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零部件短缺提價 低端手機面臨更大壓力

2021年07月19日10: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零部件短缺提價 低端手機面臨更大壓力

  當前,手機品牌市佔率競爭激烈,市場迎來新一輪洗牌,各大國產手機品牌紛紛推出新機型和新技術以求在市場上爭取“一席之地”。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近日發布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報告數據顯示,小米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佔有率超越蘋果躍居全球第二。業內人士認為,芯片等零部件的短缺以及提價,使得手機成本上升,低端手機品牌面臨更大壓力,手機廠商也需要更多考慮供應鏈安全問題。

  小米超越蘋果成全球第二

  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發布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報告數據。數據顯示,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中,小米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佔有率達到17%,超越蘋果躍居全球第二,同比增長幅度達83%。與此同時,其他國產手機比如OPPO 和 vivo也不甘落后,分別以10%市場佔有率躋身全球前五。

  據悉,自華為退出全球智能手機市佔率前五名的競爭以來,小米與蘋果對於全球前三之爭已持續多個季度。Canalys數據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機全球出貨量4340萬台,同比增長31.5%,排名全球第三。而在2021年第一季度,蘋果以15%的市場份額位居全球第二,小米則以14%的份額緊隨其后。

  境外市場的成功開拓推動小米排名晉升。Canalys研究經理BenStanton介紹,第二季度,小米在拉丁美洲的出貨量增長300%以上,在非洲增長150%,在西歐增長50%。

  此外,雷軍表示,小米為搶佔高端市場已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和人才激勵。僅在7月,就有近700名小米青年工程師獲授1604.2萬股的股票激勵。而在銷售渠道方面,小米之家計劃在2021年覆蓋所有縣城。

  6月國內市場手機出貨同比延續下降趨勢

  7月13日,中國信通院發布的6月國內手機市場運行分析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國內手機市場整體出貨量保持快速增長,出貨量1.74億部,同比增長13.7%,其中5G手機1.28億部,同比增長100.9%。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大網絡平台紛紛推出618促銷活動的情況下,6月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2566.4萬部,同比下降10.4%。分析稱,6月國內手機市場繼續受需求提前釋放(一季度出貨量同比增長100.1%)、移動芯片短缺、華為缺位等因素影響,同比延續下降趨勢,但降幅由四五月的超過30%收窄至10%。

  業內人士認為,對於國產手機廠商來說,更需確保芯片等關鍵零部件的供應。芯片等零部件的短缺以及提價,使得手機成本上升,低端手機品牌面臨更大壓力,手機廠商也需要更多考慮供應鏈安全問題。

  屏下攝影新技術引發供應鏈企業跟進

  除了發布新機型以“量”取勝,各國產手機品牌還試圖以新技術亮點刺激市場。據悉,今年下半年多品牌將推出多款屏下攝像手機,涉及的手機廠商包括中興、小米等。

  對於屏下攝像,市場對於此前部分廠商實現的屏下攝像頭技術的量產商用存在爭議。因為部分產品在使用過程中受到光學干擾、衍射、雜閃光等因素的困擾,此前的屏下攝像頭解決方案主要面臨霧化、眩光、清晰度下降等問題。此外,由於屏幕材質的改變,這部分產品還面臨著屏下攝像頭上方的屏幕材質肉眼觀感與周邊屏幕有著明顯差異,局部屏幕畫面顯示模糊等問題。

  研究機構指出,屏幕形態隨著智能手機推陳出新不斷迭代更新,屏幕更新對面板廠商提出了技術升級的要求,但同時也給面板廠商帶來了向上的發展空間。(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許曉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