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持續36度以上的高溫天氣下 看成都人如何守護他們的城?

朱虹
2021年08月04日17: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人民請注意,排隊做核酸,看清楚排的是啥隊,別排了半天,發現是賣兔頭的。”在開展疫情處置工作期間,時不時會出現這份成都人專屬的幽默。

自7月27日成都市發布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報告以來,全市迅速進入應急狀態。

疫情+持續高溫,成都人如何守護他們的城?

三天前,成都疾控給全市人民的“抗疫”加油信中,似乎藏著一些答案——

“第一輪疫情,成都護住了﹔復工復產階段大規模返蓉人流‘反彈波’,成都扛住了﹔緊接著的境外輸入新風險,成都也防住了。有你,有我,這座城市,扛得住困難,創得了輝煌,也守得住煙火氣!”

全力堵住疫情 但咱群眾不能堵心

7月27日,成都發布今年首個高溫藍色預警。從那天起,成都進入了“燒烤”模式。

次日,成都高新區芳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按照區級統一安排部署,迅速組建起3支近50人的隊伍,開展大規模的人群核酸採樣工作。

從白晝到深夜,身穿密不透風的防護服,防疫人員的汗水從未停止流淌,他們的雙手在橡膠手套內被汗水泡出了褶子。

室外,是近40度的高溫。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緊張有序地工作,等候的居民自覺排起整齊的長隊。

來做核酸檢測的孩子終於在兩天一夜的分別后,短暫地與醫生媽媽見面了。成都高新區芳草街街道供圖

“那是我媽媽!那是我們的媽媽!”在成都高新區芳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組建的核酸採集點,稚嫩的童音吸引了芳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醫師李家利的注意。這是她的兩個孩子,正在排隊等待核酸檢測。經歷了兩天一夜的分別后,孩子終於有機會看到媽媽了。

一直到凌晨12點,採樣工作還在進行。這個時間點,工作量稍有減少,部分工作人員趕緊抓緊時間休息,儲存體力,之后還要去換下夜裡值守的同事。他們說:“如果你看到這樣一群女孩子,在廣場座椅上、角落裡不顧形象地席地而躺,請諒解。她們實在是太困了!”

在廣場的座椅上休息的醫護人員。成都高新區芳草街街道供圖

“來,張嘴!很好,下一個……”7月29日,在成都青羊區西南財經大學附屬小學(光華)小區的咽拭子採集點,一名個子很高的“大白”在人群中格外顯眼。

其他採樣人員都坐著,隻有他全程站著,在採樣時雙腿屈膝、彎著腰。雖然姿勢不同,但採樣速度絲毫沒有受到影響。“大白”只是偶爾直起身、轉轉腰,短短幾秒鐘的放鬆后,便又俯下身繼續採樣。這樣的狀態,他已經保持了兩個多小時。

身高1米9的醫生王浩持續俯下身為群眾做核酸。張靜攝

這位咽拭子採樣人員是來自青羊蘇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家庭醫生,名叫王浩,一位97年的小哥哥。身高一米九的他,坐著看不清取樣部位,尤其是遇到小朋友或者老人,操作起來更不方便。為了不讓居民“遷就”他的身高,影響採樣速度,他索性全程“彎腰式”服務,成為了採集點的一道“風景”。

即便有疫情,這些充滿人情味的瞬間,也能讓這座人口超2000萬的城市,在慌亂中應對有方、鎮定自若。

守護大街小巷,這些對策“很成都”

成都人,每逢考驗,總能以“很成都”的方式面對。

為了改善高溫天氣下核酸採樣點條件,成都龍泉驛區西河鎮公立衛生院把房車改造成了“移動採樣車”。

成都龍泉驛區西河鎮公立衛生院把房車改為“移動採樣車”。成都市龍泉驛區委宣傳部供圖

醫務人員穿著厚厚的防護服,頂著烈日在戶外臨時採樣點為群眾提供核酸採樣。盡管醫院加派醫務人員,大家交替上陣,但每次脫下防護服,汗水還是浸濕了所有衣衫,頭發都能擰出水。

核酸採樣點的艱苦條件,愛心人士楊冀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他聯系到醫院,表示願意將自己的房車贊助給醫院使用。

成都龍泉驛區西河鎮公立衛生院把房車改為“移動採樣車”。成都市龍泉驛區委宣傳部供圖

7月30日,楊冀將房車開到成都龍泉驛區西河鎮公立衛生院,劉紅軍院長立即組織工作人員到採樣點,迅速將車輛改造成了“移動採樣車”,並在採樣車外搭建帳篷和冷風機,解決群眾防暑等問題。

最近,成都流行一句話:要立功,就立“捍碼功勞”。

這是形容在這一波疫情防控中,成都所有防疫工作人員、市民都拼盡全力,捍衛城市“綠碼”!

