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森林消防員鄭州全力排澇:雖然很苦很累,但心裡很甜!

2021年08月01日20: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7月24日,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34名指戰員星夜兼程,千裡馳援河南鄭州。

7月25日19時至28日8時,經過近60個小時不眠不休的艱苦奮戰,他們安全高效完成了鄭州地鐵2號線黃河路站排澇搶險任務后,來不及休整,就直接撤收裝備趕赴新的任務點——地鐵14號線須水站。

目前,排水作業仍在繼續進行。四泵齊鳴,加快排水進度,他們希望早日排清積水,方便市民出行。

“雖說很苦很累,但心裡很甜!”

母女三人給四川森林消防指戰員送來飲料。受訪者供圖

7月26日,在鄭州市地鐵2號線黃河路站作業點,剛鋪設完管帶的森林消防員鄭鑫躍坐在管帶排水口處,觀察著排水流量。

“消防員叔叔,你們辛苦了!這是我們送給你們的!”

“小朋友,謝謝你們!叔叔們帶的吃的很充足!”

看到消防員拒絕了孩子,孩子的母親走上前來,說:“這是孩子用平時攢下的零花錢買的飲料,孩子的一片心意,請你們務必收下。”說完,她放下手中提的飲料袋,帶著孩子轉身匆匆離去。

后來,當母女三人第二次給指戰員送飲料時,鄭鑫躍一眼就認出了她們。為了表達感謝,他與兩位小朋友合影留念。回憶起當時的場景,鄭鑫躍說:“雖說很苦很累,但心裡很甜!”

除了當地市民送來的關心,河南消防協會也送來大量礦泉水、功能飲料和方便食品,為指戰員們打持久戰、攻堅戰備足了物資。

“雖然洪水很冷,但心裡很暖!”

連軸作業,四川森林消防員疲憊得睡著了。杜禮攝

7月27日,鄭州市地鐵2號線黃河路站作業點,連續奮戰在排澇一線40余個小時的指戰員們完成作業走出任務區。橘紅色的救援服上沾滿了泥漿,全身已經濕透的他們,來不及褪去身上的衣服,坐在地上就睡去了一大片。

“孩子們,你們衣服都濕透了,到我們工地去洗個澡吧!”一位50多歲的大叔走過來對森林消防員馬哲說。“先別吵醒他們,跟我來。”大叔拉著馬哲的手就往工地走。

“這個地方,你們想什麼時候來都可以,隨便用!”在大叔的盛情邀請下,指戰員們洗去一身的疲憊,在簡單休息調整后,又繼續奔赴緊張的救援一線。

經過60余小時的連續奮戰,採用2級泵接力的方式,隧道內30000立方米的積水被成功排出。馬哲說:“雖然洪水很冷,但心裡很暖!”

“沒想到能吃到家鄉菜,香啊!”

當地給四川省森林消防指戰員送來物資。杜禮攝

“謝謝你們的日夜堅守,你們辛苦了!”7月26日,在鄭州地鐵2號線黃河路站的出口處,河南省糧食局的工作人員將一盒盒熱氣騰騰的飯菜送到指戰員們的手中。

“你們在一線長期超負荷工作,體能消耗極大,亟需營養補充。如果營養不均衡,身體吃不消。”前來送物資負責人說,“以后四川森林消防吃飯由我們專供,輪班人員直接去食堂就餐,作業點人員我們直接派人送到一線。”

有了豐富的河南特色菜肴,指戰員們每天都能在體能消耗后及時得到補給,保証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接下來的任務中。

7月28日,轉移到14號線須水站作業點后,任務量大、工作時間長、天氣炎熱,指戰員們幾乎都保持連軸轉的工作狀態。負責保障的市民聽說指戰員們普遍來自四川,專門准備了符合他們口味的川菜、綠豆湯等配送到作業點。吃著可口的飯菜,森林消防員們開心地說:“沒想到能吃到家鄉菜,香啊!”(朱虹、曾鵬、杜禮)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