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十一屆中國·四川(彭州)蔬菜博覽會圓滿落幕

2020年11月2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11月26日,歷時5天的第十一屆中國·四川(彭州)蔬菜博覽會(以下簡稱“菜博會”)圓滿落幕。菜博會已經走過了10年歷程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為四川蔬菜產業發展貢獻了應有的力量。

  本屆菜博會以“擦亮川菜金字招牌 建設中國西部菜都”為主題,由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中國蔬菜流通協會聯合主辦,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四川省商務廳、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員會全程指導。通過多會聯辦、多地聯動的展陳形式,圍繞招商引資、貿易洽談、展示展銷、行業交流、田園體驗、鄉村旅游為一體的“農商游”等展示內容,旨在推進蔬菜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蔬菜產業發展質量,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持續增收。

  中國蔬菜博覽館正式亮相 搭建田園集市辦會新場景

  本次菜博會上,中國蔬菜博覽館正式亮相,全館通過沉浸互動、光影交互等技術,講述蔬菜的“發展之源、傳播之路、利用之法、創新之道”,再現了蔬菜種子發芽、成長、繁衍過程和多樣的農事場景,是今年菜博會上的一個亮點。

  今年的菜博會還打造了親子研學教育、蔬適生活節、田園集市、火鍋音樂節等多元化活動,搭建高品位、可體驗、可消費的田園集市辦會新場景,做靚菜博會。

  開幕式上,成都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與彭州市人民政府簽署框架合作協議,探尋“蔬菜+體育”的創新融合模式。成都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特許商品零售店(菜博會快閃店)——夢想種子集市也跨界而來。茶杯、帆布袋等大運會特許產品齊聚現場,讓市民充分感受大運會魅力。

  牽手潼南區發布現代農業項目投資機會清單

  本次菜博會,彭州市邀請重慶市潼南區到現場設置展位,展出潼南區檸檬加工制品等特色農副產品。2020年11月23日,彭州市和潼南區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蔬菜產業全鏈條、人才培養等多個方面展開深度合作。彭州市與潼南區還聯合發布現代農業項目投資機會清單,潼南區推出潼南·桂林雙壩現代農業產業園、潼南區食品加工園、潼南國家現代農業休閑旅游度假區、潼南區農業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循環產業項目、“潼南綠”冷鏈物流及城市配送中心一期項目5個項目,彭州市推出15個項目。

  簽下項目23個 合作金額超200億元

  “中國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中國蔬菜產業科技創新高峰論壇”“四川(成都)項目推介暨產銷對接簽約儀式”先后舉行。以“立足大循環謀篇雙循環·構建高質量發展新格局”為主議題,本屆菜博會舉辦多場規格高、規模大、專業性強的會議、活動和種業博覽活動,並邀請知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共同為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出謀劃策。

  本屆菜博會與第六屆成都種業博覽會強強聯手,升級原蔬香園藝館,形成四川規模最大、蔬菜種子種苗類型最為豐富、涵蓋全產業鏈的高端博覽陣地之一,通過兩會聯辦,吸引西南八省份經銷商群體參與菜博會。

  四川(成都)項目推介暨產銷對接簽約儀式上,共有23個重點項目進行簽約,總投資額超過200億元。其中,農業投資項目18個,協議資金約190億元﹔產銷對接項目5個,蔬菜產銷數額達到85萬噸,協議金額12億元。

  本屆菜博會強化互聯網辦會思維,發揮新媒體傳播優勢,加快推進展會模式的線上線下拓展。今年,主辦方把直播間搬到菜博會現場,多場直播全天候不間斷進行,為“彭州造”爆款產品代言,做大彭州蔬菜流量經濟。活動期間,68萬人次線上參與直播帶貨。

  擦亮川菜金字招牌 建設中國西部菜都

  彭州市擁有大規模無公害蔬菜和綠色食品蔬菜生產銷售基地,常年種植蔬菜約82萬畝,產量約233萬噸,蔬菜及其加工產品銷售遍及全國300多個市(縣),並遠銷日本、韓國、俄羅斯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是著名的中國西部蔬菜之鄉。

  2020年,彭州市積極依托堅實的蔬菜產業發展基礎,對標國際國內一流水平,提出了“擦亮川菜金字招牌,建設中國西部菜都”的發展目標。

  聚焦問題和短板,彭州市確定了“四三二一”十大行動,“四三二一”即“四中心、三示范、二提升、一環線”,力爭通過三年時間集中攻堅實現這一目標。

  數據來源:第十一屆中國·四川(彭州)蔬菜博覽會組委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12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