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邛崍積極優化營商環境

讓服務無距離、有溫度

本報記者  王明峰  宋豪新
2020年12月16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值冬季,四川省邛崍市一處住宅項目的工地上熱火朝天。談起項目的前期審批,項目開發經理李陽連聲點贊:“2018年,我們公司初到邛崍,第一個項目前期審批跑前跑后花了小半年。今年7月,我們第二個項目簽約,沒想到3個月就完成手續開工了,部門審批時間僅12個工作日。不到兩年時間,邛崍改革力度之大,讓我們上海總部投資興業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來,邛崍市聚焦於縣域層級和工作實際,對改革進行系統設計和整體推進。今年8月,最終確定以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為突破口試點改革,李陽所在的企業就趕上了這班車。

  邛崍市政府常務副市長王海波告訴記者,工程建設領域中,項目生成階段歷來耗時最長、環節最多、最不可控,導致項目在審批過程中存在不確定性。邛崍市率先把工程建設項目生成階段、內部審查、集體會審等納入改革范圍,編制全流程52項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並以市政府通告的形式向社會公布和承諾時限及標准,讓企業辦事可預期、可確定。

  通過減要件、壓時限、並環節、促分類等方式,邛崍推進“以函代証”簡易審批。建立規劃輔導機制,審批事項中有18個事項轉為即辦,通過“一網通辦”,審批要件從198項壓減至100項,審批效率全面提速。

  改革后,項目生成到竣工驗收全流程辦理時間從200余個工作日“瘦身”至70個工作日內,壓縮率約70%﹔立項用地到竣工驗收辦理時間從改革前的90個工作日壓減至50個工作日內,壓縮率達44%,其中部門審批時間從35個工作日壓減至14個工作日內。

  不僅如此,邛崍市在“一窗通辦”政務服務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實施無窗審批、專員服務。去櫃台、無窗口、設專區,讓辦事企業“不對窗口,隻對專員”,通過平等溫馨的面對面交流,全程營造有感服務、無感審批氛圍,打造了“無距離、有溫度”的特色服務新模式。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6日 10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