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建功新時代 展現新作為

——二〇二〇年度“最美退役軍人”速寫(下)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0年12月20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帕米爾高原紅其拉甫口岸,空氣稀薄,被稱為“生命禁區”。過去,對於當地人來說,在白雪中能看見一抹綠色都稀罕,更別提吃上綠色的蔬菜。

  駐守於此的邊檢站民警孫超,24年不放棄、不懈怠,自學農業知識,攻克了高寒地區蔬菜種植的關鍵性技術難題,成功種植出30余種蔬菜,搭起8座蔬菜大棚。

  孫超是一名退役軍人。發揚當兵時養成的好作風,他在紅其拉甫創造出了“萬仞冰峰,十畝江南”的奇跡。孫超的堅持與堅守、鑽研和奉獻,是廣大退役軍人建功新時代、展現新作為的縮影。

  腳下有大地,心中有夢想

  “人生的快樂,很大程度取決於我們擁有和實現什麼樣的夢想。”1981年,家住上海市鬆江區的郁文賢懷著報國之志,進入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學習。

  2008年從國防科學技術大學轉業后,郁文賢競聘到上海交通大學。從部隊到高校,3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郁文賢在雷達目標識別、遙感信息處理、融合導航定位技術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他在上海交通大學推動創立了感知與導航研究所,承擔北斗衛星導航長三角應用示范工程等重大項目,牽頭成立“北斗導航與位置服務”“智能探測與識別”重點實驗室,致力於解決北斗導航與位置服務中的核心技術問題,科研成果顯著。

  “一切源於部隊的培養和塑造。”全國技術能手、退役汽車兵張國強這樣評價自己的成績。

  榮譽是鑽研換來的。1983年,張國強應征入伍,在部隊裡擔任過汽車修理工和駕駛員。從入伍到退役,再到扎根中國一汽,他與汽車打了37年交道,成了行業專家,還保持著不斷學習、不斷進步的狀態。凡有專家和設計師來講技術課,他總是認真聽講、做筆記,就像當年在部隊時一樣。

  四川省川椒種業科技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陳炳金,是行走田間的農業知識科普者。退役多年來,陳炳金堅持開展辣椒育種研究,春在四川、冬在海南,對辣椒等作物種質資源進行搜集整理、分離提純、基因重組選育,形成遺傳性狀穩定的辣椒種質資源,育成辣椒新品種70余個。

  “軍旅生涯讓我淬煉了堅韌頑強的意志,養成了堅持自學的習慣。”陳炳金說。

  耕耘永不歇,本色永不改

  “我來自革命老區黃橋、楊根思的家鄉,聽著英雄的故事長大,我的理想是做一名雷鋒式的好戰士。”這是何健忠入伍時的自我介紹。40多年過去,他堅守從軍初心,本色不改。他現任中國郵政江蘇省泰興市分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長,是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志願者、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

  工作中,何健忠盡心盡力為群眾服務,自2002年以來多次受到表彰。他是第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盡責、傾聽民意,立起了退役軍人的好模范。

  把崗位當戰位,廣大退役軍人在各自領域奮力拼搏。

  離開軍營10多年,北京市西城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副所長陳衛華還保持著軍營中的習慣——早上5點准時起床,總是第一個到單位。

  “脫下軍裝從事新工作,自己又變成了一名小學生。”陳衛華說,從“綠色軍營”到“藍色稅崗”,轉業時也曾擔心無法勝任新工作,但軍隊培養了他不服輸的勁頭,“工作崗位換了,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都是一樣的。”陳衛華兢兢業業、熱心真誠,在辦稅大廳工作10年,實現了零差錯、零投訴,多次獲得北京市各項榮譽。

  “我是黨員,也是軍人,還是大庄村的娃娃,正是這3個身份讓我最終下定這個決心。”河北省河間市大庄村黨支部書記石炳啟,從部隊退休后放棄了安逸舒適的生活,回到田間地頭,回饋和奉獻家鄉。

  石炳啟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帶頭遵守村裡的規章制度,以部隊培養的硬朗作風,公開公平公正治村理事。他立足村情實際,使村基礎設施大大完善,村容村貌明顯改觀。

  不同的舞台,一樣的擔當

  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長張天水,是朝氣蓬勃的“90后”。隨著改革轉制,張天水的制服從“橄欖綠”變成“火焰藍”,但不變的是責任。張天水所在的消防救援站緊鄰福州老街區三坊七巷,該區域建筑密度大,多採用木結構建造,消防安全極為重要。

  在張天水和隊友的共同努力下,轄區實現8年“零火災”、30年無重大火情。“我要弘揚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守護好福州的歷史文脈。”張天水說。

  脫下軍裝,廣大退役軍人心裡始終有國家和人民。守護國家、奉獻人民,他們在不同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凡的擔當。

  青海立詹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董博俊,退役多年來,對涉及部隊、軍人的法律事務,他都免費提供咨詢、培訓。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會見當事人、准備庭辯等過程中,不放過任何一個線索,不疏漏任何一個細節,力求做到認真細致、嚴謹縝密。

  浙江省國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國年退役后白手起家,帶領企業發展成為總資產達75億元的集團型企業。他堅持“退役軍人招錄優先、待遇從優”的原則,搭建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平台,幫助2000多名退役軍人解決工作崗位問題。他還設立“東方慈善扶貧基金”“國驊建設慈善基金”,幫扶貧困家庭、資助貧困學生,累計捐助2.6億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組織公司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組,並號召員工為抗擊疫情捐款。

  湖北省關愛退役軍人協會副會長、炎黃集團董事長鄺遠平,在疫情發生后,帶領家人、親友和集團員工為抗疫捐款捐物總計超過2000萬元,援助一線醫院、隔離點、福利機構、社區等近500家。鄺遠平還積極為因疫情滯銷的農產品找銷路,僅為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漁峽口鎮就解決了百萬斤春柑的銷售問題。

  建功新時代、奮斗新征程。在退役軍人身上,有永葆本色的朴素,有迎難而上的血性,更有胸懷家國的擔當。他們在不同的舞台上,書寫著新的精彩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0日 04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