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鹽都:長灘民俗打鐵花 技藝傳承逾千年

2021年07月14日09:1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灘民俗打鐵花技藝傳承逾千年

  在鼓風機的助推下,通紅的爐火讓鐵水熔化。兩名師傅,一人舀出鐵水,將鐵水拋起,一人用木板奮力打向空中,鐵水迅速崩裂開來,鐵花飛濺,煙花閃耀,又轉瞬即逝。這是在自貢市富順縣長灘鎮,獨具一格的打鐵花民俗活動。

  因鹽而興的沱江古鎮——長灘鎮,過去是自貢與貴州省鹽業交易的咽喉地帶,圍繞鹽業交易形成人煙稠密的集市。

  長灘打鐵花民俗源遠流長。它起源於北宋,鼎盛於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的歷史。

  每年年初,金、銀、銅、鐵、錫五門工匠開業之前,都要舉辦各種祈福活動。到了夜晚開始打花,參加打花的多是各門店的工匠。

  長灘打鐵花活動形式獨特,操作過程驚險刺激,表演效果豐富多彩。表演時選定一寬闊場地,搭建一個花棚,棚頂鋪上綁滿新鮮柳樹枝等,花棚旁邊安放熔化鐵水的鋼炭火爐,打花前先要將廢鍋鐵等生鐵加上綠銅熔化成鐵水。

  長灘打鐵花表演的獨特之處,在於把生產制作過程都放在表演現場,從生鐵熔為鐵水到打鐵水花,讓觀眾一目了然。生鐵在熔爐中逐步熔化,一批鐵水生成,就要迅速接水打花,因此,一組組打花者,連續穿梭不斷地接水打花,鐵水高溫,表演者全憑眼快、手快、腿快,場面自然驚險刺激。

  打鐵花這項民俗表演,體現了初期工業文明中的工匠精神。

  長灘打鐵花的主要傳承人為萬宗倫,其祖輩皆為工匠,均是打鐵花的能手。

  萬宗倫自幼受父親和自家創辦的萬鏵廠工匠師傅們鑄鐵手藝和打鐵花技藝的熏陶,非常喜愛打鐵花表演。1980年,“歇業”多年的萬宗倫和父親萬光燦重拾打鐵花表演技藝。此后20多年中,萬宗倫主持8次打鐵花大型表演,直到2009年,將打鐵花表演核心技藝悉數教授給兒子萬永杰。

  長灘鎮政府十分重視打鐵花這項民俗活動,除建立打鐵花文化廣場外,還將打鐵花表演活動列入長灘旅游文化打造重點項目,選定培訓多名打鐵花傳承人,在年節活動中多次舉辦打鐵花表演。

  李嘉良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銘權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