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堅持跑步的薛恆江——

讓個人愛好變成大家的樂趣(我運動 我快樂)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1年03月16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四川成都市民薛恆江堅持跑步5年了。跑步既讓他鍛煉了身體,增強了體質,也讓他結交了許多跑友。在薛恆江的帶動下,同社區的居民組織起跑團,每周大家一起跑步,交流鍛煉心得。不知不覺,鄰裡的距離拉近了。

說起5年前的身體狀態,49歲的薛恆江連連搖頭,“那會兒長期久坐,又是腰疼又是腿酸,頸椎病嚴重得不行喲!”如今的薛恆江精神抖擻,肌肉也十分緊實。

四川省成都市龍泉驛區公園路社區旁,驛馬河公園的天府綠道上人來人往。原地小跑、高抬腿、擴胸運動……一連串熱身動作下來,薛恆江已是滿頭大汗。把一個人的愛好變成一群人的行動,薛恆江在跑步路上已經堅持了5年。

為了增強體質,開始練習跑步

說到薛恆江,公園路社區黨委書記李洪梅對這位老朋友很了解。“2015年,薛恆江在體檢中發現一些指標不夠健康,醫生建議他有時間的話多鍛煉,可以快走或慢跑。”李洪梅說。為了鍛煉身體、增強體質,薛恆江開始練習跑步。

那時,驛馬河公園還沒有建起天府綠道,薛恆江就先在小區樓下慢跑。他每天早晨5點多起床,出門后先是繞著樓下的小路快走,然后再慢跑。日復一日,從每天跑3公裡,再到5公裡,薛恆江跑步的身影每天准時出現在小區裡。

一年之后,每天晨跑5公裡對薛恆江來說已經是件輕鬆的事,他有了更大目標:走出社區,挑戰長跑。可長跑是項技術活兒,沒經驗的薛恆江,一起步就吃了虧。有一次他繞著成都的興隆湖長跑,由於呼吸不均勻,又不懂發力技巧,跑得很是費力。走過的彎路,讓薛恆江明白了一個道理,長跑不僅需要很好的耐力,更需要准確調節呼吸和跑步節奏。

薛恆江在網上認識了不少當地的跑步愛好者。一來二去,大家開始互相交流跑步經驗。“一個人跑,不容易堅持,尤其到了冬天,很考驗意志。”薛恆江說,認識其他跑步愛好者后,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不少經驗。

掌握的知識越來越豐富,薛恆江跑步的距離也越來越長。2018年,薛恆江到四川省邛崍市參加半程馬拉鬆比賽。一開始是平路跑,后來到了山地地帶,不常跑山地的薛恆江遇到上坡,感到心跳明顯加快。“這時一起跑的朋友看到我的情況,就過來告訴我上坡跑時身體重心要后移,而且要將步伐調整為小碎步,這樣腰部更容易發力。”薛恆江說,從那之后每次參加長跑,他都事先補充好水分、保証充分的睡眠,“還有一條就是不能喝酒。”有了科學指導,后來再參加馬拉鬆比賽,薛恆江跑起來輕鬆了很多。

經常參加馬拉鬆比賽,跑得也越來越多,薛恆江漸漸在社區裡出了名。薛恆江比以前瘦了,精神頭也更好了,用他自己的話,就是“跑步以后,一覺睡到天明!”

跑步的人越來越多,成立跑團一起鍛煉

如今,薛恆江跑步的地點越來越多。在驛馬河公園,貫穿整個沿河地帶的天府綠道就是一處。

“壓腿要壓得‘狠’一點兒,多來幾次,才有效果。”傍晚時分,一位跑步愛好者正在熱身,薛恆江給出了建議。“通過20分鐘左右的熱身,既能活動筋骨,又能調整身體狀態。”薛恆江認為,隻有做好熱身,才能避免跑步中身體出現損傷。

一起跑步的朋友越來越多,讓薛恆江逐漸有了新想法:讓社區裡的跑步愛好者一起鍛煉交流。

看到薛恆江身心狀態發生變化的李洪梅,也有同樣的想法:組織一個社區跑團,讓大伙兒都動起來。2020年4月,一場主題為“愛成都·迎大運”的社區“熒光跑”活動在驛馬河公園舉辦。原本隻有40多人報名參加的慢跑活動,最后吸引了70多名選手,這讓李洪梅喜出望外,“那天薛恆江也來了,我們見面一商量,何不把跑步愛好者組織起來?”

說干就干。李洪梅在社區裡張貼海報,在社區微信公眾號上也發出號召。這下,公園路社區熱鬧了起來。薛恆江的鄰居黎興蓉加入了,熱心社區工作的羅瑋加入了,平日就喜歡跑步的青年付小娟和齊祥明也加入了。

在薛恆江的帶領下,加入社區跑團的居民們每天都進行晨跑。“每次跑步,路上都能‘拉’到不少人加入跑團”,薛恆江說,加入社區跑步團隊的人逐漸增加到300多人。

每周相約跑步,鄰裡情誼更濃了

“現在每周三晚上,薛恆江都要組織大家一起跑步,跑前還要先給大家講解呼吸技巧。”李洪梅介紹說,在大家的推舉下,薛恆江成為社區跑團團長。

打開社區跑步微信群,李洪梅介紹起了這個熱鬧的跑團:“隻要天氣好,每周我們都會組織戶外長跑,到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或者青龍湖濕地公園跑步﹔這是計劃採購的隊服,有好幾種款式呢﹔每次活動我們都有專門的人開車,萬一哪位跑友路上跑不動了,直接上車﹔這個文檔是薛恆江發布的活動策劃,他特別喜歡給大家拍照,拍短視頻。”

為了讓跑團成員之間更加熟悉,薛恆江總會想一些小點子活躍氣氛。跑步之后,他就把大家的照片、視頻整理剪輯,再發到群裡。“每次看到視頻,就感覺特別親切。”李洪梅說,大家聚在一起,除了聊聊跑步技巧,也會請專家舉辦健康知識講座。

“以前,大家雖然生活在同一個社區,但彼此不太熟悉。現在大家都成為朋友了,誰家要有事,其他人都會幫忙。”黎興蓉說,跑步拉近了大家的距離。

去年才加入跑團的黎興蓉,如今也愛上了這項運動。開始堅持不住,薛恆江就監督她跑﹔跑的時候呼吸不暢,薛恆江就會帶著她調整節奏。不到一年時間,黎興蓉如今已經參加了幾次馬拉鬆比賽。

現在,社區裡的跑友們一見面,打招呼的方式都變了:“今兒跑了多少?”

《 人民日報 》(2021年03月16日 16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