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每一次講解都在叩問初心

——走近“壯麗史詩 偉大飛躍”主題展覽的90后講解員

2021年07月12日07: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一次講解都在叩問初心

  7月8日,主題展覽閉館后,講解員們在進行復盤交流,確保講解效果不斷提升。

  7月7日早上8點半,講解員們在開館前進行統一練習,她們每天如此,以便以最好的狀態迎接觀眾。

  7月8日,在后台休息區,講解員拿出手機背誦講解詞,力求做到講解過程中一字不錯。

  水杯和護嗓含片是講解員們的必備品。

  講解員們在腳后跟貼上創可貼,以緩解長時間行走帶來的疼痛。

  7月7日晚,講解員為參加“進博會走進四川”活動的中外嘉賓進行講解。

  每天開館前,第二小組的講解員夏芸都會在展台前獨自練習,重溫解說詞。

  7月7日晚9點,送走當日參觀“壯麗史詩 偉大飛躍”——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的最后一批觀眾后,講解員趙曼琳和組員們終於可以坐在休息區喝口水了。“嗓子已經快冒煙了。”稍顯疲憊的趙曼琳一口氣灌下了半瓶水。這一天,在主題展覽的現場,講解員們從早上8點一直忙到晚上9點。稍作休息,領隊趙曼琳開始給大家分配第二天的講解任務。“明天又是全新的開始,加油!”她的聲音有些嘶啞。上周,“壯麗史詩 偉大飛躍”主題展覽迎來觀展高峰,前來參觀的黨員和群眾絡繹不絕。每天都有超過2000人次的參觀者在這裡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30名講解員每天面帶微笑,佩戴好耳麥、“小蜜蜂”和擴音設備,滿懷熱情地進行一場又一場講解。

  為了更好地讓觀眾們觀展,主辦方從全省各地博物館、文化機構裡優中選優,選拔了30名以90后為主力的優秀講解員參與此次講解工作。6月10日,30名來自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館、武侯祠、杜甫草堂、攀枝花中國三線建設博物館、中國工農紅軍太平渡四渡赤水陳列館、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館等單位的講解員在成都集結,進行封閉式的專題學習和培訓。

  展覽上有1200多張珍貴的歷史圖片和400余件來自全省各地博物館、紀念館的珍貴文物和實物,這都要求講解員對負責講解部分的工作更加細致入微。“在不到10天的時間裡,我們要把9000多字的講解詞背下來,特別是當中的歷史事件時間點,不能有一點的錯誤。”來自廣安市鄧小平故裡管理局的講解員劉蘭英感觸特別深,為了講解好自己負責的板塊,把握好講解時間,她在展板前走了近百個來回。

  6月26日,“壯麗史詩 偉大飛躍”主題展覽在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開館,30名身穿紅色服裝的講解員被分成了3組,為一批又一批的觀眾解說黨的百年輝煌。除了腦力上的考驗,講解員們還要經受體力上的挑戰。在1.1萬平方米的巨大展廳內,她們需要不停地走動,對每件展品和陳列圖片的位置熟記於心。“從趙一曼的家書到努力餐的位置需要控制在20步以內,講解時間需要3分鐘。”趙曼琳對於展廳地形和解說時間的熟悉是從上百次走場訓練中總結出來的。講解員們在開展初期每天的步數都超過了2萬步,隨著參觀人數不斷增加,她們每天的步數也在增長。“雖然有些累,但看到觀眾滿意的目光,就感覺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來自內江市張大千紀念館的講解員鄧曉冬說。

  這次展覽將持續到8月底,講解員還要繼續在崗位上為每位觀眾進行細致講解。“我們每一次講解都在叩問初心。”趙曼琳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海洋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