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桃園深處有人家(決勝2020)

鄧子強
2020年11月18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片為桃園村新貌。
  攝影:趙洪文

  一

  桃園非園,為村名,全名四川省蒼溪縣龍王鎮桃園村。

  桃園有桃,每家每戶房前屋后,常有三兩棵。每年三月,五馬盤山紅粉如雲,村子添一抹亮色,村人染一分喜色。

  但桃沒有給桃園帶來多少改變。桃園村土薄地瘦,山大路遠,碩大的桃子年年隻夠換點油鹽醬醋。

  給桃園帶來改變的,是天麻,和被桃園人心懷感激地稱為“天麻姑娘”的楊敏。

  外出讀書十余年,歸來的楊敏每天行走在這五馬盤山上,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也陌生得不能再陌生——

  怎麼還是原來的樣子?田地怎麼撂荒成這樣?村庄的日常怎麼全是留守的婦孺老人?……

  一連串的“怎麼”,楊敏想不明白。想不明白的楊敏問在浙江打工的父母。父母說,別瞎操心。

  忽然,幾棵粗壯的青杠樹進入眼帘。楊敏想起,讀大學時,就在這青杠樹下,她掏到一窩野生天麻,繳夠了一年學費。

  天麻比桃金貴。楊敏笑了。桃園能夠長出野生天麻,就可以種植天麻。

  打定主意,楊敏隻身到達安徽霍山。人生地不熟的她,隻有個菌物研究所的電話號碼,早在手心捏出了汗。好在所長人不錯,同意楊敏先留在所裡干些雜活。

  第二天,楊敏第一個來到了菌物研究所。打掃院子,洗菜拖地樣樣干,臟活累活搶著干。一個月后,所長感動:這個徒弟,我收下了。

  楊敏欣喜若狂,一學三年,家也沒回。霍山話聽不懂,旱螞蟥常偷襲,思念親人朋友,楊敏苦沒少吃。選種育種,加工生產,宣傳營銷,楊敏技術沒少學。

  學成歸來,楊敏胸有成竹,躊躇滿志,要在桃園干出一番名堂來。

  二

  桃園最不缺的就是林地。全村耕地九百九十四畝,林地達一萬一千二百三十畝。

  仿野生林下種植天麻,不佔耕地,不砍大樹。除去荊棘雜叢,林間半陰半陽,簡直就是種植天麻的不二之選。

  火帽子山,五馬盤山梁上的一面小山坡,楊敏流轉到五十畝林地。2013年5月,第一批天麻原種如期下地。第二十一天,楊敏記得清晰,刨開細沙,原種突起了丁點嫩白。那是胞芽,更是希望。

  楊敏的希望,也點燃了桃園人的希望。那年秋天,老支書特地發出通知,在村村通的高音喇叭裡喊,火帽子山,天麻豐收現場會。

  楊敏的父親開鋤,幾鋤下去,三平方米的地方,挖出九十斤天麻。按市價,就是一千五百元。開鋤的父親笑了,旁邊的楊敏卻哭了。

  想跟著楊敏種天麻,桃園村民欲言又止。楊敏爽朗一笑,免費提供技術,墊資供給菌種,你們負責好好侍弄。村民心頭一暖,日子有了奔頭,一定好好侍弄。

  2013年秋天,跟著楊敏種天麻的村民喜獲豐收。村民們沒有送錦旗,而是送給楊敏一個雅號——“天麻姑娘”。

  楊敏臉一紅,不敢當。暗自思忖,真不敢當呀。

  楊敏不敢當的,是怕愧對鄉親們的期待。

  村民張文,常年在外挖煤,十多年一晃,兒子也到了成家的年紀。年底,張文又找楊敏,想回家種天麻。

  三年前,張文央求楊敏訂購五十畝天麻菌種。楊敏熱情,幫忙張羅。臨了,張文卻甩下一句“我不種了”,楊敏五萬元墊資款打了水漂。有此舊事,楊敏如今大可拒絕。

  但這次,張文說得誠懇:自家五十畝山林,不敢再錯過,掙點錢改造土坯房,兒子好娶媳婦成家。楊敏在張文眼裡看到了光亮。有光亮就有希望,楊敏始終堅信。

  這次,張文的五十畝天麻按時下種,侍候得盡心盡力,當年見效,淨賺近十萬元。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2014年,在相關部門扶持下,楊敏組建成立蒼溪縣雍河天麻中藥材合作社,首批社員近百戶。

  合作社,產供銷一條龍。重擔在肩,楊敏常常一天搖身幾變。合作社社長,技術員,銷售員,甚至送貨員。省內省外,批發市場,超市專櫃,制藥企業,食品廠,楊敏馬不停蹄。考察市場,收集信息,銷售談判,拓展業務,楊敏不放過任何一次機會。

