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刁建兵從事汽車車身覆蓋件模具調試維修二十五年——

辨識毫厘 刮削挑點(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王永戰攝影報道
2021年01月13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絕活看點】

  細微之間,辨別汽車模具瑕疵﹔毫厘之處,消除模具積累誤差。從事汽車車身覆蓋件模具調試維修工作25年,刁建兵精益求精,在數噸重的模具台邊執著堅守,在保証模具精度與穩定性的同時,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獨特工法。

  

  蹲在數噸重的鋼制模具平台上,戴著護目鏡仔細觀察,45歲的刁建兵(見圖)屏息凝神,手裡拿著涂了著色劑的研板,他的目光緊盯著研板,對淬火印進行著色檢查。“著色點不夠,需要用打磨砂輪機打磨……”給一旁的工友說完要點,刁建兵便上手細細打磨起來……

  一汽大眾成都分公司的沖壓車間裡,上百台制造設備發出的噪聲此起彼伏,模具維修師傅刁建兵在模具維修平台現場教學,他指著淬火印對邊上的工友說:“汽車模具在制造過程中,因為對功能區進行了熱處理,常常形成淬火印,而恰恰這一區域很容易形成模具變形。”

  “模具的變形程度直接關系到汽車車身覆蓋件的質量,容不得絲毫馬虎,需要一雙火眼金睛。”刁建兵說,模具的變形程度常常隻在細微之間,需要看到0.01毫米范圍內的精細差別。從業25年,如今的刁建兵已然對光滑的模具形成了天然的敏感,哪怕一平方厘米內的著色點不夠,他都能准確發現,然后用打磨砂輪機細細打磨。

  沖壓、焊接、涂裝和總裝是汽車制造的四大步驟,刁建兵所做的模具制造和維修就在沖壓環節,是保証汽車零部件精度的關鍵。

  刁建兵介紹:傳統的打磨方法雖然容易,但很多並不實用。尤其碰到新型汽車的車身部件時,面對不同的外表面件,舊有的方法常常失效。得益於常年在模具平台上鑽研,刁建兵對外表面件的成型及各類缺陷已了然於心,因而對如何打磨也有了獨家竅門。

  “通過幾年實踐,我研究出了拋物線打磨法、刮削挑點打磨法和復合精研打磨法。”刁建兵說,比起以前的打磨效果要上生產線才能驗証,如今新的工法既節省了材料,還縮短了模具維修時間,更省去了上生產線才能驗証的必要。

  平衡塊裝配,是模具制造時的重要一環。一旦處理不好,模具就要在制造過程中反復研配,極大地增加工作量。經過多年探索實踐,喜歡琢磨的刁建兵又在傳統的裝配方法之外,新研發出兩種工藝方法並獲得專利。

  圓形的平衡塊牢牢扎在汽車模具台上,刁建兵細心為工友們演示平衡塊應有的精度。“無論是等高裝配方法,還是平行裝配法,目的都在於保証數控加工的精度。”刁建兵說,隻有在模具制造和調試過程中消除了裝配的積累誤差,才不至於失之毫厘,謬以千裡。同時,准確的平衡塊位置,也能在模具的轉場中,極大保証模具的穩定性。

  壓料面研配,也是汽車模具制造和維修中的重要環節。以往,汽車模具制造和維修行業內有5種研配方法,但並不能完全有效解決在模具制造零件過程中,由於內壓料面和外壓料面拉力的不同,導致原件誤差的情況。

  刁建兵多年來總結出的壓料面變量研配方法,則直接讓模具在拉伸過程中,始終保持外壓料面和內壓料面的內緊外鬆的工作狀態,從而實現模具的穩定性和規范性。

  家中此前並沒有人從事汽車維修制造,如今的刁建兵還記得剛入行時,他對一個板料能在裝備的沖壓下成為不同的零部件充滿了好奇和興趣。天生喜歡鑽研,刁建兵總是能找出現有工藝的缺陷,從而在實踐中盡量避免出現類似情況。“經過多年的探索,形成書面的東西,最后總結為現在的創新工藝。”刁建兵結合自己的經歷告訴工友們:做工匠不僅得精益求精、火眼金睛,還得善於鑽研,敢於突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06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