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加快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建設

激發青年創造力 提升城市吸引力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1年02月20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6日晚,站在“2021成都新經濟共享大會”的舞台上,影視后期特效制作公司的合伙人、電影《流浪地球》制作總監劉姍姍向全球連線的企業家、創業者講述了一段成都式“幸福的煩惱”——好吃的太多、綠道太長、公園太美以及住得太舒服。

  這種美好生活,激發著年輕人的創造力,也提升了成都的吸引力。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成都創新性地提出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把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發展成果轉化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會認同,促進全體市民共同富裕,加快建成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居民收入穩定增長

  每一個蓬勃生長的企業背后,總能找到與城市同頻共振、共贏發展的故事。

  2010年年底,騰訊宣布在成都設立子公司,騰訊雲架構師溫星濤和數十名同事來到成都,與公司一起尋找新的機遇。10年間,他親歷了成都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騰訊雲也開始在周邊不斷開拓,應用到大數據、人工智能和互聯網+等領域。

  字節跳動副總裁張羽說,5年前字節跳動四川分公司在成都成立時,隻有一個20人的初始團隊,如今團隊已超過6000人。“我們享受城市高速發展帶來的機遇,會回報以熱情和活力。”

  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企業推動城市產業結構升級的同時,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居民與城市富裕度“水漲船高”。

  經歷“十三五”期間的快速發展,成都人均GDP已邁過10萬元大關。2020年,成都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716.7億元,比上年增長4%﹔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593元,比上年增長5.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32元,增長8.5%。

  如何進一步提高人均水平,提升居民收入?成都把“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列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首,目標就是確保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到“十四五”末期,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7.5%,力爭突破7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8.6%,力爭突破4萬元,讓成都進入國內高收入城市行列。

  吸引青年創新創業

  “成都為什麼吸引這麼多年輕人落地生根?”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博士生劉琦自問自答:“或許是她的人間煙火氣,又或許是她巨大的包容性,更或許是她能給我實現夢想的機會。”

  在去年11月舉行的第十二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中,劉琦團隊的“心‘視’界——心血管全息診療智庫”項目斬獲金獎。目前,該項目已獲批華西醫院首批成果轉化基金,劉琦團隊與成都國際醫學城簽訂入駐意向。劉琦回憶說,在面對市場手足無措、進展困難時,團隊得到了學校、社會、政府及時的專業指導和幫助,“都說創業的道路充滿坎坷、步履蹣跚,但有政策扶持,我們就可以走得更快更好。”

  除了此前針對大學生的人才引進、鼓勵創新創業政策外,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也涵蓋了一項重要內容——“青年創新創業就業筑夢工程”,力爭實現創新有平台、創業有底氣、就業有機會、情感有歸屬,讓青年人才落戶蓉城成為新時尚。

  最新發布的成都《城市場景機會清單》包含十大機遇、1000余個新場景,蘊含著無限商機。特別是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場景構建更有可能實現本地消費的進口替代,原來對國際商品的消費潛力有望在本地化場景中加速釋放。

  增強城市競爭力

  在成都,越來越多新場景不斷植入天府綠道系統。土生土長的成都人張兵說:“爸媽經常在我打球的時候,到生態公園鍛煉、慢跑。”如今,成都積極建設公園城市,很多居民都能在家附近休閑運動。

  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郭蘭思對這裡的生活充滿向往:“我已經被成都深深吸引了,取得博士學位后希望可以申請這裡的大學,在成都工作和生活。”

  越來越多的人注意到城市的變化,從獨一份的“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到第三座“一市兩場”的城市、地鐵“第四城”,從天府新區、東部新區到街道、社區,成都正由表及裡地向著品質更高、效率更快、往來更暢、保障更全的方向“進化”。

  去年年底,成都實行婚姻登記服務“全市通辦”。“太方便了!”原本要回戶籍所在地領証的張禹晨和胥義媛說,按原計劃路上來回至少需要3個小時,現在隻用了半個小時。

  作為長期觀察城市競爭力的媒體人,四川省人大代表江然說,高品質的城市生活既是市民的需求,也是未來城市的競爭力所在,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讓人充滿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0日 07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