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古人納涼三寶:玉枕、酥密水、靜心養神

2021年07月14日09:18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人納涼三寶:玉枕、酥密水、靜心養神

  “一候溫風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鷹始鷙”,小暑已經隨著濕熱的夏 風 到來。小暑雖然不是一年中最炎熱的時節,但“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讓人在逐漸上升的氣溫中已然感受到了大暑的“ 嚴 陣 以待”。而在真正轉涼的“白露”到來之前,還有長達40天的三伏天在等著我們。

夏天真的來了,現代人趕緊使出納涼“三寶”:空 調 、Wi-Fi、冰鎮 西 瓜 。當我們坐在沙發上吹著空調,吃著西瓜,網上沖著浪時,有沒有好奇過在沒有電的時候,古人是怎麼度過炎炎夏日的?6月 29 日,成都博物館“頤養之道:中醫養生文化展”正式開展,為大家展示了古人的夏日養生之道。

起居的講究:瓷枕朴實雅致,金箔玉枕華麗

古人講究“起居時、飲食節、寒暑適,則身利而壽命益”。按時作息排在第一位,可見“睡得好”有多重要。

夏夜悶熱,難以入眠,古人想出了奇招:上瓷枕!本次展出的宋時金國磁州窯白地黑花瓷枕,就是這樣的一個物件。白色的瓷底襯著黑色的描花,上面還寫著北宋詩人晏殊的一句詩:樓台側畔楊花舞,帘幕中間燕子飛。可謂形雅致,義也雅致。枕著這樣的枕頭睡覺,不知道能不能在夢裡體驗一次文人雅士的生活呢?

除了雅致的瓷枕,還有溫潤的玉枕、華貴的貼金箔玉枕,枕著這樣的枕頭,隻怕做的夢都是富麗堂皇的。

古人在枕頭上下這樣的功夫,並不是故弄玄虛。夏夜悶熱,玉石、瓷枕的材質本就觸手生涼,以此作枕頭,既涼爽暢快,又符合中醫“腳溫頭涼”的養生理念。這就是“久夏天難暮……一枕最幽宜”。據《神農本草經》和《本草綱目》記載,玉石也能作藥用,除中熱,解煩悶,潤心肺,疏血脈,明耳目,助聲喉,滋毛發,養五臟,安魂魄。按照這樣的理論,以玉石為枕,也是大有益處的。

因為瓷枕、玉枕很硬,所以很多枕頭也會做成有弧度的樣式,符合人頭部和頸部的曲線。還有一些枕頭會設計成中空樣式,透氣清涼,更適合在炎熱的夏季使用。況且,古代有著“男弱冠女及笄”的禮制,女子到了15歲、男子到了20歲,都要將頭發攏起,梳成發髻。睡這樣的枕頭,枕頭不易移動,自然發髻也不容易亂。古代人留那麼長的頭發,為了減少梳發的麻煩,睡點硬枕頭也不是不能理解的。

吃食的講究:酥密水來一杯

五代時期的書法家楊凝式在《夏熱帖》中寫道:“凝式啟:夏熱體履佳宜,長□酥密水,即欲致法席,苦□□□乳之供,酥似不如也。”

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夏熱帖》,是目前楊凝式唯一傳世的草書作品。雖然現存的作品不完整,但還是能從中看到,在炎熱的夏季,楊凝式將消夏飲品酥密水贈予僧人,以示問候。關於酥密水的制作方法沒有文字記載,相傳是一種以牛奶和蜂蜜混合后的飲料,想必甜甜的牛奶味道應該不差吧。

在本次的展覽中,也提供了一些夏日“以食養生”的方法。比如“飲茶養生”法。《神農本草經》記載“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明確指出了飲茶可以使人精神愉悅,身體有力。夏日飲茶當然首推綠茶,綠茶能夠清熱消暑,去火生津,提神醒腦。除此之外,金銀花茶、菊花茶、荷葉涼茶都可以納入“夏日飲品單”中。

在展廳中,金燦燦的湯敦和青瓷碗格外引人注目。湯敦是古代用於盛湯的餐具。古人夏日養生講究的是清補,主張避免炸、煎、爆、熏、烤等方式,多蒸、燉、煮,這些方式能夠避免破壞食物的營養成分,同時食物也熟軟酥爛,有益於人體吸收。千百年前的古人,用這些餐具吃著什麼樣的食物呢?今人隻能從古書古畫中得知了。

頤神養性的講究:冰雪在心,暑熱減少

古人講究“神發於心”,認為“形與神俱”是健康長壽的根本保証。如何養神?保持質朴生活、提高道德情操、培養高雅興趣都是“養神”的方法。而排在“琴棋書畫”之首的“琴”,便是古代文人雅客修身養性、調節身心的最重要方式之一。

《史記·樂書》中講:故音樂者,所以動蕩血脈,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

《黃帝內經》還提出了“五音療疾”的說法。五音,即角、徵、宮、商、羽,它們對應著五行(木、火、土、金、水),與人的五臟和五種情志相連。針對不同的心理、生理狀態,可以用不同的音樂來進行調節、疏導。

魏晉大琴家嵇康在《養生論》中也曾提到: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於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可見,嵇康也認為夏季應該從心神開始調節,“冰雪在心”,自然感受到的暑熱也減少了。

因此,在炎熱的夏日,更宜聽一些舒緩、靜心的音樂,以撫夏日的煩躁不安。

古人消暑方法千千萬,有些劍走偏鋒,有些中規中矩,像是詩人白居易所寫的“何以消煩暑,端坐一院中。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散熱由心靜,涼生為虛空。此時身自保,難更與人同”的消暑方法更是奇妙。獨坐院中也好,吹空調也罷,隻要能讓我們身體健康地度過暑熱之期,那就是好的納涼之法。(封面新聞見習記者 劉可欣)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