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貧困地區新改建旅游路、資源路、產業路約5.9萬公裡

路通百業興 致富勁頭足(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

本報記者  高雲才  劉志強  常  欽  邱超奕
2021年02月0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盤山公路猶如彩帶串起村村寨寨,讓貴州省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宗地鎮平寨村告別了不通公路的歷史。“路通了,村裡人都在忙產業,我也得趕上來,多養些雞也不愁賣了!”脫貧戶楊小岩對未來很憧憬。

  要想富,先修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推進交通扶貧,全力消除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2012年至2019年,貧困地區新改建旅游路、資源路、產業路約5.9萬公裡,為廣大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堅實保障。

  鄉村產業增強了發展動力

  “路通了,獼猴桃的‘身價’不一樣了。”四川省蒼溪縣雲峰鎮紫練村,脫貧戶楊軍華一大早就來到果園勞作。自打村裡通了硬化村組路、入戶路,原先少見的外地商販紛紛上門收購。去年,他家果子還沒成熟,就被全部預訂。去年底算賬,兩畝多獼猴桃賣了7萬多元。

  通達,再通達!截至2020年9月,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車的“兩通”目標基本完成。2016年至2019年,國家支持貧困地區改造建設了國家高速公路1.7萬公裡、普通國道5.3萬公裡,貧困地區縣城基本實現了二級及以上公路覆蓋。

  交通扶貧,增強了貧困地區造血功能。

  “家門口就能掙錢,還能照顧家裡老小,日子越過越有奔頭。”重慶市奉節縣升發益汽車配件公司車間裡,青蓮鎮新政村的脫貧戶袁碧香干得正起勁。看到青蓮鎮交通條件不斷改善,升發益公司主動前來投資,已解決本地勞動力就業50多名,其中貧困戶31名,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

  地處秦巴山區的陝西省安康市石泉縣,近年來加大力度補齊交通短板,建成產業路1186公裡、便民橋352座。運輸條件好了,特色種植養殖產業發展提速,全縣發展起黃花菜種植1.1萬畝、蠶桑產業7.5萬畝。

  “交通+特色農業+電商”“交通+文化+旅游”“交通+就業+公益崗位”……一大批特色產業因為道路的貫通而興起、壯大。

  交通扶貧,為貧困群眾創造眾多就業崗位。

  作為湖北省孝昌縣鄒崗鎮聯合村的公路養護道班成員,周保華是村裡的大忙人。巡查路面、平整路肩、排除積水……每天從早到晚,他都要在6公裡長的“責任地”上忙活不停,“護好村裡路就護住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脫貧后,單靠管護道路,每月就有1200元穩定收入。”

  近年來,各地交通部門積極開發公路建設管護、快遞收發等公益性崗位,優先向貧困戶傾斜。截至2020年8月底,全國共設置農村公路相關就業崗位66.8萬多個,其中公益性崗位27萬多個,共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37萬余人。

  鄉村旅游駛入快車道

  沿著福建省連城縣宣和鄉旅游公路,庭院錯落有致。城裡游客流連古街古宅,爭相搶購網紅產品——紅心地瓜干。“‘四好農村路’為我們帶來了人氣、財氣。”培田村黨支部書記吳載揚很開心。

  從“藏在深山人未識”到成為旅游勝地、網紅景點,一條條道路的貫通助力貧困地區吃上“生態飯”“文化飯”“旅游飯”。

  在塞外江南,一個個景點因路而美。

  近年來,寧夏回族自治區彭陽縣在加快公路交通建設的同時,深挖旅游資源,打造“一路一風景、一村一幅畫、一鄉一特色”的美麗鄉村。城陽鄉楊坪村村民楊天升家就住在茹河瀑布景區附近,他在家門口賣起手鏈、坐墊、枕頭等商品。2020年,彭陽縣接待游客67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2.68億元。

  在太行山區,一座座村寨因路而興。

  冬日裡,沿河北涉縣的盤山公路盤旋而上,太行山脈的雄奇風光映入眼帘。2017年,20多公裡長的聖福天路穿村而過,連接起包括鹿頭鄉在內的4個鄉鎮、7個行政村。這條路在規劃之初,就充分考慮生態旅游價值——最大限度保留附近10萬畝槐花林,保護沿線響石嶺地質公園原生態,保存老周背村古朴風貌。

  “有了路,來俺村旅游的人多了,返鄉創業的人也多了。”老周背村黨支部書記邢嬌娥說,從田間路到旅游路,路路通民心、路路助脫貧,老周背村全村脫貧,去年人均收入超過7600元。

  在東北雪原,一條條公路串起美景。

  吉林省臨江市花山鎮鬆嶺雪村深處老嶺腹地。過去,因為交通阻隔,這裡鮮為人知。近年來,臨江市加大農村公路建設力度,將雪村等景點串連起來,組成旅游交通網,游客絡繹不絕。如今的雪村,家家戶戶修葺一新,116戶人家中有70多戶參與鄉村旅游。

  億萬農民提升了生活品質

  “進得來、出得去、行得通、走得暢”……“十三五”期間,隨著農村公路建設的快速推進,電商進村、快遞入戶在越來越多的貧困地區成為現實,深刻改變了億萬農民的日常生活。

  暢通城鄉聯系,快遞物流更便利。

  “叮咚、叮咚”……訂單聲此起彼伏,快遞車輛往來穿梭,臨近春節,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陶灣鎮西溝村的網店老板張鬆奇忙得不亦樂乎。

  欒川“九山半水半分田”,擁有豐富的中藥材、高山雜糧、菌菇山珍等特色資源。“以前山貨難出山,現在物流越來越方便,我看准商機,開網店、賣特產,一年下來收入七八萬元。”張鬆奇告訴記者,如今鄉親們上網買年貨成了新風尚,網上下單,快遞送到家門口,“新購置的幾台電腦剛到貨,我正准備擴大經營規模。”

  “暢通物流‘微循環’、打通‘最后一公裡’、改善農村交通條件,讓貧困地區與全國大市場更緊密地連接在一起,激活了農業發展潛力,釋放了農民消費潛力,改善了農民生活。”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李衛東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推進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體系建設和“快遞下鄉”工程,讓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在城鄉間雙向流動、高效運轉。2020年,農村攬收和投遞快遞包裹量超過300億件,帶動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超過1.5萬億元。

  補齊農村短板,公共服務更溫暖。

  路通了,出行更快捷。“農村客運太方便了,比騎摩托車快,車費還能省一半!”黑龍江省虎林市虎頭村村民劉杰感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近年來,隨著城鄉道路客運一體化發展水平持續提升,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建制村為網點的交通網絡初步形成,農民“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變成了現實。

  路通了,上學更安全。白雲罩山間,昔日的貧困村書聲琅琅。前些年,江西省於都縣仙下鄉龍溪村的孩子們上學需要翻山越嶺。“1.2公裡的‘希望之路’修通后,孩子們上學安心了。”龍溪小學校長朱森林說,硬件、軟件質量不斷提升,生源逐年增加。

  路通了,看病更方便。貴州月亮山腹地,鄉親們的看病難題迎刃而解。“以前路不通,家裡老人生病要背著走很久才能到鄉衛生院,現在路通了,騎摩托車隻要十幾分鐘,太方便了。”從江縣加勉鄉污扣村村民梁紹鋒說。

  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將提升農村公路發展水平,推動公路建設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3日 11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