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南充積極推動招商引資

讓好項目安家落戶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0年12月15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2020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活動在四川成都舉辦,吸引了不少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企業參加,成果豐碩。活動期間,南充市召開南充臨江新區投資推介大會,現場簽約項目25個、協議總投資543.9億元,為南充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1—10月,南充市新簽約項目230個,協議總投資1391.58億元,簽約數同比增長2.2%,總投資與去年持平。南充市委書記宋朝華說:“我們始終把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來抓,不斷創新模式與機制,開拓了招商新局面。”

  在南充經開區新材料產業園的建設工地上,機械轟鳴,項目建設熱火朝天。作為當地建設油氣化工產業集群的主平台,園區佔地面積50余平方公裡,建有專用碼頭和鐵路專線,交通便利。

  “我們希望通過招商引資引來真正的金鳳凰,讓好項目安家落戶,寧缺毋濫。”南充經開區管委會主任劉平說。經過長時間努力,新材料產業園在2018年引來了“種子選手”——四川能投集團投資45億元建設新材料項目。項目於2019年5月投產,當年實現產值21.22億元,今年有望大幅增長。

  “種子選手”雖然發展得不錯,美中不足的是遠離原料基地和銷售大市場,一定程度上稀釋了企業效益。為破解這一難題,南充和能投集團深度對接,雙方達成共識:將該項目的上下游項目也吸引來南充。很快,聚酯項目來了,可降解樹脂項目來了,高溫尼龍項目來了……項目接踵而至,2019年5月以來,總投資額翻了近一番。如今,10多個重大項目同時推進,實現了鏈式反應,推動南充油氣化工產業集群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在南充其他地方,還有不少類似的故事。嘉陵區依托總投資140億元的吉利新能源商用車一、二期項目,集中招引汽車汽配規上企業十余家,去年總產值已近百億元。南部縣承接浙江玉環的汽車汽配整體轉移企業122家,已投產64家。閬中市圍繞“張飛牛肉”“保寧醋”等品牌,不斷拉長種養殖、屠宰加工、生產銷售、品牌營銷產業鏈,形成上下游產業集群,幫助大量農民脫貧致富。

  分管招商引資的南充市委常委王忠臣說:“目前南充市已構建成規模招商鏈條20余條,涉及汽車汽配、油氣化工、絲紡服裝、現代農業、現代物流等多個方面,有力推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

  近年來,南充還鼓勵在外“南商”為家鄉招商引資,歡迎他們回鄉創業。統計顯示,僅今年以來,“南商”直接回鄉投資金額已超過50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5日 10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