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廣安:鄉村小學試水暑期托管

2021年07月20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學生在臨摹毛筆字帖。

7月19日,四川省廣安市武勝縣萬善鎮伏虎村10歲的段凌雲准時到達學校參加長達15天的免費書法興趣班,授課的是學校資深語文教師。

段凌雲就讀的萬善小學,是廣安市目前唯一推行暑期托管服務的鄉村小學。該校現有學生1296人,在武勝縣所有鄉村小學中,學生總人數排第二。

萬善鎮大部分小學生家長外出務工,學校學生中留守兒童佔比70%以上。

“讓孩子們安全快樂地度過暑假,是我們學校的責任,也是開辦暑期托管的初衷。”萬善小學校長鄧毅說,學校在暑期前提出這樣的想法后,學校領導班子和教師積極響應,表示支持。

學生在學習游泳。

暑假前,萬善小學特別召開了全校學生家長會,征求家長們對此事的看法。家長會結果顯示,95%以上的家長對暑期托管表示認可。

“把孩子放在學校,我們特別放心。另外還可以學些知識,比待在家裡看電視好多了嘛。”一位學生家長說。

有學生家長坦言,他們正想讓孩子在暑期上一些培訓班,但是地處鄉村,沒有資源,現在學校免費辦班,這是一件好事。

葫蘆絲興趣班的學生在練習吹奏技巧。

既然要辦暑期托管服務,那就得辦出特色、辦出效果。這次暑期托管服務決定按需施策,補教學短板,授學生所需。

作為鄉村小學,萬善小學教學上的短板是藝術和體育。鄧毅舉例說,游泳是一項生存技能,但是鄉村學校幾乎都沒有配置游泳池,學生想學游泳沒有場地﹔很多學生想學鋼琴,但是學校沒有配置鋼琴老師和鋼琴教室,導致這項課程一直無法開展。

暑期前,學校對所有學生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發現學生對於游泳、足球、籃球、書法等課程興趣濃厚,希望能在暑假學習這方面的課程。於是,萬善小學按需施策,推出了游泳、足球、籃球、書法、葫蘆絲等14類藝體培訓課程,首期報名學生達330人。

此后,鄧毅發動該校教師自願報名,並對授課老師予以適當的生活補貼,最終有8名教師報名。此外,學校還聘請了6名社會教師,以保証正常開課。

學生在教練的指導下,練習足球基礎動作。

考慮到暑期高溫天氣,暑期托管班的授課時間也進行了調整——足球、籃球、游泳等室外活動為每天上午8時至9時30分﹔書法、音樂等室內項目為每天上午8時30分至10時。

據鄧毅介紹,考慮到學生上下學途中安全問題,學校還特別和家長達成協議:每一位學生必須由家長接送,以保証學生安全到校和回家。(王林/文、夏俊林/圖)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