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城市治理要聚焦群眾需求(現場評論)

林治波
2021年01月2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一一解決,不僅讓城市治理成效贏得群眾贊譽,也進一步彰顯出把老百姓切身利益放在心上的民生溫度,擦亮了城市的文明品質

  

  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與當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關。做好城市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順應城市發展新形勢、改革創新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筆者在四川省達州市採訪發現,近年來當地不斷轉變思路,讓群眾唱主角,促使城市治理獲得質的提升。

  民生難點能否得到妥善解決,折射城市治理水平,也體現社會進步程度。由於城區人口不斷增加,達州主要地段的公廁數量相對緊張。即便從規劃到修建,當地在流程上特事特辦、加快審批,但廁所新增數量依然有限,無法滿足需求。對此,當地一位網友建議,可以新建,也可以推進機關單位洗手間對外開放,並建好統一標牌,既避免重復建設,又方便群眾。達州充分吸納群眾建議,推動“新建”與“開放”齊步走,不到半年時間就新增了800多座“便民洗手間”,收獲市民好評。可見,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正是不斷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的一個重要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城市治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關鍵要確保城市管理的“供”,可以精准對接群眾的“需”。2019年,為更好解決群眾難題、增加群眾便利,達州開展大走訪,並通過電視、網絡等渠道進行大調查,當年就征集到59萬多條訴求,並歸類梳理成20件民生事項。隨后,達州號召市民對這些事項進行網絡投票,選出“群眾最不滿意的10件事”,進行集中整治。從征集問題到梳理問題,從盤點問題到治理整改,哪裡需要改善、哪裡應該提升,成為群眾街談巷議的話題。大家通過熱線電話、網絡留言等方式建言獻策,為政府決策、落地實施提供了不少“金點子”。在此過程中,群眾積極溝通、踴躍參與,既發現問題也貢獻智慧,形成了城市治理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的大合唱。

  金杯銀杯不如百姓口碑,老百姓說好才是真的好。在達州,“查找群眾的不滿意”促成了一件件惠民實事,各級干部通過問效於民、推動改進完善,力爭使“不滿意”變成“滿意”。在城市工作整治期間,各牽頭部門上報整治情況及群眾滿意度情況,並由統計部門抽查核實,滿意度測評結果會成為目標績效考核的主要依據。這一治理效果的評價,是對群眾需求的反饋,是對政府不斷提高服務群眾水平和能力的鞭策。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一一解決,不僅讓城市治理成效贏得群眾贊譽,也進一步彰顯出把老百姓切身利益放在心上的民生溫度,擦亮了城市的文明品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更好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為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空間。無論是城市規劃還是城市建設,無論是新城區建設還是老城區改造,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把群眾大大小小的事情辦好,不斷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就能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作者為本報四川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07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