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三星堆遺址考古再“上新”

現已出土重要文物500余件

2021年03月2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成都3月20日電  (記者楊雪梅、王明峰、宋豪新)20日,“考古中國”重大項目工作進展會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會上通報了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重要考古發現與研究成果。

  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三星堆遺址新發現6座“祭祀坑”。“祭祀坑”平面均為長方形,規模在3.5平方米至19平方米之間。目前,3、4、5、6號坑內已發掘至器物層,7號和8號坑正在發掘坑內填土。現已出土金面具殘片、鳥型金飾片、金箔、眼部有彩繪銅頭像、巨青銅面具、青銅神樹、象牙、精美牙雕殘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三星堆遺址位於四川省廣漢市三星堆鎮,成都平原北部沱江支流湔江(鴨子河)南岸。遺址分布面積約12平方公裡,核心區域為三星堆古城,面積約3.6平方公裡,是四川盆地目前發現夏商時期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中心性遺址。據了解,此次三星堆遺址考古新發現進一步展示了三星堆遺址和三星堆文化的豐富內涵,有助於推動三星堆文化研究深入開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1日 02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