單打獨斗。每月首個周一下午,以“喝咖啡”為載體,廣泛邀請園區企業參加政企交流,集中收集辦理企業訴求,“高新咖啡時”活動已成為遂寧高新區的慣例。

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新咖啡時”活動的常客。去年,在遂寧高新區的牽橋搭線下,托璞勒與上海交通大學四川研究院建立產學研合作關系,雙方在科技成果轉化運用、科技人才培養、研發平台共享等方面達成合作共識。

貼心服務讓創新熱潮涌動。過去一年,遂寧高新區專利申請量較2019年前增長了3倍,省級重點中小企業增長了5倍,技術交易合同登記額增長70%。

除了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這個“硬實力”之外,創新創業平台打造更是提升園區高質量發展的“軟實力”。

今年,遂寧市現代物流產業孵化中心成功獲批為國家級孵化器。“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的獲批,將有利於爭取國家、省級各類孵化平台的扶持政策,同時,憑借國家級品牌優勢,吸引集聚更多項目、成果、人才和團隊,形成園區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引領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加速提升園區創新能力。”遂寧高新區創新創業與現代物流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宋陽陽介紹。

“我們通過運用智能物聯網應用與人工智能等技術,給物流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四川物聯億達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鄧波正在展示該企業以“物聯雲倉”為核心平台,創新國內供應鏈物流的新模式。“通過這一平台,用戶可以隨時了解平台上的倉儲面積、倉庫數量、可租面積以及物流配送數據等信息,實現倉儲物流數字化。”

物聯億達是一家在遂寧高新區本土孵化成長起來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13年,企業正式進入遂寧市現代物流產業孵化中心,經過近6年時間的孵化后順利“畢業”。2020年該企業營業收入達到了2.2億元。

近年來,遂寧高新區以培育創新主體為主線,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載體建設,構建起了擁有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的“大孵化體系”。

據悉,遂寧高新區目前已擁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1家,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家,國家級眾創空間2家,省級眾創空間3家,孵化總面積超8萬平米,在孵企業330余家。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