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網紅院長”單霽翔:復制的文創產品沒有生命力

2021年07月19日09:16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院長”單霽翔:復制的文創產品沒有生命力

從清末狀元、近代著名實業家和教育家張謇創辦中國第一座公共博物館——南通博物苑至今,你知道全國現有多少家博物館嗎?

據國家文物局統計,“十三五”以來,我國平均每兩天新增1家博物館﹔截至2020年底,全國備案博物館5788家,其中國家一二三級博物館達1224家,類型豐富、主體多元的現代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

博物館鱗次櫛比,展廳裡觀眾摩肩接踵,文創產品琳琅滿目,許多城市都在打造博物館之城,“博物館熱”已然成為一種文化現象。

究竟什麼是博物館之城?在單霽翔看來,不是靠博物館的數量,而是看究竟有多少博物館的觀眾和潛在觀眾,有沒有博物館發展的土壤和氛圍,人們是不是把參觀博物館作為一種生活方式——這才是真正鑒定一個城市是不是博物館之城的標准。

博物館熱背后是文化需求

沒有博物館的城市,單調且無趣。第一次到達一座陌生的城市,如果想要了解城市文化的脈絡,去博物館是最直觀、最便捷的途徑。

單霽翔曾經這樣詮釋博物館的功能:“精神的家園、文化的綠洲、知識的殿堂、城市的客廳、文明的窗口。”

今年“五一”期間,觀眾“博物館游”的熱情高漲。無論是故宮博物院、河南博物院,還是成都博物館、廣漢三星堆博物館,全國各地博物館人氣爆棚,客流量不輸網紅景點。網友們查攻略、定鬧鐘、熬夜刷手機……一頓操作猛如虎,才能搶到博物館的門票。如果你在“五一”假期裡臨時起意想逛故宮,等待你的門票預約系統會顯示預約“已滿”。

2019年卸任故宮博物院院長時,單霽翔給出了一組數字:2019年,故宮博物院的觀眾達到1933萬人次,其中35歲以下年輕人第一次突破50%,而這一比例過去不到30%。單霽翔說,由於不斷地把博物館與現代社會和人們的現實生活密切對接,讓年輕人開始喜歡上古老的紫禁城,喜歡上故宮博物院,“這是我最欣慰的一件事。”

談及當下的“博物館熱”,單霽翔分析,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把更多的業余時間投入到文化旅游、文化休閑中。博物館客流量倍增,最關鍵的原因在於博物館的展陳質量大大提高,觀眾逛博物館不再止步於到此一游,更需要獲得知識、文化的享受。

這樣的熱度,對於博物館而言是壓力更是動力,反推博物館品質提檔升級,包括管理水平、接待水平、展示水平、服務水平、文化傳播水平,必須要隨著時代不斷進步,滿足觀眾的需求。

做文創之前要先摸清家底

博物館不僅是收藏、保管、展示文物的場館,更是連接歷史與當下生活、連接公眾與多元文化的紐帶。

炎炎夏日,公眾逛博物館看完展覽,買一支文創雪糕,頓時倍感清涼。故宮房頂上的琉璃脊獸,三星堆的青銅人頭像,國博館藏的東漢擊鼓說唱俑,南京博物館的明洪武釉裡紅歲寒三友紋梅瓶,做成文創雪糕之后,看起來真好吃。

提及博物館文創,故宮動作頻頻,將超級大IP演繹出了更多可能性。從朝珠耳機到“正大光明”膠帶,從“奉旨旅行”行李牌到“朕就是這樣的漢子”折扇,故宮的文創產品在2015年年底就達8700多種。

博物館正在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讓大家把文創產品帶回家。在故宮和國博這兩大網紅博物館的帶動下,全國的文創產業正在開啟千億級市場。

談到故宮文創對於其他博物館的借鑒意義,單霽翔坦言,各大博物館在研發文創產品之前,需要摸清家底,提取那些可以和現實生活相結合的元素,而不僅僅是復制,更多的需要文化創意。“不同年齡段的人群需要什麼,你做出的文創產品對他們有何吸引力?既能夠滿足人們的生活需求,又有一些鮮為人知的文博元素,這樣的文創產品才能經得起市場的考驗。”

2018年,故宮的文創產品已經超過一萬種,當時,單霽翔提出一個口號:“從數量增長走向質量提升”,注重文創產品使用環保材料,同時還要經久耐用,故宮文創產品屢屢出現爆款。

而有些博物館為了提高銷量,直接克隆故宮文創,單霽翔對此很不認同:“大家需要借鑒故宮研發文創的方法,然后挖掘自己博物館的特色,最終打造獨一無二的產品。如果只是模仿、復制、抄襲,文創產品是沒有生命力的。”(封面新聞記者 曾潔 吳德玉 荀超)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