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四屆國際詩酒文化大會舉行

詩意越千年 濃香飄萬裡

本報記者  林治波
2021年01月18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第四屆國際詩酒文化大會在四川省瀘州市舉行,同期舉辦瀘州老窖文化藝術周活動。

據了解,迄今已有來自國內外3000多名詩人參加了歷屆國際詩酒文化大會,數十萬詩歌愛好者也參與其中。國際詩酒文化大會已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活動。

作為本次國際詩酒大會的配套活動,瀘州老窖文化藝術周還開展了“走向小康詩歌輕騎兵”活動。由詩人、作家、文化學者等文藝界人士組成三支“詩歌輕騎兵”,在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和四川昭覺縣三河村、古藺縣向田村,開展詩歌啟蒙課,讓詩歌走進校園,激發當地師生對詩歌的熱愛﹔同時深入田間地頭,為當地群眾帶去詩歌文化,並實地見証脫貧攻堅偉大成果,採風創作,謳歌人民群眾自強不息、艱苦奮斗走向小康的動人故事。

向田村位於古藺縣龍山鎮南部,是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數年來定點幫扶的村子。在向田村,瀘州老窖大力開展產業幫扶、基礎援建、志智雙扶等精准扶貧工作,推動當地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

酒與詩的關系源遠流長,翻閱中國詩歌史,酒文化隨處可見。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說:“優秀的詩酒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具魅力的部分之一。”

2017年起,瀘州老窖相繼支持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創作的大型民族舞劇《孔子》《李白》,以突破性的舞劇表現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文化為媒,中國白酒能更好地走向世界。從舉辦國窖1573封藏大典到“瀘州高粱紅了”等活動,再到全球文化之旅在世界各地掀起中國文化潮……在推動中國詩酒文化走向世界的過程中,瀘州老窖自身也在收獲著。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洪波表示,“白酒打開海外市場,首先要讓白酒所蘊含的中國文化走到海外,被國際友人感知﹔而瀘州老窖搭建的國際詩酒文化大會就是一個舞台,可以讓一部分國際友人感受並接受中國詩酒文化,從而為品牌的推廣打下基礎。”

劉淼說,“未來,我們將推動中國詩酒文化的傳承發展,讓世界分享中國詩酒文化的人文之美、歷史之美和品味之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1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