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春節堅守在崗位 守護平安幸福年(新春走基層)

2021年02月1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夜值守,民警在大街小巷守護萬家平安﹔城市運輸,公交司機為市民提供便捷出行服務﹔施工現場,工人們加班加點推進工程進度……春節假期,仍有許多人默默堅守在崗位上,他們胸有真情、心懷大愛,用付出與擔當,為廣大群眾守護平安幸福年。

服務保障 暖心貼心

“丁零零”電話聲響,廣州市110報警服務台指揮一科副科長楊汝華立即接起電話,詳細記錄時間、地點和經過等警情信息,並迅速與事發地派出所聯系……

春節假期,從早晨上班到夜班值守,楊汝華幾乎沒有空閑時間,隻有吃飯時輪班休息一會兒。“每逢過年過節,大家休息了,我們就更要打起精神、提高警惕。”楊汝華說。

楊汝華今年35歲,已經在110報警服務台指揮中心工作11年。從一開始在接警台接線,到后來的聯勤指揮中心,楊汝華對整套流程非常熟悉,能做到第一時間快速判斷警情。“我們的工作就是爭分奪秒處理警情,幫助更多的人。穿上警服,就是一種責任,我們必須全力以赴。”楊汝華說。

大年初三夜裡11點15分,武漢市公交車司機江威走出調度室,走向了自己最熟悉的703路夜行公交車……

“嘭嘭嘭!”他輕擊輪胎,檢查胎壓,“這是多年的習慣,不檢查不出車。”之后,他數了數車輪上的螺絲,“10個,正常。”

703路夜行公交車,從漢口火車站始發,途經幾大商圈,全程25公裡,是最重要的市內交通線路之一。在公交車駕駛室裡,江威一坐就是15年。晚上11點半出車,凌晨5點半下班,他早已習慣這種晝伏夜出的生活。“夜行車,定時定點,更加需要專注。”

零點剛過,幾個穿著藍色衣服的代駕師傅上了車。“江師傅又出車了,真好。”代駕小張家住郊區,每晚來漢口城區做代駕。小張告訴記者:“對我們來說,准時很關鍵,多虧了江師傅保障我們夜間出行。”

在崗過年 堅守一線

正月初五,四川成都市龍泉驛區的東安湖體育公園項目工地一派繁忙,叉車、壓路機往來穿梭,電鋸、電鑽聲此起彼伏。

作為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主場館,東安湖體育公園項目包括主體育場、多功能體育館、游泳跳水館和小球館等。離大運會開幕隻有180多天,時間緊、任務重。春節假期,大運會重點項目中,有19個正常施工,共有近4000名建筑工人和管理人員堅守在工地,緊張忙碌著。

臨近中午,工人陳增玉和兩位工友拎著盒飯匆匆走進主體育場工地,“趁熱吃了,抓緊時間干活。”陳增玉說,“大年三十,我和工友們一起包餃子,跟家人用5G視頻連線,雖然沒回家過年,但也感受到了年味。”

走進四川省天府新區中科院光電所工地,“春節大比武”標語下,工人們正緊鑼密鼓地進行幕牆施工,工地旁的職工食堂也年味正濃:熱騰騰的餃子在鍋裡翻滾,春聯福字貼滿了牆壁,從各地採購的特色年貨正等待著工友們兌換領取。

中建二局安全員鐘涵宇告訴記者,他們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工友們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

北京長安街上,大紅燈籠高高挂起。大年初五下午5點多,劉泉水和同事駕駛著一輛高空作業車出發了。劉泉水是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華燈班工人,他們不僅要確保天安門廣場和東西長安街上華燈百分百亮燈,同時還要兼顧周邊區域1.45萬盞路燈的維護。春節假期,他們還額外增加了一項任務,就是要確保大街兩旁的燈籠始終正常工作,為首都增添濃濃年味。

高空作業車行駛在長安街上,劉泉水和他的同事聚精會神地檢查每一盞燈。“我們必須練就‘火眼金睛’,每一盞燈是否正常、是否閃爍、是否有故障,都要仔細查看。”劉泉水介紹,春節假期,華燈班的成員們輪流排班,一個班組兩人,值守在天安門廣場東側的辦公點裡,每兩到三個小時對所有華燈進行一次巡檢。

據介紹,今年春節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提前將燈籠、中國結等安裝在首都街頭,讓大家感受到濃濃的年味,傳遞新春的祝福。“過節在崗,守護平安幸福年,這是我們的光榮使命。”劉泉水說。

巡診門診 守護健康

從浙江寧波章水鎮衛生院出發,沿著盤山路向四明山上駛去,1個多小時后可抵達裡梅村。臨近春節,寧波海曙區高山衛生健康巡回服務隊一早出發,為當地村民送去醫療服務,這條山路他們已經走了10年。

這幾天,地處四明山海拔700米之上的裡梅村仍寒意十足,這裡的高山衛生健康巡回點就設在村委會,不少村民早已等候。

剛停下車,領隊朱銀燕便張羅起來:“要做B超的在這裡排隊,看病的請到屋裡來。”幾名村民幫著隊員往屋裡搬藥、抬設備,安靜的村委會大院一時間熱鬧了起來。

“裡梅村位置偏遠,村民看病不方便,我們服務隊每月都會上山巡診,讓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接受醫療服務。”朱銀燕說,如今不僅問診,醫療隊還送健康知識上門。“每次健康講座,聽眾都坐得滿滿的。”章水鎮衛生院院長徐波告訴記者,現在村民的健康意識越來越強了,有健康問題都會主動來咨詢。

如今不隻在裡梅村,當地橫街鎮、章水鎮、龍觀鄉3個偏遠山區鄉鎮的18個高山村都有服務隊進行巡診。“讓‘群眾跑’變為‘醫生跑’,這是我們的服務宗旨。”海曙區衛生健康局局長張文蓮說。

正值傍晚時分,黑龍江哈爾濱市南崗區王崗鎮中心衛生院院長白玉軍接到了核酸檢測任務,他立即制定方案細則、籌備防疫物資、梳理信息流程,為採樣工作做准備……“我們醫院地處城鄉接合部,戶籍人口20多萬人,老人和兒童較多,轄區內人群密集,防疫任務很重。”白玉軍說。

白玉軍為醫護人員制定了輪換上崗制度,自己卻始終堅守在崗。為確保數據及時,不論多晚,白玉軍都會在樣品收集完成后馬上送檢,然后趕回醫院將最新數據上傳入庫。

春節假期,在承擔核酸檢測任務的同時,白玉軍和醫生們仍然堅持不停門診,醫療服務不斷線,保障群眾的就醫需求。採訪過程中,白玉軍的電話響個不停。“每天都能接到咨詢健康問題的電話,轄區居民都信任我,有啥問題會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我。”說起群眾的信任,白玉軍十分開心,“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基層醫務工作者,患者的信任,是我從醫多年積累的最大財富。”

(本報記者姜曉丹、強郁文、王明峰、張文、賀勇、竇瀚洋、方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7日 01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