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春運母親”見証時代變遷(金台隨筆)

石  羚
2021年02月2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前夕,一幅11年前的“春運母親”照片,喚起人們的記憶:一人高的行囊壓彎了身軀,一手抱著熟睡的嬰兒,一手拎著沉甸甸的雙肩包,而望向前方的目光依然堅定……在時隔11年后,照片的主人公終於被記者找到。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瓦岩鄉桃園村的火塘旁,鏡頭中的母親巴木玉布木講述了自己的故事,勾勒出11年間的生活巨變。

  過去一間土坯房還漏雨,現在三室一廳、家電齊全﹔過去買幾斤大米與玉米粉混在一起給女兒“加餐”,現在頓頓葷素搭配……巴木玉布木的生活之變並非孤例,而是脫貧攻堅偉大實踐的一個縮影。從上學之路變短,到外出道路打通,“春運母親”的路越走越順,不僅呈現出小家庭的生活蝶變,更折射出廣大貧困人口的脫貧軌跡。

  路是通道,一條水泥路見証著大涼山區的變化。在過去,桃園村隻有一條泥巴路通往外界,高聳的群山堵住了向外發展的可能。出行不便、醫療不便、上學不便,正是大涼山區閉塞貧瘠的寫照。沒有連通各地的路,就沒有求學求醫的路,更沒有發家興業的路,“缺路”成為深度貧困的一大症結。近年來,桃園村修建了水泥公路,“懸崖村”村民走下天梯搬進新房,牛吾村鏽跡斑斑的鐵索橋被混凝土橋取代……大涼山居民不再被茫茫大山限制,一條條道路開啟了一條條改變人生的通道。

  路是旅途,一條返鄉路記錄著隨處可見的幸福。2010年的那次返鄉,巴木玉布木轉火車、換汽車花了三天兩夜。當時,中國剛剛跨入高鐵時代,交通運輸網還不夠完善,春運的歸途有時比較艱難。如今,便捷的物流網絡減少了大包小包的煩勞,“千裡故鄉一日還”也已成常態。從不斷提速的車輪,到日益豐富的餐桌,人民群眾在衣食住行上的點滴變化,折射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處處可見的民生改善說明:我們國家在做大“蛋糕”的同時也分好“蛋糕”,讓人民群眾分享到更多發展的紅利。

  路是方法,一條致富路成就了貧困群眾的夢想。從外出打工才能掙錢,到在家種植也能增收,巴木玉布木越過越好的生活離不開精准扶貧的持續推進。千萬個家庭有千萬種冷暖,千萬個個體面臨千萬種選擇。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包括巴木玉布木在內的近1億人之所以能夠脫貧摘帽,靠的是許許多多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以及不計其數的企業和個人精准對接每一個訴求、解決每一個問題,靠的是產業扶貧、科技扶貧、教育扶貧等政策支撐,讓貧困群眾獲得了實現人生夢想的更多可能。

  時間之所以能創造偉大的奇跡,是因為奮斗讓一切皆有可能。當時代給每個人創造機遇時,每個人也在用奮斗托舉時代。無數勞動者以胼手胝足的奮斗創造了中國的減貧奇跡,也在國家發展的進程中定位自我、實現自我。重新凝視那幅打動人心的照片,其中包含著母愛、思鄉等豐富主題,但最動人的莫過於肩上扛著生活的重擔、懷裡仍然抱著前行的希望。如今,巴木玉布木以燦爛的笑容面對過往的辛勞,以紅火的日子回應人們的關心。這種樂觀,支撐她用雙手創造幸福的生活,也激勵每一個人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08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