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網上網下同頻共振 凝聚共識相向而行

——安徽、河南、四川、甘肅向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08日1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安徽:網上宣講形式新

“聽了宣講,感覺對未來充滿信心,請問新發展格局會給我們大學生帶來什麼機遇?”“我畢業后有創業的想法,請問應屆畢業生可以享受哪些創業政策?”……12月7日上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走進青年系列宣講活動首場宣講在合肥師范學院舉辦。面對同學們的踴躍提問,安徽省委宣講團成員進行了細致解答。

連日來,安徽持續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除省委宣講團分赴各地開展集中宣講之外,還組織“舉旗幟·送理論”基層宣講,依托全省兩萬多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陣地,深入基層進行面對面、互動式宣講。

精心組織網上宣講,線上線下一體推進,制作推出融媒體產品和理論節目《學習達人大會》,“學習強國”安徽學習平台通過“鄉村大喇叭”播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專題宣講50余期。

截至目前,安徽已開展基層宣講6000余場次,直接受眾達56.5萬人次,網絡受眾超千萬人次。

河南:貼心交流有溫度

多條線路深入基層、線上線下齊頭並進……7日,河南省委宣講團兵分四路,前往各地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在漯河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圖書館閱覽室,省委宣講團成員、信陽市常務副市長蔡鬆濤與在校師生暢談。“該怎麼看待個人成長和國家發展進步的關系?”青年學生積極交流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感悟,並提出問題,蔡鬆濤一一解答。“青年學生是國家發展的脊梁和民族的希望,一定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為國家奉獻青年力量。”蔡鬆濤說。

“貼近學生實際、有溫度的講解,讓我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國內外形勢有了更深的體會和感悟,更加明白作為新時代青年的責任和擔當。”在校學生顧京京說。

據了解,11月23日起,河南抽調理論水平高、實踐經驗豐富的黨員領導干部組成省委宣講團,精心遴選政治素質好、熟悉普通群眾和青年學生的講師、基層黨校教員、高校思政課教師組成“百姓宣講團”,深入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與基層干部群眾開展面對面、互動式的巡回宣講。

截至目前,河南開展各級各類面對面宣講活動近4000場,受眾人數超過50萬人次。

四川:深入基層接地氣

“這樣的宣講接地氣。”近日,在四川宜賓高縣長盛社區的一間茶館裡,茶客張明一邊喝茶,一邊聽宣講。

群眾在哪裡,宣講陣地就延伸到哪裡。連日來,四川採取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理論+文藝+互動”形式,讓理論宣講充滿“泥土味”。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以來,四川省委成立省委宣講團,分5個類別14個分團赴全省各地及高校、企業和機關開展集中宣講,各地各部門組建“兩新”組織、“大運會”“蓉耀青年”“文藝輕騎兵”“脫貧攻堅勵志團”“啟明心”等宣講團,開展多種形式的宣講活動,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送至千家萬戶。

此外,四川還面向青少年群體創新組建新時代文明實踐青年宣講分團,讓青年人宣傳、帶動、影響青年人。

“今天上了一堂生動感人、催人奮進的思政課。作為新時代的見証者和受益者,未來我要努力學習,練好本領,爭做新時代的建設者,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青春力量。”11月30日,在聽了四川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教育工委書記李江的宣講報告后,四川文化產業職業學院學生楊可欣備受鼓舞。

截至目前,四川省委宣講團開展集中宣講報告98場次,舉辦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近30場次,直接受眾4.6萬余人次,各地各部門共開展基層宣講1.5萬余場,直接受眾66萬余人次。

甘肅:青年宣講有活力

12月7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在西北師范大學知行學院舉行。宣講報告會上,甘肅省博士生宣講團成員、西北師范大學黨委學工部部長李勇闡釋了“十四五”發展目標與2035年遠景目標之間的關系。宣講報告深入淺出、通俗易懂,會場不時響起陣陣掌聲。

連日來,甘肅20組省委宣講團分赴全省各地各系統以及部分縣市區和鄉村、社區,開展43場宣講對談,直接聽眾1萬多人次,通過電視直播、網絡轉播等渠道間接收聽收看的達47萬人次。

甘肅注重面向青年群體的基層宣講活動,創新宣講活動形式,從部分高校抽調人才組建了17組博士生宣講團,以青年博士生為主體,分赴省內有關高校,深入青少年群體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李勇說:“讓青年人宣傳青年人、帶動青年人、影響青年人、激勵青年人,效果很好!”

截至目前,甘肅共開展宣講7300余場,覆蓋群眾125萬多人次。

(本報記者徐靖、朱佩嫻、王明峰、銀燕)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8日 04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