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丹棱推進鄉村振興

綠色打底 幸福敲門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0年11月16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彩色的道路兩側,黃澄澄的“愛媛”橘子挂滿枝頭,掩映著一座座小洋房,自駕其中,仿若在畫裡穿行。“行在鄉村 游在路上”交通運輸部脫貧攻堅自駕主題宣傳活動,四川第一站亦在這裡舉行。

路通人暢,果園飄香。近年來,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古村保留古韻

幸福古村,又稱趙橋,距離丹棱縣城不足10公裡,這裡海拔600—900米,森林覆蓋率達80%。

古村依山而建、臨溪而立,土牆青瓦的川西民居散布其中。村內有千年銀杏夫妻樹、鷹嘴崖、清代石拱橋“趙橋”、古城牛角寨等近30個自然和人文景觀。丹馬鹽鐵古道,布滿青苔和腳板印痕。古道曲徑通幽,溪水潺潺而流,溪邊有老水車咿咿呀呀……古朴、靜謐、祥和,宛若世外桃源。

既保持村庄原有風貌和自然景色,又厚植文化底蘊,讓幸福古村看得見山、望得到水、記得住鄉愁。201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四川眉山舉辦“歷史村鎮的未來”國際會議,參會的國內外專家們也來到了這裡——33戶人的古村,逐漸被外界熟知。

不只是幸福古村,地處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西南邊緣的丹棱縣,氣候優良、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縣內森林資源總面積超2.6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57.41%,綠化率超95%,是眉山西部重要的生態屏障之一。在丹棱縣,老峨山、九龍山、龍鵠山、梅灣湖、黃金峽、十裡銀杏長廊等自然景觀錯落其間,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率達100%,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7.6%,縣域公路建設項目、慢行休閑系統成功串起了老峨山風景區、幸福古村、梅灣湖風景區、丹棱桃花源等縣域內景點。

建設尊重自然

幸福古村的魅力在於它的原生態,如何實現保護和發展共贏?丹棱提出堅持“三個尊重”,在發展中保護古村。

“尊重村落靈魂、尊重原鄉建筑、尊重傳統文化。”丹棱縣委書記宋驥談及全縣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時,態度明確,“綠色,是丹棱最亮的底色﹔生態,是丹棱最大的優勢。”

近年來,丹棱強化鐵腕治污,打出了一套推動綠色發展的“組合拳”。去年,丹棱縣立案查處環境違法類案件11件,下達處罰決定書處罰金額119.15萬元,同時,整治“散亂污”企業114家,列入關閉取締54家、整改提升35家、整合搬遷25家並建立整治台賬。

在推進新農村建設中,丹棱縣也尊重自然,彰顯特色、體現鄉韻,再現田園風光﹔突出綠色、古色等文化生態元素,豐富鄉村人文意韻﹔結合產業發展、鄉村文明、鄉村旅游,實現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發展,不斷提升農村居民幸福指數。

如今的幸福古村,村落環境整潔、田園秀美宜居、文明新風蔚然、特色產業興盛,古村既有“顏值”又有“氣質”。下一步,丹棱縣將繼續堅守生態底線,擦亮生態發展底色,大力發展生態經濟,從而實現更好的治理成效。

村民受益增收

嗩吶聲聲,將藏在深山的古村,吹出青春與活力。如今,幸福古村已成為四川鄉村旅游的熱點。

古村和村民都是受益者。該村成立產業專業合作社、旅游專業合作社、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和旅游管理協會等機構,著力推動農旅融合發展。村集體按照一定比例從機構收益中提取古村落保護基金,之后按貢獻參與度給社員分紅,以此保持了村民參與古村保護、發展特色農業和鄉村旅游的熱情,破解了古村落保護與發展可持續的難題。去年,古村村民通過開展經營性項目和土地流轉、勞務、合作社分紅等,實現良好收益,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

幸福古村只是丹棱縣堅守生態保護,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的一個縮影。

丹棱縣立足農業產業基礎、鄉村經濟特色和民宿資源優勢,積極探索規模化開發、民俗化保護、文旅化運營,推動鄉村產業振興。

如今,良好的生態也孕育了享譽全國的成“果”。丹棱已成為優質“不知火”柑橘生產基地縣、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四川省實施鄉村振興先進縣,連續四年躋身中國區域品牌百強榜。

據介紹,丹棱正打造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麗經濟示范區,把美麗、生態、文化、風景、鄉愁轉化成產品和生態鏈、價值和財富,把發展美麗經濟作為搶抓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丹棱縣相關負責人表示,力爭到2023年,“美麗業態”逐步形成,建成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麗經濟示范區。到2025年,“美麗經濟”階梯式培育示范機制不斷完善,基本形成百億量級美麗經濟幸福產業集群。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