  很快,在桃園產業基金的扶持下,天麻、藥百合等桃園中藥材走進了各地超市藥企,走進了普通百姓的生活。

  社員們樂開了花。楊敏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三

  2014年,桃園村被精准識別為貧困村。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五十五戶、一百八十八人。

  桃園村向貧困宣戰,種植天麻是首選。楊敏想,要從培養技術“明白人”開始。

  願學的,楊敏歡迎。不願學的,楊敏挨家挨戶動員,親自授課,現場示范。當年,培訓群眾近千人次,其中留守婦女八百多人次。

  能種會種,還要種子好。楊敏請來農科院專家,研發有性繁殖天麻。楊敏的丈夫陳義府,專程前往雲南引種,雨天長途駕駛,不幸遭遇車禍,肋骨和小腿骨折。看著病床上的丈夫,楊敏第一次萌生了退卻的念頭。這一閃念沒有逃過陳義府的眼睛。現在是離夢想最近的時候,除了堅持,還是堅持!陳義府反過來安慰楊敏。

  這一年,桃園天麻有性繁殖成功,建成有性繁殖育種基地二十畝。

  這一年,合作社種植天麻五百畝,藥百合兩百畝,帶動周邊農戶種植中藥材一千畝,戶均實現增收一萬元。

  2016年底,桃園村委會兩間會議室裡,兩堆疙瘩柴火,一邊是村民民主測評,一邊是黨員選舉。一陣熱烈掌聲后,楊敏當選村支部書記。全票。眾望所歸。

  老支書語重心長:楊敏帶著大伙,桃園脫貧奔小康有希望!楊敏感覺到肩頭責任更沉了。

  第二天,楊敏帶隊,村兩委班子,駐村第一書記,一起走進了五十五戶貧困戶家裡。摸排到症結,楊敏心裡有了底:有勞動力的貧困戶,發展中藥材和獼猴桃,長短期結合﹔弱勞動力的貧困戶,發展生態養殖,短平快增收。

  合作社裡,楊敏召開股東大會,五十五戶貧困戶,沒有入社的全部吸納為社員,一戶不少。每戶貧困戶落實一名技術幫帶人,提供一萬元天麻發展基金,股權量化土地或產業資金入股,進行保底分紅和二次分紅。2017年,僅此一項,全村貧困戶戶均增收三千元。

  張正孝,三口之家,精准識別中,他家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成立合作社時,楊敏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張正孝。

  張正孝肢體二級殘疾,但人勤快,肯吃苦,有干勁,是家裡的頂梁柱。

  天麻見過,沒種過,那麼金貴,我能行?張正孝很感動,更多的卻是遲疑。你個女孩子家創業不易,我不能拖累你。

  楊敏兩眼發酸,鐵了心,一定好好扶持張正孝一家。

  少有出門的張正孝夫妻,小心翼翼走進了種植場,楊敏手把手指導。培訓會場,張正孝是聽得最認真的。

  張正孝選了塊林地,種上兩畝天麻﹔一塊耕地,種上一畝重樓。鋤草施肥,精心管護,長勢喜人,收成喜人。

  張正孝干勁更足了。幫扶單位送來雞苗,一些人家的雞且養且“丟”,張正孝家卻一隻不少。養豬養牛,發展辣椒種植,張正孝都比周圍人家養得好種得好。

  張正孝很快成為桃園產業發展之星。省裡脫貧驗收,張正孝家,人均收入九千五百元。

  2017年,一首《天麻姑娘》唱響五馬盤山間。站在院壩邊上,張正孝深情地唱著《天麻姑娘》,妻子竟聽得淚眼汪汪——

  “桃園開滿天麻花,山高水也長……”

  四

  桃園大變樣,消息經了脫貧村民的口,傳到當年桃園知青的耳朵裡。他們時隔半個世紀,相約從各地趕來。釣魚游玩,觀山賞雲,如同游子歸家,一住就是一個月。

  辦個農家樂吧,我們每年輪流回來住一個月。離開前,知青們提議。

  好點子一試就靈。農家樂接二連三開起來,生意紅火,村民自家地裡長的、樹上結的、山間散養的,也順帶銷售一空。

  鄉村旅游,桃園大有可為。楊敏扳起指頭數:馬鞍山,五馬盤,雞石寨﹔樂園水庫湖泊,千年古樹群落,萬畝雲端林海,家家別致小院,戶戶川北民宿,桂花園桂花香……

  經專業規劃,楊敏把桃園村定位為康養旅游度假區,主打生態康養、露營垂釣、徒步研學,全域打造鄉村旅游品牌“桃園深處有人家”。

  2019年春節,第二屆“桃園深處有人家”徒步游桃園活動舉行。楊敏擺起百桌壩壩宴,常年在外的桃園人回鄉過新年,游新園、許新願、話新景,盛況空前。眾鄉親議定,每年正月初二,桃園人徒步游桃園。

  2019年10月,桃園迎接省檢,全村成功脫貧!

  制圖:趙偲汝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8日 20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