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

2021年03月10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公共安全應急響應體系,及時排除各類風險隱患,確保國家安全和人民安居樂業。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中引發熱烈反響。代表委員認為,近年來,我國社會治理機制不斷完善,國家安全建設穩步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不斷增強。今天的中國人民享受著來之不易的平安、祥和、穩定。“十四五”時期,統籌發展和安全,“平安中國”這張國家名片必將更加亮麗。

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現代化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准確把握社會治安形勢新變化,打擊違法犯罪,創新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為“十四五”時期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夯實基礎。

“過去一年,湖北檢察機關針對疫后可能發生的社會矛盾和風險,著力打擊、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網絡詐騙、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行為。”湖北省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王晉代表建議檢察機關進一步發揮好檢察公益訴訟職能,瞄准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污染、食品藥品安全等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加大辦案力度。

“‘家門口’的派出所、警務室和經常出現在眼前的‘警察藍’是心底最大的安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玉池村村民馬慧娟代表說,近年來,寧夏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如今寧夏新型社區警務框架基本建成,公安基層基礎工作得到全面加強。社區警務新模式織密了社區警務網,實現警務全覆蓋,給基層群眾帶來了更多安全感。

“城鄉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有利於堅持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助力平安中國建設。”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李和平委員說。

“平安中國建設的根基在基層。我們通過整理鄉規民約、族譜家訓等道德資源,充分發揮村民身邊先進典型的示范效應,教育引導村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重義守信、勤儉持家,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打牢平安建設的基礎。”湖南省郴州市市長劉志仁代表說。

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委員說,近年來,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深入推進,取得了重大進展。公正司法對於促進社會和諧具有重要意義。在審理案件時,應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保障公民的人身權、財產權等各項權利不受侵犯,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國浩律師(南昌)事務所律師馮帆代表說,民法典對於定分止爭、維護社會穩定,發揮著重要作用。今年是民法典施行的第一年,為做好民法典銜接適用,江西省政府多個部門邀請法律顧問團,結合部門工作職責,按照民法典的規定修改完善工作規程,確保在法律的框架內為群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十四五”時期推動平安中國建設,應該更加重視發揮律師等法律工作者的作用,為平安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健全公共安全體制機制

“在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的過程中,必須立足鄉村振興,加強農村安全生產工作,及時補齊農村安全短板。”中國安全生產科學研究院院長張興凱委員建議,整合行業領域涉農安全監管資源,設立“全科”農村安全員,打造一支合格的安全生產管理隊伍﹔健全農村安全生產責任制,整合各涉農部門安全生產監管職責,明確各職能部門的安全生產責權,將涉農安全生產各項工作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和平安中國建設。

“保障國家經濟安全,應該加強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實現重要產業、基礎設施、戰略資源、重大科技等關鍵領域安全可控。”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鄧秀新代表建議,要加快完善相關法律制度體系,統籌推進經濟安全、金融安全等重點領域立法。強化法律實施,建立執行監督機制,完善實施配套制度,全面提升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法治化水平。

“作為平安中國體系的重要組成,數據安全已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楊帆代表建議,加快出台數據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在對平台經濟、線上經濟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前提下,進一步加大對個人信息的保護力度,堅決防止因數據濫用、盜用損害個人利益、集體利益和國家利益的情況發生,為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高小玫委員認為,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需要做好法治宣傳普及工作。在“八五”全民普法工作中,要以宣傳法治理念、弘揚法治精神為重點,以提升法治意識、引導群眾主動學法為目標。

“近年來,外賣餐飲行業頻繁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必須落實好外賣平台的監管責任,以保障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錢學明委員在關於加強外賣平台監管的提案中建議,修訂完善網絡餐飲服務監督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商家和外賣平台之間關系和法律責任,要求外賣平台切實承擔起其經營范圍內安全健康風險的防范責任。

黑龍江省律師協會會長李亞蘭代表說,建設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關鍵少數”是關鍵,領導干部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帶動全社會崇尚法治、信仰法治。應該完善法治政府評估體系,量化評估法治政府建設成效,推動法治政府建設標准化、規范化。 

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

“‘十三五’時期,國防交通法、網絡安全法等一系列國家安全相關法律出台,搭建起國家安全法治體系的‘四梁八柱’,國家安全法治化水平大幅提升。”江蘇省律師協會副會長車捷代表表示,“今年是‘八五’普法開局之年。建議以‘八五’普法活動為契機,提升國家安全建設的科學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讓群眾的安全感更強。”

武警指揮學院供應保障處處長雷敏委員說:“國家安全是平安的根基。包括國防科普在內的國家安全科普是全民科普的重要內容,也是開展國家安全教育的有效載體。武警部隊應該利用自身優勢,深化軍地協作,積極參與包括國防教育在內的總體國家安全教育。應該創新體制機制,增強宣傳教育實效,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

“文化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內容。建議將紅色文化和革命傳統教育有機融入學校教育、干部教育和群眾教育。”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靖代表說,應該加快國家層面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立法工作,突出保護重點,分層分類分級,形成長效機制。

北京市保安服務總公司海澱分公司總經理助理李勇代表說,“作為基層安保工作者,我們的工作雖然平凡、瑣碎,但也關乎百姓安全、社會安寧。”李勇代表建議,進一步把建設平安中國的工作重點從打擊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延伸到維護國家整體安全等各個領域,推動綜合治理。

(本報記者金歆、龔仕建、龐革平、王明峰、殷鵬、董絲雨、宋豪新、孟祥夫、李龍伊、常欽、倪弋、錢一彬、禹麗敏、張藝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0日 1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