成都錦江區牛市口街道錦東社區臨時核酸採樣點。受訪者供圖

“喂,兒子,看得到我不?媽媽還在上班哦。”

“你好久回來?”

“我還不曉得好久回來……”

得知媽媽回來晚,宋毅的兒子宇宇不是很高興。好不容易,爸媽答應帶他暑假到貴州旅行,聽聞成都有疫情,媽媽就連夜開車返回。兒子雖然不高興,可作為社區工作人員的宋毅很堅定,“我得回來,得和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好。”

7月30日,成都市錦江區牛市口街道錦東社區黨委副書記宋毅和所有社區工作人員在錦東社區的某臨時核酸採樣點,工作了整整一天。

錦東社區位於牛市口街道鬧市區,社區院落多,居民數量大,採樣任務艱巨。宋毅說,白天他們已經基本完成了老人和小孩們的核酸採樣,而大多數年輕人下班都很晚,他們需要一直在這裡等待他們回家,完成了該點位的全部採樣工作后才能下班。

雖然錦江區本次沒有發現確診和疑似病例,也無中高風險地區,但該區把摸排、防疫工作做到了前面。各個臨時核酸採樣點,衛生防疫人員、公安民警、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們都始終堅守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讓群眾安全感十足。

守好城市“大門” 堅持“防疫、生產”兩手抓

8月3日,一列滿載著冰箱、液晶電視組件等家用電器產品的專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內緩緩駛出,一路向西,直奔千裡之外的波蘭馬拉舍維奇。

這是四川長虹集團在今年開行的第4趟專列。疫情當下,成都國際鐵路港嚴格抓好疫情防控,並實現國際班列、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成為國內國際供應鏈產業鏈穩定的“壓艙石”。上半年,中歐班列(成渝)累計開行近3000列,智能家電、電子產品等逐漸成為主要貨源,佔出口總量68.35%。

成都國際鐵路港。白桂斌攝

“目前國際疫情尚未穩定,國際貿易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經過前期測試,成都中歐班列在國際供應鏈方面的穩定作用給了我們很強的信心,下半年公司將保持每月1-2列的穩定發運。”長虹民生物流國際貨代公司總經理宋山說,信心得益於成都國際鐵路港全力以赴抗疫情、穩生產的一系列有效措施。

亮眼的業務數據背后,是成都國際鐵路港打好“防疫+生產”組合拳。

據成都國際鐵路班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偉琨介紹,今年以來,基於疫情的反復,全球海運市場受限、港口擁堵,國內出口產品運輸受限嚴重。基於此,成都國際鐵路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重點抓口岸效率提升和通道的穩定。他說:“一方面,在鐵路口岸實施預約提箱,提高查驗效率,減少貨物在口岸的停留,確保口岸暢通﹔另一方面,在通道的穩定上,既加強與中鐵相關單位的協調,提供穩定的運力保障,也針對全國一箱難求的狀況,提升自有集裝箱的周轉效率,加大市場箱的調集,強化集裝箱箱源保障。此外,還基於產業貿易的需求,重點開發新的線路。”

成都機場防疫工作人員。青健攝

作為中西部地區最大的區域航空樞紐,成都面臨的國內外疫情防控壓力可想而知。為守好城市“大門”,2020年2月28號,由成都市衛健委牽頭成立機場工作組,展開了迄今為止已長達500多天的入境管控工作,將入境人員疫情防控和管理服務形成了一套全流程閉環式管控機制。

從境外人員抵達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的那一刻開始,由成都市衛健委牽頭組成的機場工作組就進入了高效忙碌的工作狀態。入境人員一旦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機場專班將立即用120急救車將其送到指定醫療機構做進一步診斷。暫未發現異常的入境人員,則由專用通道離開機場並在指定隔離酒店接受14天的隔離觀察。整個閉環流程的管理,筑牢了成都的“疫情防線”。

據成都市衛健委副主任黃友靜介紹,這樣高效的入境人員閉環管控中,有26個環節在有機整合,“在機場工作組裡有30多個部門,鏟除了層級壁壘。就是說省、市、區三級,隻要機場工作組的指令一下達,我們就可以直接執行,不需要各自再向上級再請示。”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