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 庭院十萬家 喜種致富果

本報記者  林治波  張  文
2021年03月1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伴兒,再遞把剪刀來!”前不久,王禮幫在自家院壩的核桃樹下忙得不亦樂乎。除干枝、修枝丫……他忙得滿頭大汗,言語中透著喜悅,“明年一棵樹又能多打40多斤核桃!”

  王禮幫是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岳東鎮長崗村村民。年過六旬,外出務工不便,他便將自家房前屋后的地塊拾掇出來種上核桃樹,發展庭院經濟。上世紀80年代,蒼溪縣便在農村推行小果園、小茶園、小魚塘等建設,鼓勵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種植各類經濟作物,增收效果明顯。

  “房前屋后種果子,美觀又實惠。”陵江鎮玉女村村民彭剛在院壩附近種植了不到兩畝獼猴桃,2020年共賣了4萬多元。

  玉女村地處高山,以前靠天吃飯,遇到干旱,用水都要下山找。2015年,縣裡引水上山,村裡家家戶戶種起了果蔬,庭院經濟在高山上遍地開花。

  發展庭院經濟需要配套基礎設施。蒼溪縣多措並舉,推動一戶村民有一口機壓或電提衛生井,一口100立方米以上的微水池,一條進出農居的硬化路等,並配套沼氣池建設、改圈改廁改廚等,為“前庭后院,栽果種菜,鳥語花香”打下硬件基礎。

  “在前院的荒地建鴨棚,連通沼氣池,既衛生又方便。”張福全是八廟鎮志願村的脫貧戶,此前,中建二局扶貧干部陳繼川幫張福全建起近300平方米的環保鴨棚,還捐了150隻鴨苗,邀請技術人員指導其養殖。“幫扶干部建的鴨棚,正好可以利用政府修的沼氣池處理糞污,照管方便,不費勞力。”如今,張福全依靠養鴨,年增收超1萬元。

  近年來,蒼溪發展現代農業園區,全縣共建成17個萬畝現代農業園區,庭院經濟依舊紅火。“可別小看這房前屋后的一點土地。”河地鎮琳琅村村支書楊嘉榮介紹,村裡脫貧戶有一半在房屋周圍種獼猴桃,按每戶半畝計算,每年能增收3000—5000元。

  據統計,近5年來,蒼溪縣農戶利用房前屋后的閑置土地種植獼猴桃,最多時一年有近5000畝。除了獼猴桃,農戶還在庭院種雪梨、核桃、中藥材等特色作物,形成“一村一品、一戶一業”。

  “我種的是紅心獼猴桃,幼果期就在網上被人預訂了,價格12元一斤,今年4000斤賣了近5萬元。”雲峰鎮獅嶺村村民張明述在庭院種植了近1畝獼猴桃,可觀的收益讓他很欣慰。

  注入科技含量,庭院經濟的含金量節節攀升。“這個避雨大棚防風防水,減少了病菌傳播,降低了獼猴桃得病概率。”走進永寧鎮蘭池村村民王華斌家的庭院,隻見一個個獼猴桃大棚整齊排列,“剛嫁接了新品種,明年收入會更高。”

  創新五線棚架、無病毒苗容器等新型栽培技術,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面達75%,種養殖業實用技術普及率超過95%,病虫草害綜合防治技術推廣面超過85%……蒼溪縣還制定了紅心獼猴桃綠色有機生產標准,將有機農產品認証推廣至家家戶戶的庭院,使農產品質量可追溯覆蓋率達到85%。

  此外,當地多次邀請來自四川省農科院、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等的專家團隊,進一步規范庭院農作物栽培技術,提升庭院經濟的技術水平。截至目前,蒼溪縣共有10萬個戶辦庭院,促進脫貧戶人均增收5500元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1日 06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