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搶抓機遇、增強動能,實現跨越發展,四川廣元——

多方協作謀致富 特色產業促增收

本報記者  張  文
2021年02月08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站上千億台階!2021年初,四川廣元傳來好消息:該市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第一次突破千億大關,達到1008.01億元,比上年增長4.2%。

  站在“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回顧這座川北門戶城市的發展歷程,不難發現,2015年地區生產總值605億元的廣元,正是依靠實干精神,搶抓機遇、增強動能,實現跨越發展。

  “沒有想到,才一個多月時間,垃圾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場鎮環境煥然一新。”在廣元劍閣縣,76歲的柳埡社區5組居民梁清經指著干淨的綠色垃圾桶,告訴正在開展回訪的縣紀委監委干部。

  群眾反映的問題能夠在短時間內解決,就得益於劍閣縣去年10月在柳埡社區舉辦的“百姓問廉”活動。聚焦干部履職盡責、政務公開、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該縣在全縣29個鄉鎮共計364個村與社區全面推行“百姓問廉”活動,倒逼基層黨員干部守土盡責擔責。全縣共收集到各類問題435個,談話提醒村(社)干部92人、鄉鎮站所干部17人。

  “脫貧攻堅路子多,如何因地制宜激勵貧困戶唱好‘致富經’是關鍵!”63歲的張福全曾是廣元市蒼溪縣八廟鎮志願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負責協作幫扶的中建二局廣元項目黨支部副書記陳繼川多番進村調研,根據當地地理、氣候、運輸等條件,為老張提供了一份養鴨創業的方案。

  然而,張福全家中勞動力不足,修建鴨塘又成了新的大難題。了解到這個難處后,陳繼川帶人拉來了建筑原材料,一磚一瓦幫助張福全建造起近300平方米的鴨塘。此外還捐贈150隻鴨苗,邀請專業老師指導養殖技術,手把手幫助張福全實現年增收1萬余元的目標,順利摘下了貧困帽。

  扶貧路上手牽手,協作致富心連心。近年來,企地協作扶貧、東西部協作扶貧等政策為廣元的脫貧攻堅事業增添了巨大動能,來自企業、東部地區的幫扶力量,源源不斷匯入廣元的扶貧隊伍中。近5年,參與廣元脫貧事業的企業中,僅民營企業便投入物資共計4.13億元,直接幫扶貧困人口近9萬人。

  企地協作,企業優勢助推幫扶。在朝天區羊木鎮新山村,廣元供電公司羊木供電所副所長楊奇國於2015年9月到村擔任扶貧第一書記后,不僅協調地方水務局修建蓄水池、敷設飲水管線,還爭取國家電網先后投資200多萬元,對村裡電網升級改造,徹底解決了村裡產業發展的用水、用電需求。如今,新山村已從昔日的“空殼村”變成水果產業園成片相連、畜禽養殖場星羅棋布的富裕村。

  依托自然山水格局和歷史文化脈絡,廣元在綠色發展中突出全域旅游帶動,各縣區形成獨具特色的農旅觀光產業,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美麗鄉村建設的結合發展。以劍閣縣為例,該縣建成農旅產業示范園區60余個,引導當地貧困戶大力發展民俗文化體驗、蔬菜種植、土雞養殖、農家宴、採摘、農業觀光等項目,全縣超過13萬人在農旅產業融合發展中受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