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立法 保護傳承紅色資源

2021年07月02日12:04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人大常委會立法 保護傳承紅色資源

  6月25日,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這標志著四川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的法治化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在當天舉行的四川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學定表示,為紅色資源立法,目的是傳承和弘揚革命先輩的紅色精神和意志,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慶祝建黨百年的重大時刻,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時段,開展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立法,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四川是紅色資源大省,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和紅色文化。諸如紅軍長征陳列館、瀘定橋紅軍長征紀念館、中國工農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館等一系列革命舊址和紀念館。

  四川雅安夾金山,中央紅軍徒步翻越夾金山時經過的五道拐小道。 (攝影 楊濤)

  完善紅色資源傳承弘揚措施

  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農村地區扶持力度

  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田萬國表示,四川省紅色資源種類豐富、分布廣泛,所處的自然環境復雜多樣,受自然災害等因素影響,紅色資源損毀現象較為嚴重。我們應了解掌握紅色資源保護中的隱患和問題,及時採取預防性和搶救性保護措施,加強安全風險防范和處置。

  該《條例》分為總則、調查認定、保護管理、傳承弘揚、合作協作、法律責任、附則七個部分,已於7月1日實施。

  仔細梳理《條例》,封面新聞記者發現,對比一審稿,於6月25日提請四川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的修改稿,增添、修改了很多細節。“此舉是為進一步發掘、運用好紅色資源,完善紅色資源傳承弘揚措施,發揮紅色資源的社會教育功能。”

  修改后的《條例》將第二十七條修改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當挖掘和利用本地紅色資源優勢,將紅色文化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長征精神、蘇區精神、兩路精神、三線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傳承弘揚”,從而突出了紅色精神譜系保護傳承的四川特色。

  此外,《條例》第三十八條和第三十九條分別增加規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當採取措施支持鄉村紅色旅游發展”和“省人民政府應當完善扶持政策,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傳承工作,利用紅色資源發展紅色旅游等產業”。

  田萬國表明,增改的原因在於,四川省的革命老區、民族地區、農村地區紅色資源豐富、價值突出、影響力大,但是這些地區多數欠發達,受經濟社會條件的制約,單靠自身力量難以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紅色資源,應當加大支持扶持力度。

  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

  大力發展“重走長征路”等紅色旅游活動

  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王毅,在新聞發布會上厘清了保護紅色資源的現實意義。

  王毅認為,紅色資源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精神財富,是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是推動民族復興偉業的強大精神力量,蘊含著豐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歷史文化內涵。

  如何提高民眾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意識、奠定傳承革命文化的基礎、充分發揮革命文物鑄魂育人的社會功能、發揮紅色資源在推動鄉村振興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呢?

  對於以上問題,王毅給出了答案。據悉,《條例》正式實施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物局在貫徹實施《條例》時將重點開展組織學習宣傳、做好紅色資源普查、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大力發展“重走長征路”等紅色旅游的工作。

  學習宣傳方面的具體措施有:利用革命舊址、博物館紀念館等場所,結合文物博物、文化旅游相關節慶活動開展宣傳等。

  在紅色資源普查方面,省文旅廳、省文物局將做好四川省紅色文物、紅色旅游景區的調查認定工作,建立健全紅色資源檔案。

  在保護利用革命文物方面,王毅表示推動更多革命舊址、革命主題博物館紀念館陳列館對外開放,策劃打造推介一批主題突出、內涵豐富、形式新穎的陳列展覽精品等,充分發揮革命文物鑄魂育人、傳承革命傳統的社會功能。

  在發展紅色旅游方面,省文旅廳、省文物局將積極建設紅色旅游精品景區,推動更多紅色旅游景區創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防教育基地、研學基地、廉政教育基地、黨性教育基地等。

  通過多個流程推進立法工作

  隻為確保條例“立得住、有特色、可操作”

  備受矚目的《條例》立法工作是如何推進的呢?在發布會上,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學定對此作了介紹。

  王學定表示:“在慶祝建黨百年的重大時刻,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時段,開展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立法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據悉,四川省人大常委會第一時間將制定《條例》納入2021年度立法計劃,迅速成立了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立法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多次會議,部署有關立法工作,專題研究立法中的重大問題。

  今年3、4月期間,常委會領導分別帶隊到上海、福建、山西、陝西、山東,以及省內成都、綿陽、廣元、巴中、達州等地開展調研,學習借鑒兄弟省(市)的立法經驗,摸清我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的現狀、經驗做法和存在的問題,傾聽基層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先后形成7萬余字的資料匯編、2萬余字的調研報告。

  《條例》的起草工作由省人大教科文衛委牽頭,法制委、常委會法工委提前介入,四川省委宣傳部、省委黨史研究室及文化和旅游廳、司法廳、省文物局等單位參與。

  5月下旬,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對《條例》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6月25日召開的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表決並全票通過。

  據了解,為確保《條例》“立得住、有特色、可操作”,領導小組還多次召開專家論証會、部門座談會,聽取立法、黨史、文博專家及實務工作者的意見建議,對概念界定、適用范圍、保護措施等進行研究論証。

  王學定說:“這項立法工作具有重視程度高、成稿速度快、征求意見廣、協同合作好等特點,這既是省人大常委會落實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體現,是發揮人大立法主導作用的積極探索和創新,也是相關部門鼎力支持、大力配合的結果。”

  為紅色資源立法

  既是黨心也是民心

  在接受封面新聞記者採訪時,四川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有關負責同志透露:“《條例》在短短的3個月時間內出台既是黨心體現、也是民心所向。黨心體現,是指我們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來時走過的路,對從哪裡出發心裡清清楚楚,先輩們用過的、經歷過的,包括一隻碗、一根拐杖,我們繼承過來、保護起來、傳承下去﹔民心所向,是指老百姓的感恩之心和主動愛護尊重我們黨紅色遺產的自覺行動,而這方面的感人故事、具體體現,早就有了太多太多。”(封面新聞記者 曹笑 見習記者 楊瀾 攝影 楊濤)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