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提請審議

更好圍繞中心和大局 更好服務國家和人民(兩會熱議)

2021年03月09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大會聽取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代表們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對法治建設的呼聲期盼,緊扣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實際,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努力使各項工作更好圍繞中心和大局、更好服務國家和人民,為推動重大工作部署、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維護國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各方面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

  ◆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常委會認真履行推動憲法實施、加強憲法監督的法定職責,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我們要大力弘揚憲法精神,認真學習憲法內容,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活動,努力讓憲法意識、法治觀念更加深入人心。”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代表說。

  去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決定將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扭轉了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嚴峻局面。南京大學校長呂建代表說:“這充分體現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為維護香港憲制秩序、打擊‘港獨’勢力、確保‘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法律保障。”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出,全國人大組織法、全國人大議事規則實施30多年來進行首次修改。海南省人大常委會民族宗教工委主任鄧澤永代表深有感觸地說:“這次提交大會審議的修正草案,全面貫徹堅持黨的領導政治原則,充分吸收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踐的新經驗、新成果,圍繞人大組織制度、工作機制、運行模式,對人大主席團、委員長會議的職權和工作程序進行完善,將有利於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確保人大工作高效運轉,為實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提供法治保障。”

  立法進入加快發展新階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適應國際形勢深刻復雜變化、黨和國家事業快速發展的需要,立法工作進入了一個加快發展的新階段,呈現覆蓋廣、數量多、節奏快、要求高的新特點

  加強公共衛生立法修法、加快國家安全立法、圍繞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立法、抓緊社會建設和社會治理領域立法、繼續完善生態環保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介紹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來的立法工作,給代表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全國人大常委會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順應人民期盼,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工作,碩果累累,成效卓著。”華東政法大學副校長陳晶瑩代表說,“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專項立法修法工作計劃。截至目前,已完成修訂動物防疫法等6項任務,切實用法治力量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希望繼續加強這方面的立法修法工作,織牢織密公共衛生法律體系。”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出,繼續完善生態環保法律,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劃定生態紅線,守護綠水青山。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呂文艷代表高度關注3月1日實施的長江保護法。“長江保護是一個全流域的系統工程,運用法治力量構建完善長江保護機制,明確各方面的責任,是增強長江保護的系統性、規范性、有效性的重要舉措。”呂文艷說。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出,必須豐富立法形式,堅持既要搞“大塊頭”,又要搞“小快靈”,適時啟動條件成熟的立法領域法典編纂工作,針對實際需要以“小切口”形式推進立法,增強立法的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

  “這是人大立法理念、立法工作的又一次重要創新。”近年來,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馬一德代表通過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參加全國人大專題調研等形式,參與相關立法修法工作,深刻感受到人大立法工作充分體現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求。“立法工作必須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如今提出既要搞‘大塊頭’,又要搞‘小快靈’,完全符合人民期待,完全符合時代要求,必將為改革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馬一德說。

  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

  ◆始終把握依照法定職責、限於法定范圍、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則,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推動憲法法律全面有效實施,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依法行使

  翻閱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來人大監督工作“成績單”:強化計劃和預算決算審查監督,深入推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認真履行對國有資產管理的監督職責,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加強執法司法工作監督,持續加大執法檢查力度,扎實做好專題調研……代表們表示,人大監督工作選題准、工作實、成效好。

  “全國人大常委會連續3年先后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運用法治方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這真是了不起的成績。”河北省邢台學院文學院教授陳鳳珍代表說,這不僅有力推動了相關法律的貫徹實施,也有力推動了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為美麗中國建設凝聚起強大的法治力量。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既要科學立法,也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北京乾坤律師事務所烏魯木齊分所律師法蒂瑪代表格外關注人大監督工作中對執法司法工作的監督。“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審議最高法、最高檢的專項工作報告,開展多部法律實施情況的檢查,這有力確保了法律正確實施,維護了法治權威。”她建議,今后邀請更多的全國人大代表參與到執法檢查中。

  四川省成都市政協副主席徐玖平代表對人大監督的重要性有自己的認識。“人大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本質上是為了確保各項工作在法治軌道上開展,是為了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問題。今后,要進一步改進方式方法,增強監督工作實效。建議完善對監督問題的整改反饋機制,加強跟蹤督辦,切實增強監督效果。”徐玖平說。

  支持和服務代表依法履職

  ◆牢固樹立服務代表的理念,圍繞密切常委會同代表的聯系、密切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認真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全國人大代表工作“35條具體措施”,不斷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交付的506件代表議案全部審議完畢﹔代表提出的9180件建議,交由194家承辦單位辦理並全部答復代表……現場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代表們表示,獲得感滿滿。

  “全國人大常委會增設立法聯系點,新設基層預算審查監督聯系點,通過一系列創新舉措,進一步密切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同全國人大代表的聯系。”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新合鎮武裝部部長李洪亮代表建議,進一步健全完善人大常委會聯系代表機制,拓展聯系深度,增強聯系實效,進一步激發代表履職的積極性、主動性,提高代表履職的質量水平。

  去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后不久,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研究員趙曉燕代表就跟隨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前往河南,參與農業機械化促進法執法檢查。“執法檢查組冒著酷暑,深入田間地頭,深入走訪群眾,深入調查研究,提出了很多有針對性、建設性的意見建議。對我來說,參加這次執法檢查是一次難得的履職能力培訓。今后,我要堅持問題導向,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認真履職,擔當有為。”趙曉燕說。

  青海省同仁縣自來水公司職工夏吾卓瑪代表今年帶來9個建議。“這些都是基層群眾期待的,我有責任傳遞好民生關切。人大代表履職盡責,就要貼近實際,傾聽群眾呼聲,認真搞好調研。”夏吾卓瑪說。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求真務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滿活力。特別是報告提出,代表聯系群眾形式多樣、內容豐富,這是近年來代表工作的一個亮點。”江蘇省溧陽市委書記徐華勤代表說,“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是人大代表的職責使命。接下來,我們要繼續完善代表履職的相關工作機制,把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聯絡站等平台的作用發揮得更好,不斷增強人大代表的履職效果。”

  不斷提升常委會自身建設

  ◆圍繞做到政治可靠、尊崇法治、發揚民主、服務人民、運行高效,成為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各項職責的工作機關、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代表機關的目標,全面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証和關鍵所在。”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劉蓮玉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切實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自身建設不斷加強。”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杜黎明代表表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建議進一步增強人大工作合力,提升人大工作整體實效。

  “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工作和自身建設的方方面面。無論是強化野生動物保護法律制度,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還是檢查反不正當競爭法實施情況,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貢獻法治力量,還是密切全國人大常委會與全國人大代表的聯系,更好了解社情民意,都充分彰顯了新時代人大工作的責任擔當。”浙江省溫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葛益平代表認為,邁步新征程,人大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要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常委會運行機制建設、干部隊伍建設,不斷夯實人大工作的思想政治組織基礎,讓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得到更加充分的發揮。

  (本報記者孟祥夫、姜潔、王明峰、李龍伊、金歆、殷鵬、常欽、石羚、阿爾達克、宋豪新、白光迪)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9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