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為密不透風的疫情防控 留出了一道“縫隙”

2021年08月05日07:4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為密不透風的疫情防控 留出了這樣的“縫隙”……

  近日,一則“青羊區西御河街道緊急組織黨員志願者隊伍為隔離兒童送上500冊圖書”的消息在朋友圈傳開。這些成都志願者為疫情中正在隔離的孩子們訂購了30余種共計500冊各類書刊,並委托工作人員將書本送到了孩子們的房間。收到書本后,家長們在臨時組建的隔離酒店群裡刷屏感謝。

  有人直呼“太感動”﹔有人感嘆“想得好周到”﹔還有家長寫下長長的肺腑之言,“這次隔離,真切體會到中國共產黨人的無私……”

  抗疫工作做得如何,普通市民的三言兩語拼接出一份最實在的打分表。

  此次來襲的德爾塔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體內復制快、轉陰時間長等特點,對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戰。嚴格防控,自然是任務之首。

  但鐵面無私不代表冷酷無情,精准嚴密的“閉環式”管理之外,成都也為人情味留出了一條“通道”。

  這些兒童書籍,不是生存的必需品,卻是生活的養分劑。它為隔離在房間裡的孩子們遞上了一把打開廣闊天地的“鑰匙”。

  施行防疫舉措,可以在面對病毒心如鋼鐵的基礎上,加一點合情合理的柔性。

  近日,成都確定了27家專門醫療機構就近就便為“黃碼”人員提供核酸檢測和醫療救治服務﹔

  成都婦幼保健機構和“黃碼”孕產婦就診定點醫院均設立熱線咨詢電話並主動告知“黃碼”孕產婦,為其提供24小時預約和咨詢服務,遠離病毒和擁抱新生,讓“守護生命”的意義變得更加飽滿﹔ 成都許多核酸採樣點為老人、小孩和行動不便的市民開辟了綠色通道,這讓火傘高張的抗疫現場多了一絲規章之外的人情﹔成都還在一些大規模核酸採樣點,搭建起了採樣小屋、休息區等區域,配備空調、冰塊、礦泉水等物資,身體降了溫,心卻熱起來。

  人民城市為人民。

  對於人口超2000萬的成都而言,處於極個別中風險區域的居民、持“黃碼”就醫的病患和有待產需求的孕婦,都不屬於“絕大多數”。但不忽視、不遺漏“每一個”的執政思路,是落實城市科學防控的努力方向。

  如果說疫情防控是成都面對的一道必答題,那充滿人情味的舉措,就是政策制定者和超2000萬成都市民共同完成的加分項。

  堵住病毒不“堵心”。

  始終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始終保持冷靜理性和定力靜氣。堅決防止“一刀切”“一律化”。

  大家常說,成都是一座頗有煙火氣的城市。正因為有人、有心、有情,才有了升騰起的城市煙火。

  成都,在密不透風的疫情防控之外,留出了一道人情味涌動的“縫隙”。

  (成都日報記者 成欣芸)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