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辛勤耕耘 逐夢前行(新春走基層)

2021年02月2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區換新顏 日子比蜜甜

  走進四川眉山市彭山區鳳鳴街道城西社區宋貴木家時,老兩口正在整理房間。去年,他們所在的工務段小區被眉山市列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舊貌換新顏。

  “我們小區建於上世紀70年代末,住戶大多是原成都鐵路局彭山工務段退休職工。后來,因為地勢低窪,再加上管理不善,排水管網老化嚴重,每年汛期小區都要發生內澇,水能淹到小腿肚子。”宋貴木的老伴說。

  去年6月,小區開始改造,宋貴木每天都要去看施工隊作業。“盼望多年的願望終於實現了。”宋貴木說。

  如今,樓門口的院壩,寬敞整潔,一群老年人隨著音樂打著太極。“這裡原來是個廢棄的花園,雜草叢生,蚊虫特別多。”宋貴木說,現在這裡整修成了健身廣場,地面都是透水混凝土的。

  車道鋪了柏油,新增了30多個停車位和3個停車棚,蜘蛛網樣的電線網線被捆扎到一起,整整齊齊地貼在牆上。小區門口,一大片木春菊和鼠尾草圍繞著一座長亭,一幅幅主題牆畫展現著鐵路文化……“現在小區成立了業委會,引進了新的物業公司。”熱心腸的宋貴木當選了小區業委會主任。“我要守護好這比蜜甜的生活。”宋貴木說。

  春節採摘樂 新年合家歡

  和風陣陣,陽光燦爛,廣州市增城區派潭鎮萬果小鎮的無公害大棚裡,草莓、無核沃柑、黃金柑等長勢喜人。

  “草莓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E,我們多摘點吧?”一位梳著羊角辮的小女孩認真地跟小伙伴商量。

  萬果小鎮坐落於白水寨風景區,成了市民過年的熱門去處。春節期間,每天都有上萬人前來游玩。“來這裡,除了能體驗採摘的樂趣,還可以呼吸新鮮空氣、泡溫泉、吃農家美食,超值!”小女孩的父親贊不絕口。

  “萬果小鎮是我們近年來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通過‘果旅融合’‘農旅融合’,促進鄉村發展、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的一個重要觀光農業項目。”小鎮負責人陳偉光介紹。

  派潭鎮黨委書記張應泉表示,派潭鎮將以萬果小鎮、四季田園、南方鄉村振興綜合體等6個區級鄉村振興項目為重點,積極打造白水寨片區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為增城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優質生活圈、建設現代化中等規模生態城區作出新的貢獻。

  政策禮包多 春節年味濃

  在江蘇無錫工作的劉曉春,第一次沒有回鄉過年。得知無錫市人才辦專門為就地過年的留錫人才組織了小型聯誼會,劉曉春第一時間報名參加。劉曉春說,能結識在同一座城市工作生活的年輕人,是一件很溫暖的事。“今年春節期間有多個景區免費開放,大家相約出游,體驗活動,放鬆身心。”

  來自山東的蘇海利,在這個不返鄉的春節假期也過得十分充實。作為科技企業創業者,蘇海利接到市人才辦的邀請,參與組織“科教分會”新年活動。

  政府提供資金和場地,蘇海利聯絡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開展高峰論壇、主題分享、行業科普等活動,廣泛邀請同行業的科技人才參加。

  無錫市人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人才辦聯合多部門共同推出了政策大禮包,從出行、娛樂、社交等10個方面保障留錫人員過個溫馨歡樂的幸福年。

  林子更茂密 生活更美好

  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城東南方向,長坪溝杉木翠竹郁郁蔥蔥。半山腰上一座簡易的小平房,就是護林員梅香福的小屋。

  記者到時,正趕上梅香福結束一天的巡山,回到小屋。春節是這間小屋一年中最熱鬧的時候,安徽老家的兒子兒媳帶上孩子,今年又來山裡陪父母一起過年。

  梅香福說,“以前山裡信號不好,別提上網了,打電話拜年都得舉著手機到處找信號。”從曾經的林業公司到現在的武寧縣生態林場,梅香福在長坪溝護林點已經守了30余年。

  2007年,護林員小屋通了路﹔2009年,用電的白熾燈第一次在小屋亮起。在林場幫助下,梅香福重新翻修小屋,屋子裡還有衛生間和廚房。今年,林場給梅香福的小屋通了網。

  2016年,武寧縣推行林長制試點,梅香福成為第一批專職護林員。縣裡統一配發了裝有北斗定位系統的巡護終端,除了極端惡劣的天氣,每天他都要到管轄的范圍內巡山,查看山上的樹木是否有鬆材線虫病、火災隱患和亂砍濫伐的情況等。發現問題,梅香福可及時通過北斗巡護終端上報。

  2018年,武寧縣被列為首批縣級國家森林城市,2020年森林面積達418萬畝,森林覆蓋率達75.96%。“眼瞅著這片林子越來越茂密,我打心底裡感到高興,一定保護好這片山林!”梅香福說。

  鄉村會客廳 致富大舞台

  “走,帶你逛逛‘鄉村會客廳’!”記者來到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藏馬鎮大馬家疃村,剛下車,鎮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丁健就熱情招呼。

  去年6月,大馬家疃村成立房屋管理專業合作社,盤活並用好閑置農房,引進投資單位,建成集旅游度假、耕讀文化體驗等為一體的“鄉村會客廳”。

  走進“鄉村會客廳”院內,幾名游客正忙著參加活動。拐進右手邊廚房,村民王維英頭戴廚師帽,身系圍裙,忙個不停。“王大姐可是我們的‘金牌廚師’!”丁健豎起大拇指說道,王維英是炒菜好手,專門為游客做飯。村裡不少婦女和王維英一樣在“會客廳”干活掙工資。

  循著香味,推開“豆腐坊”大門,董家美老人遞來一碗熱騰騰的豆腐汁。“來,喝點,嘗嘗俺手藝!”“自打有了‘會客廳’,董大娘的豆腐賣得更火了!”丁健說。

  有了“會客廳”,客從八面來。每到周末或節假日,周邊游客從四面八方涌進來,寂靜的鄉村變得熱鬧起來。據介紹,除了其他收入,村民以房屋使用權入股合作社,每年收入也有三五千元。

  (本報記者王明峰、羅艾樺、姚雪青、楊顏菲、侯琳良、李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7日 0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