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古藺:太平古鎮留下諸多紅色遺跡

2021年07月02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太平古鎮留下諸多紅色遺跡

太平古鎮街景。

太平渡中國工農紅軍駐地。

古藺太平古鎮,坐落於赤水河畔。當年紅軍四渡赤水時,在此留下了諸多遺跡。這座依山而建的古鎮因為優美的自然風光、獨特的民俗風情以及大量的紅色遺存,成為國家歷史文化名鎮。

行走太平古鎮,能夠看到大量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落,隨處可見的五角星,成為古鎮最奪目的風景。在紅軍街和長征街兩條老街上,則分布著紅一、三、五、九軍團,紅軍醫院以及紅軍銀行等駐地舊址256處。2013年,太平古鎮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央紅軍二渡赤水時的總政治部舊址,就位於太平古鎮。當時,王稼祥、李富春、張聞天等領導人就住在這裡。二渡赤水時紅軍總司令部的駐地舊址,則是當時朱德、周恩來、劉伯承曾經工作和居住的地方……

在赤水河畔太平渡口,中央紅軍曾兩次經過的地方,太平渡渡口紀念碑巍然矗立,游客在此駐足瞻仰。長征精神,永志不忘。(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曉鈴 吳平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